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一日遊2023|九龍城區一直被譽為「文化大熔爐」,不單止匯聚了多元的文化,亦保留了不少香港獨有的懷舊風情!以往九龍城及土瓜灣只有路面交通,必須依賴自駕、小巴或巴士,碰上假日或上下班時間,路上塞車情況可謂水洩不通……不過,隨著屯馬綫通車,終於為大家帶來方便快捷的前往方法,以後就能輕易回味老香港的味道!

九龍城一日遊2023|九龍城+土瓜灣好去處攻略


九龍城一日遊:介紹
九龍城一日遊:打卡好去處
九龍城一日遊:馬灣美食推介
九龍城一日遊:交通


九龍城一日遊2023|行程介紹

屯馬綫宋皇臺及土瓜灣兩個新站正式啟用,相信會吸引不少市民前往九龍城區消遣,今次率先為大家介紹當區復古味濃的美食及尋寶景點,適合鍾情港式美食又喜歡打卡的你。全部景點離鄰近港鐵站都只是數分鐘步行路程,非常方便。

回到目錄


九龍城一日遊2023|九龍城好去處

九龍城好去處1. 古物店尋寶:夕拾—重拾 、保存、傳承

想感受多一點老香港情懷?可一訪古物店「夕拾」,相信不會令你失望。小店創辦人阿Wing對古物有著瘋狂熱忱,在累積藏品之餘,亦不斷發掘新類型的舊物。3,000多呎的店內,不同年代及種類的舊物擺放得亂中有序,梳妝檯、片場的牌匾、鐘錶、相機、公仔⋯⋯每一件都帶著歲月痕跡,卻沒有一點被遺棄的感覺,看得出小店阿Wing與拍檔Sylvia對古物的愛惜。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夕拾,更把老香港的面貌濃縮展示於人前。
夕拾更把老香港的面貌濃縮展示於人前。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店內復古的環境配上黑膠唱片音樂,有如走進「花樣年華」的場景,處處都是打卡位。
店內復古的環境配上黑膠唱片音樂,有如走進「花樣年華」的場景,處處都是打卡位。

「夕拾」這店名來自於魯迅名著《朝花夕拾》,意指拾回一些已經過去,不屬於這個年代的東西。小店把這意念加以拓展,不但把一件件被時代遺忘的物品拾起保存,更以現代人的視野重新探索它們的意義和價值,真正做到「舊物活化」!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為宣揚舊物的可能性,夕拾不定期舉辦一些展覽及工作坊,與參加者分享一些舊物舊事,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往日的時光。
為宣揚舊物的可能性,夕拾不定期舉辦一些展覽及工作坊,與參加者分享一些舊物舊事,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往日的時光。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比起買賣交易,阿Wing的店鋪更多的是賦予舊物新的意義,「其實很多人不想把舊物拿去填海,希望它們有一個新生命,我們就像一個中間人的角色,在短暫『接收』這些物品期間,重新發現它們的意義和特質,並透過店鋪展示讓更多人發現它們的故事。」
比起買賣交易,阿Wing的店鋪更多的是賦予舊物新的意義,「其實很多人不想把舊物拿去填海,希望它們有一個新生命,我們就像一個中間人的角色,在短暫『接收』這些物品期間,重新發現它們的意義和特質,並透過店鋪展示讓更多人發現它們的故事。」

夕拾

  • 地址:土瓜灣九龍城道九十號安樂工廠大廈A座九樓
  • 營業時間:星期一、三至日 (11:00 – 19:00);星期二全日休息
  • 前往方法:港鐵土瓜灣站 A出口,步行 5分鐘

九龍城好去處2. 九龍寨城公園

二戰後大批中國內地難民來港進駐寨城,大量非法樓宇在內密集建成,通道濕窄昏暗,城內無牌醫生、家庭式工場很常見,更是毒梟、罪犯匿藏的巢穴,因而有「三不管」之稱。為了紀念這段香港重要的近代歷史,九龍寨城公園現時保留了原為寨城官府衙門的建築,擺放九龍寨城的歷史資料與文物,包括門前兩尊清朝鑄成的大炮,是香港僅存的一批古炮。

