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糧船灣的 萬宜水庫東壩 保留著世界極罕的大規模火山岩柱,上月底更開了全新的 東壩木橋步道 ,延伸出水面,遊人可以近觀海蝕洞!

・不過 東壩 位置偏遠,而且有車輛進入限制,從北潭涌步行最少要 2.5 小時;乘的士前往亦難以電召車返回市中心。
・隨著木橋步道開放,現在更有周末穿梭巴士團(車上附導賞員說明)可以直達,每日來回共 8 班,可以接載旅客往返,另外落車後更有導賞團可報名,全程有專人為你講解!

・打算前往的朋友,記得帶走自己的垃圾,做個負責任香港人!不要將膠樽及其他廢棄物留在郊區!

text: may | photo: him(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東壩那 1.4 公里長的地質步道,5月底開始正式新增了木橋步道,可說是吸引力大增!往下走除可近觀到六角形的火山岩柱,更可以近觀海蝕洞。現正值炎夏,建議乘坐下午的巴士導賞團進入,黃昏回程。

01) 東壩木橋步道!探索萬宜地質步道的海蝕洞

以前唔少人冒險沿石邊而行,為求一睹海蝕洞,但現在有了這伸延出水面的木橋步道,就可以安全地近觀海蝕洞,若在這靜心細聽,更可聽到清脆而治愈的水滴聲。這海蝕洞其實是由大浪浸蝕而成,但自1978 年水庫建成後有防波堤阻擋,洞穴就不再遭受侵蝕,與昔日的形態相若。

在壩頂也設有資訊站,若周末來露營或行山人士,也可選擇即場購買單程車票返回市區。不過車位有限,最穩陣當然是出發前預先在網絡購票。

【週末穿梭巴士】

(一)「拉闊自然」巴士導賞團來回程組合

組合 西貢探知館(西貢海濱公園)出發 東壩回程
1 9:30am 12:30pm
2 11:30am 3:30pm
3 2:30pm 5:30pm

收費:成人$ 90、12歲以下$ 85
備註:車上有導賞員講解,需以指定時間組合購買,即 9:30am 出發,需 12:30pm 回程,若配搭不同時間,需以單程購買

(二)巴士導賞團(單程)

西貢探知館(西貢海濱公園)出發 東壩出發
9:30am 10:30pm
11:30am 12:30pm
2:30pm 3:30pm
4:30pm 5:30pm

收費:$50/位(大小同價);如未滿座可即時購票
位置:西貢海濱公園(巴士總站側)

穿梭巴士團如何報名?

登入「拉闊自然」官網:http://www.ecotoursaikung.com/
可以預訂「萬宜旅程」,當中列出不同時段的出發時間,
方法一:直接按「預訂」,於網上預先報名及繳費(只限購買來回全程);
方法二:出發當天於火山探知館前台報名及繳費(來回及半程均可)
備註:網站另外提供「萬宜陸路導賞團」,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出發
「火山探知館」查詢
電話:2394-1538

下一頁: $270 出海!下午出發睇西貢海域 4 大奇石

02)自助遊的12 Check Point

整條步道,沿路一共設有 12 塊資訊牌,由水庫公程、岩石資料、地質解說、海蝕洞形成等,均利用文字、相片及繪圖等一一解說,完全可以自遊自助,唔需要導賞員亦能夠長知識。

按此下載官方PDF 連結

03)壩底下成微塵

步道全長達 1.4 公里,由壩頂行到壩底,在壯觀山岩石壁下,發現人只有一粒微塵咁細。岩石邊只設矮石壆,而沒有置大型欄杆,可以無損天然環境下近距離看岩石,但不建議走入。

04)遠觀破邊洲

從壩上除可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洋,還可以遠觀到破邊洲,顧名思義就是像被切割出來的小島,與旁邊的花山只有一水之隔。

05)特罕!S形岩柱

走過巨型的岩壁中,可以尋找在世界罕見的S型岩柱。這S型的扭曲,估計是在 1.4 億年前,因岩石在破火山口內仍未凝固時,再受到地震或區域性下沉影響而扭曲。細看S形的裂隙中,更發現啡色的火山岩中,看到深灰色的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