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認為香港四大才子,著名作家倪匡先生於昨日(7月3日)離世,享87歲。倪匡曾在2019年在書展一座談會中提及到自己身體患上十多種病,其中一最困擾的便是皮膚問題,足足困擾了十多年,到處尋醫卻無結論,一時被指為濕疹,一時被指為癌症,令他「都唔知信邊個好」。究竟皮膚癌和濕疹如何分辨,《GOtrip》就此訪問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他指最主要看類固醇的反應且出現位置大不同。

倪匡 皮膚癌 倪匡先生常有金句
倪匡先生常有金句(圖片來源:Facebook@經濟一週 EDigest)

智慧老人倪匡受皮膚困擾10多年 難以分清濕疹或是皮膚癌

出生於1935年的倪匡,在90年代移居美國,隨後在2007年回流香港,更在2012年獲得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多年來, 倪匡曾以多個筆名執筆,其中最為著名的筆名為「衛斯理」、沙翁、岳川等。倪匡多年來以武俠、偵探、靈異等題材,創作出多個著名作品,其中《衛斯理系列》最廣為人知。對於香港文壇又一顆巨星隕落,不少書迷都指是外星人帶走了衛斯理。

倪匡 皮膚癌 倪匡先生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2012年獲得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
倪匡先生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2012年獲得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圖片來源:《第三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專家各有說法:3個話癌症 4個話濕疹

這位智慧老人曾在2019年書展的座談會上表示自己百病纏身,「我這種年紀,對生命來去看得十分淡然,不會緊張」。雖不緊張,但皮膚問題他卻在會上特別提及,指自己受皮膚困擾十多年,「前後看了7個專家,有3個就是癌症,4個說是濕疹,我也不知道要相信那個,人生樂趣愈來愈少,病痛愈來愈多」。及後其長出了一個瘤,同樣地有醫生指可以不管它,有醫生則叫他考慮切割,不過最後他還是以「不管了」的態度看待,更索性不理。

倪匡 皮膚癌 倪匡先生早在2019年表示自己受皮膚問題困擾
倪匡先生早在2019年表示自己受皮膚問題困擾(圖片來源:YouTube@香港貿發局)

皮膚科專科醫生:罕見皮膚病,最主要看類固醇反應

不過濕疹和皮膚癌的分別在哪,是否真的難以分辨?陳醫生指自己沒有聽診過倪匡先生,但依照他的情況而看,估計是罕見的皮膚T細胞淋巴癌。皮膚T細胞淋巴癌與濕疹的表徵相似,像濕疹的斑塊,一開始為散佈性的紅色斑點或丘疹,有時會有脫屑現象,一開始以侵犯皮膚為主,其後癌細胞會擴散到淋巴系統和內臟器官。而出現的位置未必在身體外露的部位,「呢種皮膚癌係連太陽曬唔到嘅身體部位都會出現,相反濕疹則多數出現喺外露位置」。

倪匡 皮膚癌 濕疹與皮膚T細胞淋巴癌表徵相似示意圖,非當事人)
濕疹與皮膚T細胞淋巴癌表徵相似(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陳續指,分辨兩者的最關鍵元素就是搽類固醇的反應,「如果搽咗類固醇都無咩用,咁就好有機會唔係濕疹,加上佢本身一直無濕疹,突然間患濕疹都可能係皮膚癌先兆」。而表皮T細胞淋巴癌的發生率很低,平均每10萬人約有0.36-0.46人左右,十分罕見,患上這罕見的皮膚T細胞淋巴癌多數是50歲或以上的人士,若有懷疑則要儘早求醫,在癌細胞未有擴散時,可有10年的存活率約90-100% ,且無生命危險。而這類皮膚問題亦需經切片檢查才能定斷。

倪匡晚年有甚麼病痛?

倪匡曾在2019年書展的座談會上表示自己百病纏身,「我這種年紀,對生命來去看得十分淡然,不會緊張」。雖不緊張,但皮膚問題他卻在會上特別提及,指自己受皮膚困擾十多年…詳情請看

濕疹和皮膚癌的分別是?

陳醫生指自己沒有聽診過倪匡先生,但依照他的情況而看,估計是罕見的皮膚T細胞淋巴癌。皮膚T細胞淋巴癌與濕疹的表徵相似…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香港貿發局、Facebook@經濟一週 E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