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總是抑制不了口痕的誘惑,零食卻是減肥人士的最大敵人。究竟哪些最高危,哪些吃罷不需要感到guilty?即看零食卡路里 !

text : Erica photo : Tony、文中為參考圖片 design : kawa
營養顧問 : Gloria Tse(fb: 註冊營養師Gloria- 為食營人)(原文刊於923期《新假期周刊》)

零食卡路里  !

少食為妙

魚肉腸 約39kcal/條

雖然低卡,但大部分成分是添加劑和色素,營養價值低,而且鹽分高,吃完容易有水腫,應盡量避免食用。

黑朱古力餅 約212kcal /包(4條)

別以為黑朱古力冇咁肥,實際上跟白、牛奶朱古力一樣。糖、植物油含量高,但由於有餅乾成分,卡路里比純朱古力低。如想抗氧化,食朱古力要選有70%可可成分的。

燒烤味薯片 約302kcal/包 (55克)

熱量大約等於1碗半飯,約4茶匙油。薯仔經油炸後,會製造致癌物質丙烯酰胺,雖然標籤上反式脂肪成分是零,但因為法例上少於0.5也可以寫成零,故其實也含反式脂肪,建議盡量少食。

 

秘製辣味牛肉乾 約279kcal/包

蛋白質含量比其他零食高,但1包約有4.5茶匙糖、2茶匙油、900毫克鈉,接近全日攝取上限的一半。

鹽味薯條 約102kcal/包(18g)

脂肪含量比一般薯片多,而且薯仔經油炸後,會製造致癌物質丙烯酰胺及反式脂肪。

原味餅乾 約128kcal/包(6塊)

別以為原味餅乾就是健康,坊間有品牌出品的原味餅乾,每100克就有30克脂肪,比例跟薯片相若。

開心果 約475kcal/包
含不飽和脂肪及維他命B6,前者有助降膽固醇,後者令人開心啲!1日可吃1隻手掌的分量,最好選擇無鹽。

全麥消化餅 約70kcal/塊

成分中只有16%是全麥麵粉,纖維不算高,吃3塊已有1茶匙油及2茶匙糖, 卡路里已多於1碗飯。

蝦餅 約139kcal/包
低脂低糖,但其實蝦的成分低,鹽分比較高,而且含添加劑、色素,1天最多只可吃兩大塊。

健康一點

麻油紫菜 約10kcal/包(8塊)

提供碘質,幫助提升身體免疫力及有助甲狀腺運作。1包8塊只有10卡,鹽分則有80毫克,1日最多可吃兩包,3包鹽分就會過多。

天然酵母梳打餅 約80kcal/包(6塊)

低卡,也不算高鈉, 在正餐之間當零食吃,絕冇問題。

蘋果片 約50kcal/包

100%蘋果片,含抗氧化營養素、鉀質,都是身體所需的,不過在製作過程中,維他命C會流失。

 

鱈魚香絲 約103kcal/包(30g)

蛋白質較多,1包有1兩肉的分量,鹽分高,但尚可接受。

馬莎薯片 約101kcal/包(23g)

不經油炸,卡路里比一般薯片低,鹽分也低,1小包約有180毫克鈉,是全日攝取上限的10分1。

零食的謎思

謎思1

有說不吃白飯可減肥,吃零食能代替嗎?

零食沒甚果腹感,而且鹽、糖、油分都相當高,加上有防腐劑、添加劑,營養價值不高。相反,白飯的鹽、糖、油分非常低,相比起零食,是減磅人士更好的飽肚選擇。「口痕」的話,每日食100-200卡路里的小食,不會影響減磅速度。

謎思2

餐前吃零食冇咁肥?

餐前或餐後吃零食,卡路里實際上都沒多大分別,反而是食物的選擇和分量的問題。如餐前先吃零食,食慾被滿足了後,吃飯時吃得較清淡,卡路里有機會比淨吃正餐低,但如果照吃高卡食物如排骨,那便會肥上加肥。

謎思3

食得多味精,飲可樂特別解渴?

吃了太多味精後,身體需要排走多餘的鹽分,可樂本身的水分,加上咖啡因有排尿的作用,可加速鹽分的排走,而
且其甜味會蓋過舌上殘留的鹹味,感覺特別解渴。但始終糖分高,也不建議多喝。另外,香口膠可刺激口水和胃酸分泌,亦有解渴作用。

註冊營養師 Gloria Tse(fb: 註冊營養師Gloria- 為食營人
澳洲註冊營養師,著作有《79道簡易護膚食譜》,教人用30分鐘做好減肥美肌料理。經常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越食越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飽住瘦。

下一頁:8 大吃完會眼瞓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