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草季節2024|香港睇芒草有哪些好去處?天氣好時,朝早山友又係時候空群而出,上山下海去也!近年好流行登山看芒草,除了大東山、粉嶺谷埔,其實還有很多不同選擇,以下有14個簡易郊遊行山路線加賞芒草好去處,大家可因應自己體力及需求選擇路線,大家不要錯過,趁著芒草季節約好朋友們一起去行山睇芒草啦!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芒草季節2024丨最佳觀賞時間

香港的芒草季節通常是在秋季,大約從每年的10月下旬起到12月。這時候,氣候乾燥,芒草會隨著秋風搖曳,泛起金黃色波浪,成為登山健行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的熱門題材。尤其在郊野公園或者山頂,可以見到廣闊的芒草海洋,十分壯觀!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1. 大東山:芒草大本營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香港芒草2021 大東山:芒草大本營
大東山:芒草大本營(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都不用特別介紹,一到秋冬,行山群組每日都有人問點上大東山。無他,一望無際嘅芒草,加上爛頭營的石屋,絕對是香港出色靚景。注意!大東山芒草季每年由10月尾至11月頭才會出現,如果太早登山,芒草未算盛放,不過冬天時就是芒草最美、天氣最好的時間。

大東山行山建議路線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香港芒草2021 大東山:芒草大本營
大東山:芒草大本營(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大東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一望無際的大片芒草平原,是最熱門的睇芒草路線。
路線 伯公坳 鳳鳯徑 大東山頂 爛頭營 伯公坳
距離 6公里
需時 4小時
難度 2.5星 (5星最難)
交通 東涌市中心乘坐11號或23號大嶼山巴士,於伯公坳下車,毋須過馬路,見涼亭開始登山。
注意 大東山山頂需離開鳳凰徑!
爛頭營石屋為私人產業,絕對不要破壞,不要爬上屋頂!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2. 馬鞍山昂平:賞芒草兼有海景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香港芒草2021 【香港好去處2020】7 大冬天簡易郊遊行山路線、野餐賞芒草好去處 !
周柏豪嘅《金》MV亦喺馬鞍山昂平取景。(圖片來源:周柏豪《金》MV截圖)

馬鞍山昂坪高原有一大片草地,上山路線十分輕鬆容易,非常適合親子行山。上山只需一小時,現在上山可盡覽大片金黃芒草,沿途景色開揚,視野廣闊,沿途風景優美,上到高原亦可以野餐露營,睇西貢海景。

馬鞍山昂坪芒草
馬鞍山昂平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遠望西貢無敵海景,坐足一個下晝都不會悶!
路線 耀安邨或錦英苑或搭的士到馬鞍山燒烤場,沿石屎路接麥理浩徑。 到達昂平後,原路折返。
距離 約2公里 (以燒烤場起步計)
需時 2小時
難度 1.5星 (5星最難)
交通 於新港城乘坐NR84村巴或的士於馬鞍山郊野公園車站下車,沿馬路步行至馬鞍山燒烤場起步;或乘搭港鐵(恆安/馬鞍山站下車)或巴士至馬鞍山恆安邨、耀安邨,沿馬鞍山路迴旋處旁之良友路上山,步行約30分鐘便到達馬鞍山燒烤場旁的郊遊徑入口
注意 天黑前要離開!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3. 飛鵝山:市區勝地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香港芒草2021 飛鵝山
飛鵝山(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飛鵝山位處市中心,從彩雲邨開始沿飛鵝山道直上便可到達飛鵝山山頂,不用坐車到偏遠地方,而且秋冬期間更有一片片芒草盛開,上到觀景台及山頂更可盡覽九龍和維港美景,啱晒行山新手同一家大細前往!

飛鵝山行山
飛鵝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市區都可以看到靚景
路線 彩虹MTR 彩雲邨 飛鵝山道 (石屎馬路上山) 飛鵝山山頂 飛鵝山道 (落山) 彩雲邨 彩虹MTR
距離 約5公里
需時 3小時(單程)
難度 1.5星 (5星最難)
交通 雖然私家車或的士都可直達,但條路亦易行,不如落車走走。
注意 在彩虹村or荷里活廣場坐91 / 91M / 92巴士,於「德望學校」站落車

另類路線選擇:鶴咀行山教學 | 交通、行山路線、景點一覽 | 香港秘景 海岸景觀遊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4. 大嶼山老虎頭:日落意境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芒草 大嶼山老虎頭日落意景

大嶼山老虎頭日落意景(圖片來源: eric-cafe)

大嶼山老虎頭雖然有郊遊俓,但開段攀上老虎頭頗為崎嶇,走畢全程也需逾5小時,但沿途景色開揚,也可一探愉景灣全貌,是假日逃離市區呼吸新鮮空氣的最佳選擇!最佳打卡位則在平原位置,秋日時分有一大片芒草田,十分容易拍出被芒草包圍的感覺!

