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如果你只從鳳凰徑登上峰頂,並不算真正到過鳳凰山。」

清幽的大嶼山地大物博,動植物世代繁衍,蘊藏歷史和故事也不計其數,群山之中以 934 米的鳳凰山為首,山高路陡,壁立千仞,傲然挺立在大嶼山中部,其中隱含的絕景比比皆是,旅者以各景點外貌為之貼切命名,實在為探秘之旅增加無窮趣味。


注意:路況極為崎嶇,山徑模糊不清,手機接收不良,必需準備充足,配備適當裝束和飲料,並由經驗人士帶領,以策萬全。

1. 隱世奇岩「天窗石」

南茶棧道是貫穿南天門和茶壺咀的依稀小徑,當中最多人慕名前往的可算是巍然矗立的天窗石,它是一組排列整齊的奇巖,座落在岌岌可危的崖坡上,形勢異常險峻,疊石中間有窗口可容納幾個人,站在上面可盡覽嶼南和東海無限風光。

2. 窮途絕壁「倒腕崖」

從昂坪市集走到鳳凰觀日牌坊,如抬頭望向鳳凰山頂西北面,會發現光禿禿的巨型石壁, 狀如倒轉的手腕,崖坡雄偉險要,氣勢萬千,像要隨時傾倒下來,部份鬆散的石塊掉落山腰,形成三道長長的石河,牌坊處有隱秘的鳳尾脊通往崖底,唯路段非常陡峭,極花氣力,前行者應量力而為。

3. 險隘破口「北天門」

鳳凰山副峰被稱為凰峰,從那裡往北下降是跌宕陡坡,亦是通往北天門石澗的隱徑,來到澗道入口是個渾然天成的巨大門扉,形同一個馬蹄鐵塊,狂風從破口凜冽吹襲,無數碎石滿佈峽谷,每走一步都令人驚心動魄。

4. 亙古石室「滴水岩」

過了倒腕崖不久,進入不見天日的樹帶棧道,起伏高低的叢徑舉步為艱,爬過大石深谷後,面前是一個巖巉洞穴,壁上的石塊四分五裂,串串水滴沿裂縫源源不絕的溢出,滋潤了滿地的蕨類植物,炎夏來到這裡,感覺冰涼寫意。

5. 氣勢凌人「虎吼河」

狗牙絕嶺是鳳凰山餘脈,氣勢磅礡非凡,經過閻王壁和一線生機之後來到分岔路,是一道既闊廣又顛簸的石河,河口鎮守著一頭石獸,人每踏一步,碎石就下陷流瀉,寂靜空谷傳來回音,形同猛虎嘶叫,故稱虎吼石河,奇岩異域往往孕育出野生動物,我們就曾經在這裡遇上長長觸鬚的白尾狐狸。

鳳凰山是我們的珍貴寶藏,以上只簡介一些石景和隱谷,並未包括無數的水澗和縱橫的棧道,還有更多更多未被旅者涉足的隱密處,有待熱愛香港的你我發現和珍惜,而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點是:「準備充分,安全至上。」


 

作者簡介:流浪攝是聯C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山野攝影組合,致力拍攝香港郊野風光,發掘本土幽山美地。流浪攝一直廣受注目,熱爆網絡及各大媒體,曾接受電視電台和報章雜誌訪問多達六十次,是多份網媒的專欄作家,著作「香港攝一圈」榮獲香港金閱獎最佳書籍。 屢獲各大機構:天文台、漁護署、觀鳥會、DCfever、Manfrotto等邀請合作,近年更成立了「流浪教室」舉辦本地及外地攝影團,推動山野攝影不遺餘力。

流浪攝專頁:
fb.com/WanderingPhotography

流浪攝網誌:
http://wanderingphotographyhk.blogspot.hk/

流浪攝聯絡:
[email protected]

歡迎分享文字和相片,敬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

下一頁:十個你不知道的鳳凰山秘境(後篇)| 流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