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墨魚2023|每年5月至9月都是釣墨魚(又稱Chok墨魚)的旺季季節,因為會有大量墨魚出沒本地海域。GOtrip編輯部為大家介紹精選6個釣墨魚團,即使沒有釣墨魚經驗都可以輕鬆上手!一於趁機約朋友出海釣墨魚 ,吹著涼涼海風,在船上一邊釣墨魚、一邊玩、一邊食、一邊享受!

*價錢只供參考,實際收費或因不同情況而有出入。

6大抵玩釣墨魚團推介



釣墨魚季節
釣墨魚團丨1.輝記船河 船家幫你組團
釣墨魚團丨2.發達行 墨魚一天團
釣墨魚團丨3.Oceangogo海上管家
釣墨魚團丨4. Saikungsky.com 有拼團
釣墨魚團丨5.Holimood上船地點任你定
釣墨魚團丨6.千億假期
釣墨魚團丨7.記者實試!上船釣墨魚


釣墨魚季節

香港釣墨魚季節從每年的5月到9月,是香港釣魚愛好者最期待的季節之一。在這段期間,墨魚會從深海游到沿岸水域進行產卵,因此釣墨魚的成功率相對較高。另外,這段時間的天氣也比較宜人,氣溫較舒適,風浪較小,非常適合到戶外進行活動。

在香港,一些較為知名的釣魚地點,例如西貢、大澳等地,都會吸引大量釣魚愛好者前往釣墨魚。除了自己帶備釣具前往釣魚,還可以參加當地的釣魚活動或者找當地的釣友一起前往。在釣墨魚時,需要注意安全以及保護生態環境,不要違反當地的相關法律法規。

釣墨魚團1. 輝記船河 船家幫你組團

釣墨魚團多數需要十多人才可成團出發,有時釣墨魚「湊唔夠數」,十分掃興。這個船家特設「釣墨魚散團」,即使一個人報名亦可,今年釣墨魚收費每位$250,大小同價!即使小人都可以與其他「散客」一同出海!

除了夜釣墨魚團外,船家亦包辦「船P」活動,設有不少水上設備,如巨型滑梯、香蕉船、陀螺等等,如果想一整天租船,遊完船河再釣墨魚亦得!費用及時間可與船家商議。

 釣墨魚 activities
船上有不少「船P設備」,下午玩完水再釣墨魚也可!(圖片來源:輝記船河)

 釣墨魚 activities2
亦有巨型滑梯,可盡情「slide the city」!(圖片來源:輝記船河)

輝記船河
收費: 每位$250(出海4小時、包晚餐);包船25人,每位$330
集合地點: 西貢碼頭
電話: 9455 1758

回到目錄

釣墨魚團2.發達行 釣墨魚一天團

發達行旅行社前年都會舉辦數款釣墨魚團,除了一般夜釣墨魚外,有「東龍島之旅、古炮台、鯉魚門海鮮餐、輕鬆趣意夜釣墨魚一天團」。而今年發達行旅行社則舉辦不同的釣墨魚團行程,可以自由選擇上船地點釣墨魚,例如西貢、觀塘或南丫島,途中更可以欣賞不同香港美景!收費是每位$398起。

 釣墨魚 2015_dunglungjau_11
往年先到東龍島,然後到鯉魚門食海鮮,最後再上船釣墨魚,行程十分豐富!(圖片來源:發達行)

 釣墨魚 2015_squidfishing_photo
也可選擇直接出海的夜釣墨魚團。(圖片來源:發達行)

發達行旅行社
收費: $398起
集合地點: 西貢碼頭/觀塘公眾碼頭/中環9號碼頭/尖沙咀碼頭等
電話: 2395 0788

網址:按此

回到目錄

釣墨魚團3. Oceangogo 海上管家

Oceangogo海上管家是遊艇租賃平台,同時有推出夜釣墨魚團!船上提升釣墨魚用具,更有專業人士教授釣墨魚技巧,即使釣墨魚新手亦可以釣到!而船上更提供即場烹調服務,可以即釣即有!Oceangogo海上管家釣墨魚團周一至周四20人成團,周五則需25人成團,租客可以任意選擇上船地點!釣墨魚團收費為每位$311起,包4小時。

Oceangogo 海上管家
收費: $311起
預訂方法 Klook

網址:按此

釣墨魚團4. Saikungsky.com 有拼團

Saikungsky.com 夜釣墨魚團特色是提供拼團服務,即使人少少都可以成團,而想包船的則需最少20位成團,人均$200起,包4小時!同場更可以即場烹調墨魚,即釣即食!

