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是上班日,放工攀山涉水去山卡啦地方影 香港日出 ,門檻實在太高,所以找來拍攝縮時短片(Time Lapse)達人Francis So,推介小學雞拍攝日出地點,車到兼30分鐘即達。

今年5月憑《我所看見的美麗香港》縮時短片奪4個國際獎項的Francis,早於十年前已經開始攝影,兩年前接觸 Time Lapse,拍盡香港的山光水影,Youtube上載的36片段點擊率超總計超過一百萬次,除了台灣流星雨、挪威北極光、黃山雲海等奇景,當中的大帽山、龍脊、蒲台島等縮時日出同樣震撼,「影日出要留意天氣,落雨就好難影,還要注意日出方向,冬天及夏天也有分別,例如三門仔,夏天景緻較為理想,獅子山的日出就會被飛鵝山遮擋,根本看不到鹹蛋黃從地平線上升。」Francis建議入門級可選擇石澳石灘、 龍脊、東壩、大帽山等交通較為方便的地點,及預先在google map定位預覽路線。

採訪:Poy Wonder

4 大入門級日出精選景點

01 | 西貢霸氣 –  夠旺場

西貢萬宜水庫的東壩,有正副兩壩、錨形石、海蝕洞、破邊洲及六角柱石,連接浪茄及西灣等多條行山徑,勝在的士直達,不過遊人較多,或需電召的士回市西貢中心。Francis從主壩的底部拍攝,與500人一同迎接2014年第一個日出。

【交通】於西貢市中心乘的士約$110。

 

02 | 石澳後灘 隱秘逐浪

石澳後灘位於石澳泳灘的後面,水流較急,岸邊岩石較多,是拍攝絲絹水流的熱點,拍攝海邊日出時則需要看潮漲時間,潮水太高會覆蓋海邊石塊。

【交通】筲箕灣港鐵站 乘9號巴士或專線小巴前往石澳。

03 | 石澳龍脊 – 藍塘眺日

同樣位於石澳的龍脊,路段正是港島徑第八段,於土地灣沿港島徑上行,山脊高低起伏,如同龍的骨脊,日間可飽覽藍塘海峽,遠眺東龍島 ,步行約30分鍾行至大石群位便是最佳的拍攝日出地點。

【交通】筲箕灣港鐵站 乘9號巴士於土地灣站下車 跟隨指示牌而行。

04 |香港之巔-密碼係Major Tom

高海拔957米的大帽山,是全港最高的山峰(aka網絡小說《紅Van》的神秘發射站!),全靠山頂有天文台的雷達站,登山絕對方便!沿途都是石屎車路,比想像中易行,只需要沿著大帽山道上行便能攻頂,遠望大刀刃、雞公嶺、針山等層層山巒盡收眼底,潮濕的春夏,運氣好更會遇上雲海。

【交通】荃灣西港鐵站乘51 號巴士在近荃錦公路及大帽山道交界的巴士站下車,或乘的士至大帽山700米處的閘口再步行約 30 分鐘。

教你拍攝Time Lapse技巧

在Smartphone世代,Time Lapse app開始普及,iPhone 6s亦已內置 Time Lapse功能, 有時為求方便Francis也會用手機拍攝記錄,不過,手機拍攝始終有限制,「Time Lapse即是將長時間拍攝的相片濃縮為一段短片,與影相一樣,最好配備漸變灰GND filter減低曝光,時間調較約5-10秒一張,但電話拍攝的自動對焦功能,在暗黑環境中令光暗位反差大,較適宜在日間拍攝,加上iPhone本身便固定了間隔時間為6秒,短片變化較少。」Time Lapse拍攝通常至少10分鐘,假若大家如記者一樣只有手機一部,最好帶備小型腳架固定手機,提高片段的穩定性。間隔拍攝時間一般為5-10秒一張,不同環境會使用不同的間隔拍攝時間,日光環境一般3秒一張,而日出日落約8至10秒一張。拍攝星空時間會更長。

 

過下手癮縮時App

不是蘋果忠粉,也可以下載app過下手癮。lapse it的優點是在設定可以詳細調校時間、光度、ISO及解象度等,完成後更可修改影片、添加音樂及加Effect,自娛非常夠用。

Francis So
曾從事平面設計,首次自資出版2016年年曆,12幅作品中包括大帽山及三門仔的日出作品。
FB:www.facebook.com/fran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