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離世|海洋公園早前在社交平台呼籲大家為熊貓安安集氣,希望令精神不佳的牠加加油,惟園方表示最近安安的身體轉弱,基於人道理由於今早(7月21日)8時40分為牠進行安樂死的安排,令牠免於痛苦。海洋公園一直除了玩樂,同時也是一個讓市民能近距離接觸動物的地方,隨著安安的離世,園內的動物數量原來亦創新低,單是去年已有1176隻動物離世。

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離世享年35歲 今設弔唁冊悼念

來港23年的熊貓安安今早8時40分由海洋公園為牠安排安樂死的程序,亦在網上表示今日將在「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設置弔唁冊,悼念安安的一生。

大熊貓安安離世 熊貓安安 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今日將設置弔唁冊,悼念安安的一生
海洋公園今日將設置弔唁冊,悼念安安的一生(圖片來源:Facebook@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動物總數量創9年新低 單計去年1,176動物離世

由園方照顧的熊貓「盈盈」和「樂樂」的健康狀況亦備受關注,不少人到訪時也會特意探訪。其實安樂死的安排早年備受關注,翻查資料,海洋公園近年來也為不少動物安排免於痛苦的離開方法,包括2015年時為一條圈養中華鱘進行安樂死程序,原因為牠確診感染可致命的分枝桿菌;2016年一隻患上「草酸鹽腎病」的三歲雌性南澳樹熊「美美」及2018年一隻同樣患上草酸鹽腎病導致腎衰竭的五歲雄性南澳樹熊熙熙。

大熊貓安安離世 熊貓安安 海洋公園 安安享年35歲,陪伴港人23年
安安享年35歲,陪伴港人23年(圖片來源:Facebook@海洋公園)

除了熊貓,海洋公園也有其他鳥類、海洋哺乳類、陸上哺乳類等動物,不過截至2021年6月30日,園方動物的數量原來創新低,單是去年已有1,176隻動物離世。翻查數據,去年離世的動物包括4隻海洋哺乳類動、7隻陸生哺乳類動物、28隻雀鳥、7隻兩棲類動物及1128條魚類,當中包括最為人熟悉的海豚、斑海豹、小爪水獺、狐獴等,被安排安樂死的動物主要是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或失明為原因,包括年老的緋紅金剛鸚鵡、灰斑鳩及大鯢。而根據海洋公園2020年-2021年業續報告,園內動物數量創2012年以來新低,只有6,868隻動物,首次低於7000隻動物。

大熊貓安安離世 熊貓安安 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動物數量截至2021年6月為6,868隻
海洋公園動物數量截至2021年6月為6,868隻(圖片來源:海洋公園)

大熊貓安安離世 熊貓安安 海洋公園 去年有1176隻動物死亡,包括小孤獴
去年有1176隻動物死亡,包括小孤獴(圖片來源:海洋公園)

而園方數據資料亦提到去年有不少動物在園內出生,包括川金絲猴、國王企鵝、南跳岩企鵝、巴布亞企鵝、 黃領鸚鵡等,超過150隻動物。

大熊貓安安離世 熊貓安安 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去年有不少企鵝在園內出生
海洋公園去年有不少企鵝在園內出生(圖片來源: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有什麼悼念大熊貓安安的活動?

海洋公園在7月21日於園內「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設置弔唁冊,悼念安安的一生;如果未能親身到訪,可以…詳情請看

原來大熊貓安安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大熊貓安安自 1999 年到港,是海洋公園的皇牌之一,也是現時是世上最長壽的雄性人工飼養大熊貓。當年安安和佳佳一同到港,但牠們年齡相差8歲,安安一見對方就會…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海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