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行山必睇行山裝備!最近不少新手都想去行山,不過行山也要記得帶備不同物品,不要小看這些物品,看似普通,其實很重要,而且是必需品,分分鐘可以救你一命。這些物品也只算是基本裝備,如要行難度中等或較高難度的行山路線,就需要另外配置進階裝備。

撰文:Fitz.hk|編輯:RA|圖片來源:hebe_tien_0330、新傳媒圖片庫

朋友知我鍾意行山,間中收到留言問:「我今個禮拜想行下山,有咩行山路線推介?」
試過,有次開工開到「忟忟哋」,見到這些留言,反問了一句:「你知唔知行山要帶啲乜?」結果被人block了。

我其實想講,行山去哪裡、行甚麼路其實不重要,最重要係你帶甚麼。山野沒有便利店、沒有店舖,甚至連電話都收不到,有甚麼事真的要靠你背了甚麼上山!當然,有一定行山經驗的朋友帶甚麼就不需要我多講,但對新手來說,都要有人提醒。以下有7大  行山裝備 與物資 ,行山前做好準備,行得開心至醒得你!

 1. 背囊

輕便、貼身為要。令身體平均負擔物資重量,沒有那麼容易累。

2. 衣著

切記要輕巧舒適,千祈不要穿牛仔褲。可選一般運動衫褲、運動鞋(最好是行山鞋)。另外,山野風大,背囊要放件薄身風褸。

行山衣著最緊要輕便舒適 (圖片來源:IG @hebe_tien_0330)
行山衣著最緊要輕便舒適。 (圖片來源:Ig @hebe_tien_0330)

3. 水

大約每10公里帶一公升水,包括任何飲料。夏天天氣炎熱要帶多一點啊!

4. 食物

視乎路途長短。就算沒有預計會中途休息吃東西,都要帶備少許乾糧,以防有意外要留在山野,或是突然血糖低。至於行長途,就按照個人口味帶點輕便糧食。另外,可帶一點零食(我喜歡薯片)。

5. 電話 + 外置充電器

鄧梓峰有教,帶電話好有用。雨天的話,用個密實袋入住呀!還有,電話可先儲存你之前搜索好的行山路線、地圖,以及一個電筒app,用來求救同照明用。

6. 銀包

帶多少錢不重要(當然沒有理由拎幾萬元上山吧),最緊要出門前放下所有硬幣、會員卡、八折卡,以免加重負重。銀包入面只放八達通,提款卡、信用卡我就不會帶。在山上不見銀包真的不要妄想會找得回。

7. 毛巾/手巾/太陽帽/太陽眼鏡

坊間有好多選擇,例如毛巾都有「棉質」或者「濕水變冷毛巾」,總之以「用得舒服」同「輕便」為大前提,因為上到山,明明1分的不舒服都會變成10分,為甚麼不要著牛仔褲行山也是這個原因。

提一提大家,以上都是行短程山的基本裝備,而且覺得自己應付不來的話,最好找個有經驗的朋友帶著行山喇!

基本行山裝備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
基本行山裝備。(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


原文刊於 Fitz.hk網頁,更多行山資訊可瀏覽 Fitz.hk facebook


常見問題

新手行山要注意甚麼?

行山要帶備行山裝備、物資,行山前調查好路線,要量力而為;記得愛護環境,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

行山可以一個人去嗎?

新手最好不要單獨行山,如富有經驗的山友亦最好出發前通知親友,行時定時報平安。

新手行山要注意甚麼?

行山要帶備行山裝備、物資,行山前調查好路線,要量力而為;記得愛護環境,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

行山可以一個人去嗎?

新手最好不要單獨行山,如富有經驗的山友亦最好出發前通知親友,行時定時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