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食常餐,不開心食常餐,香港茶餐廳的常餐是必備菜式,幾乎任何時段都可吃到。現在推介城中top 8常餐,有明星開設的華星冰室、曾由澳牛第二代主理的,還有近期勁hit長龍店四季常餐等等,看看哪間是你的 best of the best!

記者:Moyin |攝影:Man、Day(原文刊於《新假期》)

* 試食評語乃根據記者個人經驗、觀感及口味得出,以試食當日出品為準。另外,貨品價格或有可能浮動,敬請留意!

Top 8 香港茶餐廳常餐

拿不定主意吃甚麼好?常餐是不二之選,皆因湯粉、火腿、炒蛋、牛油多士甚麼都有,如此順得人的魅力,也成為了不少冰室的主打。

第8位 | 天后 - 雞翼入味!龍鳳冰室

由藝人林子善開設的冰室,現時已有4間分店,有不少明星、藝人都是其座上客。主打的龍鳳特餐除了牛油厚多士外,還可以選擇黃金菠蘿包,比一般的常餐豐富,除了炒蛋火腿外,還配上秘製雞翼意粉。

龍鳳冰室

地址:天后電氣道108號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2618 300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30am-00:00pm

第7位 | 銅鑼灣 - 豬骨味濃 十字冰室

冰室與十字牌牛奶合作,去年於西營盤開業,今年再下一城於銅鑼灣設分店,店中的炒滑蛋、麥皮、燉奶、奶昔和軟雪糕都用上十字牌牛奶。除了常餐外,王牌餐的牛尾濃通粉都是鎮店之寶,另外也有新派的冰室食物如火腿爆蛋菠蘿包、黑松露炒滑蛋等。

十字冰室

地址:銅鑼灣禮頓道64號禮賢大廈地舖(顯示地圖
電話:2955 47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00am-10:00pm

第6位 | 大角咀 - 奶茶有餘韻 牧牛冰室

裝潢簡單懷舊的冰室,其芝士炒蛋是該區的名物,深受街坊歡迎。炒滑蛋粉麵餐除了有叉燒意粉外,還有火腿通、沙爹牛麵、泰辣雞丁麵等等,勝在選擇夠多,炒蛋另加$5即可轉芝士炒蛋。

牧牛冰室

地址:大角咀中匯街7號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2718 883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00am-18:00pm

第5位 | 觀塘 - 豬扒出色 紅茶冰室

現時有5間分店,觀塘店大受該區的白領歡迎,中午一定大排長龍,小記當日2:00pm 多試食,人流依然不絕。常餐特別之處在於有金寶豬扒配通粉,而且改用了丹麥多士,比一般的牛油多士更富牛油香。除了常餐外,另外也有冰室較少見的生滾豬膶公仔麵。

紅茶冰室

地址:觀塘駿業街56號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5532 23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00am-11:00pm

第4位 | 中環 - 用料講究 四季常餐

此店是常餐新貴,連店名都以常餐為名,老闆曾到英國修讀藍帶課程,因其平靚正而成為中環白領們的飛佛,天天午市都大排長龍,下午茶時段依然人流不絕,不少菜式已售罄。最大賣點是明火燒烤,炒蛋用上美國蛋、日本蛋、湖北蛋混合而成,不加奶或忌廉;忌廉湯底以雞骨、雞殼、豬骨等熬足6小時,真材實料!

四季常餐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112-114號新威大廈地下C舖(顯示地圖
電話:3594 661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00am-22:00pm

第3位 | 佐敦 - 水準穩定 澳洲牛奶公司

以常餐創出長龍神話,廣受本地人及遊客歡迎,天天人流絡繹不絕。店員出了名豪爽有效率,落單、上菜也夠快,步伐快,令人吃得也快,有「光速餐」之稱。其殿堂級炒蛋用上了美國蛋和北京蛋來炮製,據聞年度營業額高達超過三千萬!

澳洲牛奶公司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47-49號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2730 135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三、五至日7:30am-11:00pm(逢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息)

第2位 | 九龍城 - 叉燒超班 聯發茶餐廳

起初由澳牛第二代開設,之前已經離開拆夥,不過水準似乎沒有跌watt。餐廳的裝潢、食物和澳牛非常相似,主打澳牛式的茶餐、常餐,炒蛋根據澳牛秘方改良,炒蛋用上了3種不同品種的蛋炮製。店中叉燒是王牌,滑蛋蔥花叉燒飯、炭火叉燒飯都非常受歡迎,另外,晚市也有滑蛋原個鮮茄牛肉飯、煲仔飯等菜式,選擇比澳牛多,步伐沒有澳牛般趕急,可以慢慢吃。

聯發茶餐廳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2-4號地下1號舖(顯示地圖
電話:2718 883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00am-10:30pm

第1位 | 灣仔 - 樣樣俱佳 華星冰室

由前華星唱片高層開設,前EO2成員亦是老闆之一,至今有7間分店,不少明星如Eason 及譚校長都曾捧場。

據聞師傅班底來自澳牛,常餐都是例牌的叉燒意粉、火腿煎蛋或炒蛋、牛油多士配咖啡或茶,炒蛋用上了2種雞蛋炮製。食物不會如新式的冰室愛搞新意思,但勝在穩打穩紮,味道都在水準以上,最高峰日賣過千份常餐。

華星冰室

地址:灣仔克街6號廣生行大廈地下B1號舖(顯示地圖
電話:2666 776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00am-11: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