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自詡「公信第一」的香港報章在網絡發布「新圍軍營對上山頭驚現疑似”龍獅旗”」的新聞,將北區居民和行山友熟悉的「 新圍軍營 」變成網絡熱話,這個山頭上的軍徽,好多北區長大的市民都有印象,喜歡郊遊的網友就更加熟悉不過,其位置所在一點也不神秘,原來開車都可以路過看到!

軍徽位置:水華山軍路

這個巨大軍徽,是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的軍徽,早在1997政權移交前就存在,有北區長大的居民表示「我細細個就知道呢個軍徽」;又因為經常都有義工登山維護翻新,所以保養良好,只要駕車沿上水華山軍路一遊,就可以近距離看到新圍軍營對上山坡的這個景點:

行山友推介,徒步登山都睇到!

誤報的新聞在臉書「香港初級行山之友」也有討論,原來這個小山頭,也是北區熱門行山路線的景點,網友Teddy Tsang就分享了今年年初登山時拍攝的照片:

 

山友提供  登山&拍攝路線:

在粉嶺火車站搭去坪輋小巴,在龍威酒樓落,落車後不用過馬路,見到路口轉入去,尋找一條上山小馬路,這條馬路是以前軍車行走,沿途留意左邊,去到見到大嶺靶場和軍營,就要留意左邊有小路……

影相個位好少,最好帶航拍…

在松山至華山軍車路段,軍徽所在那條山徑,又叫「萬里長城」;由孔嶺村經坪輋路上走小萬里長城的舊軍車路,回望向山下軍營的斜坡上,就可以看到大大的軍徽標誌。

由軍徵位置回望,山腳就是軍地,根據街坊表示,軍地還有另一鄉土名物,就是粉嶺軍地村最出名、碩果僅存的仁利餅家「柴火月餅」:

關於 新圍軍營

新圍軍營位於北區粉嶺沙頭角公路,英屬香港時期的英文名稱為「Gallipoli Lines」,隨著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新圍軍營,軍營英文名稱亦改用譯音「San Wai Barracks」。

關於 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

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英文: Royal Hong Kong Regiment (The Volunteers),縮寫:RHKR(V))於1854年成立,隸屬於香港政府,行動則由駐港英軍指揮,為第48啹喀步兵旅下轄其中一個單位,配備輕型武器的陸軍輕裝備偵察兵團,由香港市民志願組成。於1995年9月解散前,約有團員950名,逾50名文職人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多由英國人及居住於香港的外國人所組成,後期多由本地華人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