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你幾多歲?那1年,政權移交,大陸收番香港,香港電影未有合拍片的概念、戲院生意未受沙士衝擊,更加未有人談論什麼是「本土電影」。不過受到翻版拖累,港產片已由90年代初的高峰產量滑落,1997年上映過的電影,你看過幾多部?

01《春光乍洩》王家衛、張國榮最後1次合作

完成《東邪西毒(94)》、《墮落天使(95)》後,王家衛1996年夏天遠走阿根廷取景拍攝的電影,預算3個星期內完成,結果一拍就是兩個月(比起後來的作品已經很小兒科了)。黎耀輝(梁朝偉)與何寶榮(張國榮)是一對同性戀人,從香港來到阿根廷,計劃前往伊瓜蘇瀑布的旅程中,2人開始迷路、爭執⋯⋯

02《精裝難兄難弟》王晶衛玩殘粵語片

無綫電視劇《難兄難弟》大熱爆紅,在1997年7月4日播放大結局,王晶監製的電影版火速趕拍,竟然在同年8月28日閃電式上映,主角竟然唔係李奇、謝源,而係由黃子華飾演的藝術導演「王晶衛」,到底係小氣諷刺還是BL式透過「7日鮮」示愛,真係睇唔透。

03《香港製造》屋邨仔的日與夜

資深副導演陳果變身獨立電影製作人,用低成本過期菲林拍出香港屋邨仔的故事,在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擊敗高成本的《宋家皇朝》、《春光乍洩》成為最佳電影。

04《一個字頭的誕生》塔倫天奴式韋家輝

在很多很多《古惑仔》電影的年代,韋家輝拍攝了這套很另類的江湖電影,時空錯亂加上獨特鏡頭運用,看到電影中段一切restart重頭再來,升格成探討男人性格與宿命的經典電影。

05《97古惑仔戰無不勝》入屯門玩特首選舉

原來《古惑仔》真係好關心時事!3月28日上映的第4集《戰無不勝》 以「屯門話事人」選舉作故事主線,結局諷刺1996年12月董建華獲選的特首選舉場面,被操縱的社區會堂選舉,真係政治寓言書一樣。

06《97家有囍事》已經唔係嗰件事⋯⋯

沒什麼好介紹,原來周星馳完成了《食神(1996)》、《大內密探零零發(1996)》之後,在1997年只拍了兩齣電影,除了《97家有囍事》,還有另1部令人尷尬的作品⋯⋯

07《算死草》「彌敦道九號」

《審死官(1992)》、《九品芝麻官(1994)》之後,周星馳再演狀師陳夢吉,同樣是電視台經常重播的周星馳電影,晚清狀師落到港英殖民地法庭打官司,對簿公堂劇情一塌糊塗⋯⋯馬偉豪導演的班底,你會見到Wyman飾演小李飛刀⋯⋯

08《誤人子弟》徐子淇處女演出

葛民輝在1997年拍了 6 齣電影,佢拍檔林海峰亦在這年主演了一齣笑料十足的小品,是《葉問》導演葉偉信的早期作品,電影最值得重溫的,還包括千億新抱徐子淇的演出。

 09 |《飛一般愛情小說》林海峰情迷女巴士司機

因為鄭伊健主演的《百份百感覺(1996)》票房大賣,接連出現幾齣類似的年輕人愛情電影,連影評人舒琪也獲邀用不足兩星期時間執導《愛情Amoeba》;當年新晉導演葉錦鴻在拍攝謝霆鋒主演的《半枝煙(1999)》前,在1997年曾推出這部由舒淇、鍾漢良、伍詠薇、林海峰等主演的《飛一般愛情小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GVUqzYPZYY&

amp;t=26s
其中1段故事,林海峰飾演情迷女巴士司機伍詠薇的癡情漢。

 10 |《愛您愛到殺死您》當李力持情迷鄭秀文

李力持導演拍完《食神(1996)》之後,將西片《護花迷情(1992)》的橋段搬過來拍出1套《愛您愛到殺死您》,由黎耀祥飾演瘋狂fans,黎明飾演臥底幹探扮基保護新晉天后鄭秀文⋯⋯你在《行運一條龍》見到的八兩金、甜筒輝等配角,都有份參演這齣電影。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