公園共分為9個景區,包括:「衙府緬昔」、「南門懷古」、「獅子窺園-邀山樓」、「棋壇比弈遊弈園」、「生肖倩影-童樂苑」、「八徑異趣」、「歸璧半亭」以及「四季同馨-廣蔭庭」。

九龍寨城公園

  • 地址:九龍九龍城東正道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 06:00-23:00

九龍城好去處3. 宋王臺花園

相傳南宋末代皇帝趙昰和他的弟弟趙昺為逃避元軍追殺,曾躲藏於九龍城的山丘上。趙昰死後,當地村民在他避難的山丘上取了一塊巨石,將其做成了名為「宋王臺」的紀念碑。現今,這塊石碑坐落於宋王臺花園內。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宋王臺花園

  • 地址:九龍九龍城馬頭涌道

九龍城好去處4. 牛棚藝術村

牛棚藝術村位於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建於1908年,曾長達91年的時間被用作牛畜檢疫站兼屠房,直到1999年8月屠房遷至上水後便停業。其後牛棚藝術村被改建,分拆成多個單位租給本地藝術創作家做工作室,慢慢就演變成了一個出租供藝術工作室的場地。

牛棚藝術村為香港藝術家提供了一個創作場地,吸引了許多藝術工作室聚集在此。這裡也是許多本地藝術家的創作據點,如行為藝術家「蛙王」郭孟浩,以及錄影藝術機構「錄映太奇」和當代畫廊「1a空間」等。

牛棚藝術村開放時間+交通一覽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牛棚藝術村 牛棚劇場
牛棚劇場

牛棚藝術村

  • 地址: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
  • 開放時間:10:00 – 22:00

九龍城好去處5. 侯王廟

侯王廟建於1730年,是香港法定古蹟。廟宇採用三幢式建築設計,正殿供奉侯王像,裡頭還有鐵香爐及石刻等,值得欣賞。

廟內存有不少文物,例如刻有清朝咸豐9年(1859年)的石碑、古老的香爐和木製匾額等。寺廟前方則建有獨立的香亭,其歇山頂以精美的花崗岩石柱和木樑架支撐。至於後殿的山牆則採用了「五岳朝天式」設計,在香港甚為罕見。

侯王廟

  • 地址:九龍九龍城聯合道及東頭村道交界

回到目錄


九龍城一日遊2023|九龍城美食推介

懷舊食店回味老香港滋味

走遍多個好去處後,當然要醫飽肚!九龍城區有不少出名的懷舊冰室和美食,今次特別推介特色咖啡室及茶檔,讓大家回味百分百的老香港滋味!

九龍城美食1. 回到黃金 80年代 — 呼吸星球咖啡

喜歡80年代懷舊感的你不要錯過這間呼吸星球咖啡!Cafe由有60多年歷史的白宮冰室改建而成,保留了舊時的卡位、牆磚、花窗及鐵閘等,加上店主的珍藏古董擺設,每件舊物背後都有個小故事,留待大家洗耳恭聽。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Cafe內一枱一凳都屬老闆幾十年以來的收藏品,女皇頭、舊單車、點唱機等,林林總總,予人時光倒流的幻覺。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除了充滿港式情懷的舊物,店內的餐點亦不馬虎;菜式主打石垣牛,其中牛肉丼透過火炙把牛脂逼出,入口即溶,齒頰留香。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店內有不少特色飲品,其中玫瑰鮮奶咖啡微甜不澀,入口順滑。

呼吸星球咖啡

  • 地址:土瓜灣馬頭角道91號地舖
  •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二、五至日(12:30 – 22:00);星期三四全日休息
  • 前往方法:港鐵土瓜灣站 A 出口,步行 10分鐘

九龍城美食2. 舊建築新意義 – 石屋咖啡冰室

離開土瓜灣,帶大家到九龍城一間舊建築活化成的冰室—石屋咖啡冰室。冰室位於石屋家園內,是何家村的所在地,於1945至1949年間落成,後來為配合九龍城市區發展計劃得以復修,屬三級歷史建築。原址活化後,石屋改營懷舊冰室、旅遊服務中心及文物探知中心。屯馬綫通車後,不妨找個假日與家人前往參觀石屋展覽區,欣賞上世紀4、50年代寮屋區的特色建築,並了解二次大戰後香港基層居民的生活環境。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石屋家園」外型古色古香,其中咖啡冰室由社企經營。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牆上掛滿搪瓷大花碟,令冰室氛圍更添年代感。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冰室二樓的花紋瓷磚及卡位雅座均令人聯想到5、60年代的情景。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懷舊冰室卻有售西式全日早餐,還份量十足,價鐵亦相宜,屬抵食之選!

