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雖然現在愈來愈多人去郊野公園,但是亦會有一班人正不斷破壞自然生態環境。因為當行山的人數愈多,垃圾的數量亦隨即增加,唔知大家又有冇留意到?

授權刊登:Let’s Go Hiking(標題為編輯所加)

有次去行山,看到一塊寫著「愛護大自然 善用郊野公園」的告示牌。我想了想,何謂及如何善用郊野公園呢?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處2015年的資料,香港面積有1,108平方公里,3/4為郊野。現有24個郊野公園、22個特別地區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共佔地443平方公里(1)。據2015/16財政年度的統計資料,該年到訪郊野公園的遊人達1,330萬人次,所收集的垃圾達3,600噸(2)。這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

或許說「善用」之前,先談談如何「愛護」。正如說「權利」之前,也請先談「義務」一樣。很想分享兩位好友的一些照片,他倆便是以行動來守護郊野。

兩位好友每次到郊野,也會邊行山邊執垃圾。有時候膠袋也不用帶,隨時可以用撿回來的膠袋裝拾垃圾。

 

西貢浪茄海灘確是水清沙細,藍天碧海你說多美。但可有想過當垃圾散落一地時,這還美嗎?可是掉垃圾的人多,而撿垃圾的人少。

你也不想以垃圾點綴層巒疊嶂的鳳凰山吧?

在元朗河背水塘,去程撿一袋垃圾。

實地舉報 跟進亂拋垃圾惡劣態度!

好友說膠樽、食物包裝袋和紙巾是最常見的垃圾。行山時自備水樽和毛巾既環保又可解決部分垃圾的問題。別說要你像我兩位好友去撿垃圾,但至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這是最基本的了吧。再者,也能減輕清潔工的負擔。

當然,「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是基本的個人操守,並不是政府的責任。但大家也可以下載 Tell me@1823 的手機程式,萬一發現郊野很多垃圾時,可以拍照並加GPS位置通知有關政府部門跟進。 在「善用」這個美麗郊野前,懇請各位先好好「愛護」它。 感激 Charles 及 Joseph 的努力和提供照片。

在「善用」這個美麗郊野前,懇請各位先好好「愛護」它。

感激 Charles 及 Joseph 的努力和提供照片。

授權刊登:TrailWatch

(1) 「香港便覽 – 郊野公園及自然護理」,漁農自然護理署 (23.12.2016)
(2) 「統計數字」,漁農自然護理署 (12.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