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0+3」入境隔離實施,目的是吸引外國遊客,再次振興香港旅遊業,加上政府現時容許「團進團出」,的確成功吸引到旅行團。不過首團由泰國來港的團友,竟然要每個行程之間回酒店食外賣,團友直言:「失去旅遊的感覺」。

首個旅行團抵港 轉藍碼後第一時間去食點心

上周六第一個「團進團出」的泰國團抵港,頭三日都因為旅行社趕不切申請到指定餐廳用餐,於是一團40人持「黃碼」期間,一日三餐須要在酒店用膳,食外賣。今日是他們最後一日留港,轉為藍碼的第一天,他們馬上到酒店食點心,又指:「喺度食嘢好開心,好過食外賣」、「香港的食物好好味,想留多幾日食嘢」等。

泰國旅行團 訪港 旅客興高采烈地展示藍碼。
旅客興高采烈地展示藍碼。(圖片來源:icable截圖)

泰國旅行團 訪港 第一時間食點心
第一時間食點心(圖片來源:icable截圖)

「黃碼」期間要回酒店食外賣:好想食點心

政府自上週五開始,容許「團進團出」盼外國人可以考慮將香港納入外遊目的地之中。根據旅議會消息,現時收到兩個旅行團抵港的登記,其中一個由泰國團已在日前到港,但不幸地團友要每日回酒店食外賣。

泰國旅行團 訪港 旅行團抵港
旅行團抵港(圖片來源:RTHK)

三日「黃碼」 行程間往返酒店食外賣

首個由泰國的入境旅行團抵港,一行40多人,由於旅行社趕唔切登記,所以持「黃碼期間」不能堂食,所以三餐都要回到酒店食,再出發到下一個景點。抵港後第一餐是海南雞飯,翌日的早餐是白烚雞蛋、三文治、外賣雲吞麵,令到不滿團友都話:「在房吃外賣,覺得很像在家,感受不到在港吃飯,想外出餐廳吃點心,想有來香港的感覺。」

泰國旅行團 訪港 抵港後第一餐
抵港後第一餐(圖片來源:TVB截圖)

泰國旅行團 訪港 早餐
早餐(圖片來源:TVB截圖)

行程以「還神」為主 盼最後一日打邊爐、食點心

團友來港的目的是還神為主,由於政府早前放寛持「黃碼」人士可進入宗教場所參拜,所以他們如願到淺水灣鎮海樓公園、紅磡觀音廟等地,事後再回酒店食燒味飯,第三日又會到昂坪360坐纜車。負責接待的旅行社表示, 希望在最後一日的行程中,團友可以持「藍碼」食餐廳打邊爐及食點心。

網民:新香港式旅行

有網民看到後都為行程的不便有同感:「嚟香港體驗喺酒店房用餐同香港掃code文化」、「大把地方唔去,揀得黎新香港就預咗有呢啲VIP待遇嫁啦」、「經過今次仲有無泰國團嚟香港」、「監獄體驗團」、「連香港餐廳都唔想一齊玩」、「餐廳唔肯做旅行團生意,睇嚟點都係要食兩餸飯」等。

泰國旅行團 訪港 有網民話唔使食粟米肉餅飯要謝天謝地
有網民話唔使食粟米肉餅飯要謝天謝地(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泰國旅行團 訪港 網民:安排獨立包廂俾團友食一日三餐呢
網民:安排獨立包廂俾團友食一日三餐呢(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泰國旅行團 訪港 網民:平民茶記早餐都無得食
網民:平民茶記早餐都無得食(圖片來源:FB圖片)

餐廳:冇餐廳做旅行團生意

不過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要餐廳服務旅行團的話成本太高。一來,服務旅行團的話,變相不能夠服務其他客人;二來,他又認為新安排未必吸引太多旅行團(12月有40團,平均一星期10團)。所以在不方便的情況下,令到唯數不多的餐廳願意參與。

泰國旅行團 訪港 黃家和指條例限制多,會增加餐廳的成本
黃家和指條例限制多,會增加餐廳的成本(圖片來源:有線電視截圖)

旅行社:快測上載對中、英不通人士不友善

政府最新對「團進團出」的安排是團友在港逗留不多於四天,須要在抵港當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而在港期間要每日做快測,再上載到相關網站。旅行社指:「上載快測的流程比較繁複,因為團友不懂中、英文,所以變相依賴旅行社的工作人員。」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RTHK、網上圖片、TVB截圖、icabl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