大嶼山老虎頭
大嶼山老虎頭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位於老虎頭郊遊俓,設備完善。中午過後去,或有機會見到日落。
路線 愉景灣碼頭 愉景山道 愉景灣水塘 老虎頭郊遊徑 亞婆塱 白芒 東涌
距離 17公里
需時 5小時
難度 3星 (5星最難)
交通 乘搭巴士DB01R從東涌至愉景灣 (詳情按此);
或DB03R從欣澳至愉景灣 (詳情按此);
除了巴士,也可選擇坐渡輪直接從中環往愉景灣碼頭 (詳情按此)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5. 粉嶺谷埔:北望蘆葦海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香港芒草2021 粉嶺谷埔蘆葦海
粉嶺谷埔蘆葦海(圖片來源:IG@mikemikecat)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輕鬆易行,而且全長只需2-3小時,是本港零難度新手行山路線之一!鹿頸至谷埔景色優美,沿路能欣賞到金黃蘆葦田及紅樹林,沿途風光多變,極具特色!

粉嶺谷埔行山建議路線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香港芒草2021 粉嶺谷埔蘆葦海
粉嶺谷埔蘆葦海(圖片來源:IG@mikemikecat)

粉嶺谷埔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蘆葦海同紅樹混埋一齊,極有特色!
路線 鹿頸 雞谷樹下 鳳坑 谷埔 鳳坑 雞谷樹下 鹿頸
距離 14公里
需時 2.5小時
難度 難度:1星 (5星最難)
交通 在粉嶺港鐵站乘坐56K小巴,鹿頸總站下車。(班次詳情按此

唔想行山只想野餐系列:野餐好去處|17大免費草地公園推介!放風箏+寵物公園地點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6 . 南生圍:水鄉風情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圖片來源:Youtube@hea_travel)

本來是郊遊、攝影熱點的南生圍,經歷了數次火災、河水乾旱,還有颱風山竹的摧殘,本來的美麗生態已大打折扣,變得滿目瘡痍!

南生圍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南生圍的山貝河有極具特色的橫水渡
路線 元朗MTR 蠔州路 渡頭碼頭 南生圍 南生圍路 博愛醫院 元朗MTR
距離 距離:7.5公里
需時 需時:2.5小時 (唔計喺南生圍hea)
難度 難度:1星 (5星最難)
交通 由港鐵元朗站G2 出口步行,到對面朗日路的新元朗中心巴士站,搭乘巴士76K 或小巴36、37、38、75、76 號,在紅毛橋下車後沿南生圍路行至起點。
注意 記得切勿留下火種!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7 . 東洋山:芒草放題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東洋山芒草
東洋山芒草(圖片來源:Travel With Angel)

東洋山位於西貢區,高533米。要登上東洋山主要有2條路線,而相對簡單的東洋山芒草路線,路線會沿飛鵝道的馬路上山,雖然沿途的景色比另外一條在井欄樹起步的路線較為遜色,但是經馬路上山比較容易行,山頂滿佈金黃芒草,簡直是芒草放題呢!

東洋山芒草路線
東洋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簡易上山,新手都能輕易上山打卡及欣賞西貢美景
路線 飛鵝山道>百花林>東洋山>飛鵝山道
距離 6.8公里
需時 3-4小時
難度 1星(5星最難)
交通 在彩虹站轉乘1號小巴於井欄樹站下車,步行15分鐘左右即可看到入口。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8 . 彌勒山:野餐兼打卡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彌勒山行山
(圖片來源:IG@amyku_ku)

彌勒山位於東涌昂坪,是香港第八高山峰,也是熱門野餐景點之一。除了睇芒草外,沿途也會途經心經簡林等人氣打卡點,亦可以遠眺機場、東涌市中心的景色。

彌勒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遊人雖較少,但芒草景色不遜於大東山
路線 路線:東涌 昂坪 彌勒山郊遊徑 纜車轉向站>彌勒山 昂坪棧道>東涌
距離 4公里
需時 2小時
難度 1.5星 (5星最難)
交通 於東涌達東路巴士總站乘搭23號大嶼山巴士或昂坪360纜車,到達昂坪市集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9 . 黃牛山:奇石加芒草遍山

黃牛山位於新界沙田區東部,是沙田與西貢之間的一個山峰,開段一帶山勢崎嶇陡峭,登上山頂後能盡覽沙田一帶景色,大片芒草與美麗的山勢融為一體,卻因此有著令人驚嘆的景色,黃牛山附近更有奇石處處的黃牛石城及香港特色打卡點之一的「石天窗」,如有足夠體力務必要去看看!

