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睇地質公園的岩柱壁畫,除可搭巴士走入東壩,還可以乘船出海,從海中心回看陸上的天然岩柱,當中有不同的路線選擇,可以看到糧船灣、花山、吊鐘洲、橋咀洲等等,暑假期間還有期間限定海路導賞團駛至果洲群島。

text: may | photo: him(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01)  阿仔級海蝕拱

就在糧船灣對出的吊鐘洲,就可以看到橫洲角洞海蝕拱,它高 30 米成長形,也有人覺得似台灣地圖,它與海蝕洞及海蝕柱的形成相同,同樣是受猛烈的風浪衝擊而形成,只是侵蝕的程度不同。

02)  40層高六角岩柱

花山,其實就在萬宜水庫東壩旁邊,要從海路而進,才能看到它的壯觀。這裡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六角形岩柱,直徑達 1.2 米,由水平線計起已高超過 100 米,足足有 40 層樓高!

03)  崩塌的月球崖

駛出遙遠的北果洲,可以看到更多世界罕見的自然景觀及奇石。如在銀瓶徑位置,便可以看到有如大斜台的月球崖。這呈 45 度的大斜滑面,其實是岸上的六角形岩柱群,被多組不同方向的節理*劈開而崩塌,以斜角直滑入海中。
*節理:又稱為岩石的裂縫,與斷層的差別,在於破裂面兩側的岩石並沒有發生明顥見移位。

04)  旋轉的階梯

同樣在北果洲上,位於月球崖的另一邊,這裡有兩組不同方向的裂隙,令六角岩柱沿節理先隶底層外端開始滑入海中,然後再是頂層的岩石,加上受到浪侵蝕及風化,而形成迴旋的形態。

海路遊導賞團

(a) 西貢火山岩園區海路遊
路線:西貢碼頭>橋咀島>滘西洲>甕缸群島>糧船灣(上岸)>天后廟>萬宜西壩>碼頭
日期: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時間:2pm – 5pm
人數:每團 46 人
收費:成人 $270、12 歲以下小童 $140
報名:火山探知館

(b) 果洲深奇之旅
路線:西貢碼頭>橋咀島>吊鐘洲>果洲群島>沙塘口>糧船灣(上岸)>萬宜西壩>碼頭
日期:19/6(日)及 23/7(六)
時間:9am – 3:3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