石屋咖啡冰室

  • 地址:九龍城聯合道133號石屋家園
  •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08:00 – 18:00);星期一全日休息
  • 前往方法:港鐵宋皇臺站 B3 出口,步行 9分鐘

九龍城美食3. 蔡瀾發哥都讚- 樂園

九龍城美食雲集,吸引到不少名人特地前往,其中位於九龍城市政街市熟食中心的樂園就吸引到蔡瀾及發哥等星級常客!樂園有異於一般茶餐廳格局,似足大排檔,風味十足。除了奶茶出名香滑,樂園亦有多款特色美食,其中沙嗲牛肉西多士更是遠近馳名,半咸半甜的獨特滋味,吸引到不少食客慕名而至!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蔡瀾曾為樂園題字「勝過鮑參翅肚」,足證其出品之高質。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樂園的奶茶質感細滑,茶味香濃,一直都有捧場客。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 沙嗲牛肉西多士炸得外脆內軟,沙嗲牛肉軟腍惹味,吸引不少跨區食客!
沙嗲牛肉西多士炸得外脆內軟,沙嗲牛肉軟腍惹味,吸引不少跨區食客!

樂園

  • 地址:九龍城九龍城市政大廈3樓6號舖
  •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07:15 – 15:30);星期六及公眾假期 (07:15 – 14:00);星期日全日休息
  • 前往方法:港鐵宋皇臺站 B3 出口,步行 3分鐘

九龍城美食4. 文青打卡店:大和堂咖啡店

大和堂咖啡店由有80年歷史的「大和堂蔘茸藥行」舊建築活化而成,裏面保留不少藥材舖的特色,例如百子櫃、畫像等等,內外的裝修都富有歷史價值。主打西式菜餚,當中以「雞蛋仔與雞」最有噱頭,即港式雞蛋仔配炸雞,再淋上薑汁糖漿。「有蝦蝦籽麵」這道菜式用西式醬炒意粉的方式煮中式蝦籽麵,煮法創新,味道也不錯,蝦籽鹹香出色。

大和堂咖啡店

  • 地址:九龍城衙前塱道24號地舖
  •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8:00 – 18:00

九龍城美食5. 九龍城同撈同煲火鍋

九龍城同撈同煲火鍋 裝修走舊香港風,令人彷彿置身於60-70年代的昔日香港。餐廳內無論裝修同餐具都係舊時代款式,好多打卡位!餐牌選擇非常豐富,過百款火鍋小食任君選擇,人氣之選有原條加拿大(A蚌)象拔蚌、 冬甫美人鍋(雞湯) 、懷舊金錢雞、日本飛驒牛等。

九龍城同撈同煲火鍋

  • 地址:九龍城打鼓嶺道70-72號地舖
  •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7:30 – 02:00

回到目錄


九龍城一日遊2023|交通

屯馬綫已全綫通車,並加入宋皇臺及土瓜灣兩個站,其中宋皇臺站直達九龍城,因此屯馬綫全綫通車後,乘客毋須再依賴路面交通,以後去九龍城開餐就更快捷方便!

九龍城一日遊 九龍城區,港式懷舊,復古風貌,九龍城,土瓜灣,一日遊

回到目錄

到訪九龍城一日遊,有甚麼好去處?

九龍城區一直被譽為「文化大熔爐」,不單止匯聚了多元的文化,亦保留了不少香港獨有的懷舊風情!詳情請看

到訪九龍城一日遊,有甚麼美食推介?

九龍城區有不少出名的懷舊冰室和美食,今次特別推介特色咖啡室及茶檔,讓大家回味百分百的老香港滋味!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B@jiksap、旅發局、康文署、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民政署、新假期編輯部、FB@Tai Wo Tang 大和堂、IG@happy_together_hot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