黃牛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近年的熱門行山路線,能一次過睇勻奇岩怪石兼金黃芒草。
路線 黃泥頭 石芽背 黃牛山 花心坑 黃泥頭
距離 6公里
需時 約3小時
難度 4.5星 (5星最難)
交通 乘坐82K、83K或86巴士前往黃泥頭總站落車。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圖片來源:Youtube@TVB)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10 . 元朗河背水塘:易去易返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圖片來源:IG@leungeric)

河背水塘家樂徑是初級行山路線,可以看到竹林和壯觀水壩之餘,在河背村入口向前行,穿過村後再上去就能見到一大片芒草,而且2小時來回,輕輕鬆鬆就行完!一文看清路線、打卡位和前往及離開交通方法。

河背水塘家樂徑
元朗河背水塘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只有一段路是斜路,沒有沙石的石屎路,路又夠闊,行半小時就到
路線 元朗>河背村>河背水塘>家樂徑>折返元朗
距離 約5公里
需時 需時 1小時(單程上山計)
難度 1星(5星最難)
交通 於元朗或者錦上路搭71小巴,尾站落車就會到河背村。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11 . 大帽山:黃金芒草髮夾彎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大帽山芒草 0000
記者站於芒草田中,拍攝效果很震撼,不比大東山遜色。(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路線相對大東山容易。去過大東山的朋友都知道,雖然上山只是2個多小時,但由於是碎石山路,加上旺季人流排滿整座山,對新手和文青們有一定難度。大帽山雖然不像大東山般有整片芒草田,但勝在易行,山上亦有其他靚景及芒草影相位,只要角度正確,一樣可以影到金光芒草。今個周末就立即出發吧!

大帽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帽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石屎路、難度低,山頂有密集迷你芒草田 + 黃金髮夾彎。
路線 大帽山郊野公園>扶輪公園>天氣預測站>沿路折返
距離 約7-8公里
需時 來回約5小時
難度 1星(5星最難)
交通 荃灣西鐵轉乘51號巴士,「郊野公園」站下車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12 .上水華山:港版萬里長城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上水華山 介紹
上水華山 介紹。(圖片來源:蝴蝶結姐姐)

上水華山有「港版萬里長城」之稱,由粉嶺聯和墟出發,跨越長甫頭、杉山、 馬頭嶺、松山等多個山峰,全程大約6公里,途中可以看到一大片芒草的靚景,是為香港半日遊的好去處。

上水華山行山賞芒草路線
上水華山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多個山峰均有芒草
路線 粉嶺聯和墟>上水華山軍路>長甫頭>杉山>馬頭嶺>松山>虎地坳
長度 約6公里
需時 2.5小時
難度 2粒星
交通 前往粉嶺聯和墟和港鐵站外的小巴站(52K 綠色小巴),於坪輋路(龍威酒樓)落車,往下山雞乙方向行。
注意 主要為石屎路段,有不同斜度的路段,又陡又窄。華山軍路偶爾會有汽車經過,由於路段非常窄,因此要靠邊站,小心免意外。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13 .東龍島:絕美環海景色

打風旅遊安排 芒草季節 東龍島行山 路線攻略
在太陽底下閃著金色光芒,唯美十分。(圖片來源:蝴蝶結姐姐歎生活)

東龍島行山路線除了有絕美環海景色,跟著向「鹿頸灣」方向行,落石級後的路段均是環海前進的,可遠望大海,令人心曠神怡,更有機會看到一大片芒草的自然風光,以下為大家一併簡介行程路線和船期!

東龍島行山賞芒草路線
東龍島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絕美環海景色,邊賞芒草邊睇海景
路線 東龍島公眾碼頭>石刻>鹿頸灣>電站>朝原路折返東龍島公眾碼頭
長度 約10公里
需時 約4小時
難度 2.5星
交通 從三家村渡輪碼頭往東龍島公眾碼頭或西灣河(筲箕灣避風塘十號梯台)至東龍島公眾碼頭,留意船只安排於周六、日或公眾假期指定時間行駛。
注意 有平坦山路,亦有陡峭路徑,如新手行山宜到電站附近朝原路折返;如果是擁有一定行山經驗者可以量力而為,判斷是否繼續前行。

芒草季節2024丨行山路線14 .欣澳楓香林:紅葉芒草一次睇晒

欣澳海旁附近有個小小的秘密楓香林,除了是觀賞紅葉的著名景點外,在漫步欣澳海旁時更可賞芒草!

欣澳楓香林行山賞芒草路線
欣澳楓香林睇芒草路線詳情
賣點 一個地方睇晒紅葉及芒草
路線 欣澳站A出口>欣澳海旁>海旁石堤>小楓香林>沿路折返
需時 約1小時
難度 1星(5星最難)
交通 於欣澳站A出口,於欣澳運輸交匯處直行穿過巴士站,到海堤路轉左一路向前行。

文中包括的芒草地點有哪些?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喜歡行山看芒草,本文整合了6個簡易郊遊行山路線加賞芒草好去處給大家。6大個賞芒地點包括:大東山 … 詳情請看

本文推介的賞芒行山路線的難度,適合新手行嗎?

本文亦有就6個看芒草行山地點以星星為其分難度,而本文所有的行山地點都是2星或以下,對行山新手來說會較易上手。而當中最難的是…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新傳媒照片庫、周柏豪《金》MV截圖、[email protected]、IG@mikemike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