Saikungsky.com
收費: 人均$200
電話: 6089 0750

網址:按此

回到目錄

釣墨魚團5.Holimood多款船種可揀!上船地點任你定

Holimood設有船河預訂服務,有多款不同船隻可供選擇,指定船隻更可自選上落船地點,包括中環、尖沙咀、銅鑼灣、灣仔等等,地點十分方便,下班後想釣墨魚也不必專程走入西貢!

 釣墨魚 多款船種可揀,價錢視乎船隻而定。
多款船種可揀,價錢視乎船隻而定。(圖片來源:Holimood)

晚餐也相當豐富,更有船家自製晚餐,而餐單會因食材供應有所調整,或可以選擇叫到會食物。

 釣墨魚 dinner (1)
有香茅浸蜆、生菜包等美食,有別於一般到會食物。(圖片來源:Holimood)

價錢方面,逢星期一至五最平$4,000 包船,20人包船$200/位;逢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4400起(包 20 位),20 人每人收費$220;價錢視乎船隻而定。

Holimood 香港船河
收費: 視乎船隻而定
電話: 5403 9901 (Whatsapp)

網址:按此

回到目錄

釣墨魚團6.千億假期 包到會食物

千億假期所舉辦的夜釣墨魚團$330,包釣墨魚用具、到會餐!最少20人成團,船上設卡拉OK。出發時間為晚上7點至11點。

千億假期
收費: $330(20人成團)
電話: 6909 8202(Whatsapp)

網址:按此

回到目錄



記者實試!上船釣墨魚 包食包炒魷!

記者就組成一行5人的採訪小隊,參加散團出海釣墨魚,併着其他人同遊出海。約好船家於西貢碼頭集合,6時半準時出發,這晚只有約 20 位團友,而一般最少 10位 可成團,最多可乘載約40人。

 釣墨魚 【6:30pm 西貢碼頭上船】 溫馨提示,西貢的假日都比較多人候車及經常出現塞車,記得預鬆點時間。
【6:30pm 西貢碼頭上船】 溫馨提示,西貢的假日都比較多人候車及經常出現塞車,記得預鬆點時間。(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開船時天還未黑,就趁機於船上四處拍下「出海照」,同時,船家已於廚房埋首準備大家的晚餐。

 釣墨魚 【6:45pm 船上四圍拍照】 船正駛往科技大學對出海域,船家輝哥指前一天該處有大豐收,故去碰碰運氣。 我們就趁空檔周圍拍照自娛一番。
【6:45pm 船上四圍拍照】 船正駛往科技大學對出海域,船家輝哥指前1天該處有大豐收,故去碰碰運氣。 我們就趁空檔周圍拍照自娛一番。(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所謂「三軍未發,糧草先行」,晚餐11道菜式,包括主打的蟹粥、白灼海蝦、炒蜆等等,吃得大家津津有味,差點忘了今天的重點節目。

船駛到科技大學對出海面,下錨並向船家詢問技巧後,1人1份釣墨魚工具,就在船邊找個位置下鈎。

才剛開始十數分鐘,船上就出現「釣到喇」的呼聲,當我們這群新手還一頭霧水地等運到,約大半小時後,終於釣到我們的第1條墨魚!可惜全船整體收穫不多,船家稱有可能是因為那天風涼,水不夠暖,令墨魚不浮上水面,其後船家就開船轉到半月灣對出再接再厲!

 釣墨魚 【7:30pm 開始釣墨魚!】 輝哥教路放魚絲約10呎長,然後每隔數秒剒讀音:chok)1下,釣時加一點力道才可將接近的墨魚鈎緊!採訪小隊聽完講解後,雞手鴨腳放魚絲,每逢看到有墨魚游走,就進入亢奮狀態亂剒起來最後當然沒成功),輝哥只有笑而不語。
【7:30pm 開始釣墨魚!】 輝哥教路放魚絲約10呎長,然後每隔數秒剒(讀音:chok)1下,釣時加一點力道才可將接近的墨魚鈎緊!採訪小隊聽完講解後,雞手鴨腳放魚絲,每逢看到有墨魚游走,就進入亢奮狀態亂剒起來(最後當然沒成功),輝哥只有笑而不語。(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釣墨魚 【8:30pm 轉位置到半月灣對出】 由於收穫不多,輝哥決定起錨轉位置,我們就趁這個空檔繼續吃。
【8:30pm 轉位置到半月灣對出】 由於收穫不多,輝哥決定起錨轉位置,我們就趁這個空檔繼續吃。(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記者Sonia:謹記將白色膠管吸光!

