身為父母,總會希望在假日與小朋友共享天倫,所以不時會參考KOL或玩樂/親子網站推介的地方,而帶他們四圍去。不過,近日有親子KOL開心share了新公園好去處,公園位於九龍灣啟德海濱長廊(香港兒童醫院段),結果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前往。而病童港媽擔心,此舉令到在醫院裡抗病的小勇士會失去了一片淨土。

撰文:Yuen|資料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啟德郵輪碼頭、CSO.gov.hk

病童港媽:請留一片淨土畀一班勇敢的小戰士

違法泊車 導致嚴重交通擠塞

一名病童港媽於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指近日兒童醫院有新公園開放,而親子KOL及各大傳媒大肆宣傳該公園,形容新公園有幾好玩,甚至推出攻略教大家如何坐車及佔用兒童醫院的車位。病童港媽表示,本來醫院客車車位已不多,而經媒體宣傳後,附近的違泊車輛也增加了很多,導致嚴重地交通擠塞。加上前往該處的交通工具疏落,令到每一班次也塞滿人,需要等很久才上到車,而本來的巴士還要應付啟德郵輪碼頭的乘客。

 巴士的總站為於啟德郵輪碼頭,巴士還要應付那邊的乘客。而那邊每逢星期六日都很多人前往,可想而知巴士迫爆的情況(圖片來源:啟德郵輪碼頭官方網站)
巴士的總站位於啟德郵輪碼頭,巴士還要應付那邊的乘客。而那邊每逢周六、日都很多人前往,可想而知,巴士迫爆的情況。(圖片來源:啟德郵輪碼頭官方網站)

構成衛生安全隱患問題

此外,病童港媽提到入住兒童醫院的小勇士並非患上普通傷風感冒,很多小勇士都患上重症,例如癌症,需要長期到醫院複診與病魔搏鬥,排期進行大手術。過多的外人湧入該處,實在會構成衛生安全隱患問題。

醫院裡面也有一個小公園仔,不過遊樂設施不是很多(圖片來源:CSO.gov.hk)
醫院裡面也有一個小公園仔,不過遊樂設施不是很多。(圖片來源:CSO.gov.hk)

可能會影響小勇士身心

雖然前面有一個又靚又好玩的小公園,可惜小勇士複完診、洗完喉仔、落完藥、做完檢查後,見到那麼多小朋友,也不夠膽落去一齊玩,因為害怕受感染而影響到了療程進度。他們只好望住出面的小朋友嘻嘻哈哈、追逐、大笑,相反自己只能留在病房,周圍都冇得去,受住病魔長期折磨,可想而知,會對他們身心構成多大影響。

病童港媽又指,她與小朋友複診時,最期待就是複完診可以到公園玩一陣,再回家閉關。即使外人看似微不足道、普通不過的事,但對於小勇士而言,是一個小盼望。她續指,現在整個公園都人山人海,玩到嘻嘻哈哈……「你叫病童同家長情何以堪?」

病童港媽分享得一張相片,公園到處都是小朋友(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病童港媽分享的一張相片,公園到處都是小朋友。(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病童港媽懇請各位高抬貴手

病童港媽明白:「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針唔拮到肉,係唔會知痛!」她也明白一個冇病冇痛的小朋友要放電,但就算小朋友有病,都需要一個公園唞一啖氣!她指:「未照顧過重病的小勇士,因而唔了解,我唔會怪你。」

那裡是小勇士去醫院唯一可有的歡樂

縱使新公園是一個好玩又有新鮮感的公園,但對於一個患病的小勇士來說,那裡是去醫院唯一擁有的歡樂。所以病童港媽望各位能夠高抬貴手!呃少陣like!香港還有好多好玩的公園,「請留一個淨土畀一班勇敢嘅小戰士!」

原文帖文(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原文帖文。(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相關KOL事後道歉

除了「生仔要考牌系列」外,今次事件引起各大家長在不同親子討論區爭論,而曾介紹過公園的KOL也已公開道歉及刪除帖文,指當時沒有經過全面深思熟慮,見近來這個公園很受歡迎,才去看看,當時見到人山人海已經離開,出帖只是提醒家長不宜前往,沒有宣傳公園有多好玩之意。

網民態度兩極-同理心VS公園是公眾地方 為甚麼不能去

帖文一出,即引來很多父母討論,一部分人也認同病童港媽的說法,人山人海確實會影響交通出入。有人認為:「香港公園何其多,你我樓下總有個,畀條路人行啦!」「家長去前諗下會唔會好多人去,交通上會影響到去醫院的人,而KOL出post前(最好)諗多步。」

留言指KOL出PO前要先諗多一步。除此之外,亦有網民質疑KOL睇少了自己的影響力(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留言指KOL出po前要先諗多一步。除此之外,亦有網民質疑KOL睇小了自己的影響力(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不過有部分人卻質疑公園是屬於公眾地方,既然不屬於醫院,外人為甚麼不可以用,如果以交通作為論點,那是配套問題,不應該混為一談。而且認為這是一廂情願的諗法,如果:「醫院附近唔可以有車有船有飛機,費事小朋友見到冇得坐唔開心?亦唔可以有行人路,因為佢哋未出院,亦唔可以有餐廳添啦!」「如果這個設施真的只提供予醫院的病童,那麽也仍會存在您說的同理心問題呀!」

部分家長不認同病童港媽的睇法(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部分家長不認同病童港媽的睇法。(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公園沒有表明只是醫院裡的小朋友才可用,所以外人有資格用(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公園沒有表明只是醫院裡的小朋友才可用,所以外人有資格用。(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她認為病童港媽一樣對其他小朋友無同理心(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她認為病童港媽一樣對其他小朋友冇同理心。(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而部分家長認為支持或反對兩方都冇錯,最錯是政府規劃,如果其他社區有多些遊樂場,這個遊樂場可以由兒童醫院收番,小勇士專屬就不會出現問題。亦有網民分享了海濱事務委員會訂立的原則,當時是為了增強海濱的可達性,希望醫院把公園開放給公眾,方便市民進出海濱。

建議將公園立為醫院範圍,那外人便不能進入(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建議將公園立為醫院範圍,那外人便不能進入。(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有人認為是政府規劃出錯,為了不破壞海濱通行性,讓公眾人士穿過醫院範圍(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
有人認為是政府規劃出錯,為了不破壞海濱通行性,讓公眾人士穿過醫院範圍。(圖片來源:「生仔要考牌系列」@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