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Peng Chau)位於大嶼山東邊,鄰近愉景灣,能夠看到港迪士尼樂園。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旅發局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坪洲外形像「凹」字,面積不大、不大於1平方公里。由中環坐船,船程大概要30-40分鐘,由碼頭走到南灣或北灣分別要20分鐘。沿著往坪利路往北走會到連接大利島的大利橋、以及一旁的坪愉徑入口、沿著海岸線走到盡頭就會見到釣魚翁大石頭。而碼頭下船時轉右向南行走到坪洲家樂徑入口,大概30至40分鐘就會走至手指山,是全島最高點,海拔95米,可以遠眺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愉景灣。

坪洲四面環海,在19-20世紀時大力發展工業,1937年更建立當時東南亞最大的「大中國火柴廠」、還有灰窰廠、造船廠、紡織廠、陶瓷繪畫加工廠、藤器編織等,時至今日都仍有商戶售賣陶瓷瓷器和藤器用品,以及找到舊日灰窯廠、火柴廠遺址和坪洲戲院的遺址。

前往坪洲交通資訊:

多個碼頭都有船經過坪洲,中環碼頭就有船前往坪洲,周一至周六成人單程船票HK$15.9(快速渡輪 $29.6),周日及假期為HK$22.8(快速渡輪 $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