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市區迫爆人,假日郊遊成為港人瞬間「避世」的選擇……但「行山=/=行街」,事實也是戶外運動,不是著條短褲帶張八達通就可以無痛上路。近年很多郊遊新手忽視行山的危險性,在缺乏規劃的情況下就起行,2016年頭10個月,單是港島地區就接到25宗行山者求助個案,一共有72人被救出,比去年全年獲救的53人多出近四成!「召喚飛行服務隊」的次數也是不斷上升,今年截至11月中已達1,415次!行山行到要人救,除了不幸,其實也反映出準備不充足。綜合救援隊伍的意見, 郊遊初哥只要多加留意以下5個謬誤,就能大大減少出事率!

近年,行山人士求助數字有上升趨勢,多為受傷、體力透支、迷路等等,這不但反映出跟事前欠規劃、新手對路況沒概念,當日裝備也息息相關!

01 | 本末倒置為影相!著錯靚衫行錯山!

在呃like世代,冇影過相恍如沒有行過山,不少初哥懶理行山也是運動,只為打卡及影靚相,於是寧願穿裙、沒彈性褲、露趾鞋、高跟鞋,結果山路難行,又多蚊蟲,有些地方路面更是濕滑,一不小心,輕則絆倒、爆呔、滑倒,重則跌傷拗柴甚至更會嚴重受傷……實屬不幸。

02 | 吃太飽 vs 沒儲糧,都不適宜

很多行山人士以為行山前吃飽了,就不用帶乾糧上山,有的以為路上有補給,更多時候是錯誤評估自己的能力,以為半小時的路程,卻花了四小時才完成,最後行到筋疲力盡沒水喝、沒食物充飢。尤其在天晴日子行山,即使是秋日出行,沒有物件遮擋太陽,行山人士會更易缺水,所以無論甚麼時候,若要行山,必須準備足夠糧水!

03 | 日落早過預期,夕陽過後慌失失

雖然下午4至5點天色仍然光猛,但入冬之後天色會很快變黑。山徑往往沒有街燈,入黑更是看不到周遭環境,因此大家行山前要計算好時間,別太晚起行,否則入黑後會增加迷路危機。而且打算夜晚才下山的人士,更需要帶備電筒或頭燈,以防迷路或摸黑前進。

04 | 對山徑路況缺乏概念,易出事!

行山路況有很多種,家樂徑、行山脊、爬山尖、綑山腰、入叢林、海岸遊、涉水溯石澗……路況不同,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行山人士,事前也要根據路況多做熱身運動、配置不同裝備以及調節心理。初哥沒有概念,簡單將「行山」歸納成用腳行就可以征服的輕鬆活動,這狀況就最易出事!
舉例說,「香港三尖」包括西貢蚺蛇尖、西貢釣魚翁、屯門青山,都是出名陡峭難行的山峰,若行山初哥想登頂,必須多加練習、熟人帶路才可選擇這些路線,初哥別輕易想著登頂呢!

即使是交通方便的港島某些景點如鶴咀、歌連臣山、赤柱港島徑,風景非常美麗,但部分路段如野豬徑及紫崗橋等,都有不同出口位和分岔路,所以事前資料搜集及規劃非常重要,別輕看這個步驟。

05 | 出事打電話就得?

出事打電話給警方求救當然沒問題。但行山時若留意或拍下路徑的標記號碼,求助時能提供這個號碼,甚至開啟手機定位,就能協助及加快警方尋人的速度。另外,有些行山人士會忽然轉行小路,打算抄捷徑提早完成路線。但部分小路盡頭有機會是叢林,最後又要麻煩行山隊出動搜索了。

謹記行山要量力而為,除了充足裝備,行山前熱身亦不可缺少。還有,若行到中途感到不適,就不好勉強,寧願休息後折返,下次再努力吧!

新手必睇 | 7大 行山裝備 與物資

新手注意 | 行山求救篇 標距柱有咩用 ? 要帶行山杖

行山小貼士 | 10大 秋冬行山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