「之前也曾試過 釣墨魚 ,但不成功,這次釣得都很開心!我有不時將魚鈎上的白膠管吸光,因為相信這樣才吸引到墨魚不時接近!」

 釣墨魚 【9:05pm 採訪小隊第1條!】 記者Sonia為採訪小隊開創紀錄,釣得第1條墨魚,足足有手掌這麼大!其後接二連三的共釣到4條,成為小隊的墨魚王!
【9:05pm 採訪小隊第1條!】 記者Sonia為採訪小隊開創紀錄,釣得第1條墨魚,足足有手掌這麼大!其後接二連三的共釣到4條,成為小隊的墨魚王!(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釣墨魚 小貼士! 八爪鈎上的白色膠管有螢光物質,下水前先照照螢光燈,更能吸引墨魚!
小貼士! 八爪鈎上的白色膠管有螢光物質,下水前先照照螢光燈,更能吸引墨魚!(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記者Keith:無技巧可言全看運氣

「第1次下海就釣到人生第1條墨魚!我覺得整個過程沒技巧可言,全看運氣,不過跟朋友『柴娃娃』,確實是個有趣的夏日活動!」

 釣墨魚 【10:05pm 埋尾1條】 第1次剒墨魚的Keith經過整晚的努力,接近尾聲時剒得1條跟真人成反比大小的小墨魚!
【10:05pm 埋尾1條】 第1次剒墨魚的Keith經過整晚的努力,接近尾聲時剒得1條跟真人成反比大小的小墨魚!(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炒魷魚」 即釣即炒 鮮甜又爽口

經過約3小時的努力不懈,全船人共釣獲近 30 條墨魚,輝哥說:「以旺季來說不算豐富,這段時間有很多晚都有近 50 條斬獲。」集合了大家釣墨魚的戰利品,就交到船家「中央處理」。

切去墨囊、洗淨後,下鑊來一味「炒魷魚」!新鮮釣上來的墨魚,爽口鮮甜,比起船家預先從街市買回來的,明顯色澤較鮮艷,當然被大家極速吃清光。

(點擊圖片向左拉)

此時船隻亦悠悠地駛回西貢碼頭,大家交還好釣鈎、收拾好隨身物品,就捧着腹離船,歷時約 4 小時的夜釣墨魚出海遊就此畫上圓滿句號。

 香港夏日水上遊| 5大抵玩釣墨魚團 內附記者實測:夜釣好玩又刺激!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11:00pm 旅程完結下船】 在吃着墨魚的期間,不驚不覺,船已駛回西貢碼頭。

船家輝哥Q&A

輝哥向大家介紹指每年5月至7月水回暖,墨魚就會浮上面,都屬於釣墨魚的旺季。其實人稱「釣墨魚 」的「 墨魚 」 並非真的墨魚,輝哥解釋這種他們叫「魷魚仔」,也有人叫吊筒或魷魚,不過,由於牠會噴少量的墨,才被人誤叫了墨魚,後來叫慣了也沒糾正過來。另有1種很大隻還會變色的,才真正叫墨魚。

另外,輝哥指自從政府禁止拖網漁船在香港水域捕魚之後,現時每年墨魚數量都穩定。BB墨魚其實釣不上鈎,只要不是用網捕就不用太擔心。

 船家輝哥是西貢水上人,夏季專做遊船河,釣墨魚旺季則於晚上兼辦墨魚團。
船家輝哥是西貢水上人,夏季專做遊船河,釣墨魚旺季則於晚上兼辦墨魚團。(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自助式海上鮮 必食鮮甜蟹粥

整趟旅程,除了釣墨魚環節,讓大家難忘的還有那頓晚餐!當日船家逐盤捧到船尾的餐桌上時,所有人都異常興奮。主打菜當然是那鍋蟹粥,船家一早已熬了兩個多小時,軟綿又鮮甜,還加有乾瑤柱,口感更豐富。

另外有炒蜆及白灼蝦,食材都是購自碼頭鄰近的西貢街市,即買即煮,鮮味重、口感爽。11道菜式,大家自由夾,不夠喉還可以繼續來多幾碗。單是這1餐,都已經值回票價!

輝記船河
收費: 每位$250(出海4小時、包晚餐);包船25人,每位$330
集合地點: 西貢碼頭
電話: 9455 1758

回到目錄

香港10個優質沙灘!|香港夏日遊|一級水質+靚景

如果少量人數想釣墨魚,能夠成團嗎?

有部分釣墨魚團提供拼團服務,人均價錢$200起…詳情請看

大部分的釣墨魚團都有專家教授釣墨魚技巧嗎?

本文推介的釣墨魚團都設有專家教技釣墨魚技巧,最重要的其中一個釣墨魚貼士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輝記船河、FB@Saikungskycom、Klook、發達行網站截圖、Holimood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