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人都開始接觸露營、宿營這種活動,同時出現了大批缺德人士,不單破壞營地,不少人還把自己帶來的垃圾遺棄在郊野(詳情:缺德登山客再現!大帽山驚現 10公斤垃圾帳篷),也有不少人甚至在非露營區紮營,早前長假期,就有網友拍到有人在飛鵝山的直升機停機坪紮營,非常危險。其實露營、宿營本是好事,但假如大家不清楚有甚麼注意事項,不如先從一些設備齊全的 露營 、宿營設施入手,同樣能體驗到露營樂趣!

撰文:Renee  |圖片:《新假期》、香港初級行山之友

網友Sam Kwan‎在facebook群組「香港初級行山之友」上傳了一張有人在飛鵝山的直升機停機坪紮營的照片,此處非露營地,實在非常危險!如果想露營,新手不如先試試以下露營 、宿營設施!

01 | 時尚海景套房-Campus HK

Campus HK交通十分方便,位於荃灣,鐵路站更有專車接送,與朋友在中環或是尖沙咀閒逛完也只需要20至30分鐘就可回到宿舍。

宿舍內不止是提供過夜的地方,如果傾完偈想與朋友找活動玩,可以使用他們的健身室、游泳池、餐廳、交流室(The Link)。

每間房均有多功能插座及USB集綫器和獨立廁所,方便大家不同需要。至於晚餐若留在宿舍可吃甚麼?那裡有一間餐廳提供早午晚餐,更主打海鮮自助餐和啤酒,看著海景與朋友共享晚餐真的好chill!

現在 Agoda 上的房間數量剩餘不多了!除夕倒數(12月31日至1月1日)私人四人房每晚$3,500。

Campus HK
地址:荃灣油柑頭青山公路汀九段123號汀蘭居
電話:2945 1111
網址:www.campushk.com

02 |  遠離塵囂嘆無敵海景-賽馬會摩星嶺青年旅舍

位於摩星嶺半山的青年旅舍絕對可以讓大家避開吵鬧人群,營地設有270度觀景台,與朋友一起過去就像擁有了整個維港、青馬大橋和離島區海景。

如果對古蹟有興趣,更可走走登山小徑,一覽摩星嶺炮台軍事遺跡。大家不用帶任何遊戲用具,旅舍早已準備好各樣board games供租借,更有桌球室!晚上不用再看年年一樣的燈飾,只要抬頭一望,就會發現滿天星星靜待你欣賞。

旅舍在除夕12月31日至1月1日所有營位的預訂已滿。

但是在12月28日至29日還有少量六人男生房$220、六人女生房$220、四人男生房$220、四人女生房$220、四人房$970和六人房$1,440。

賽馬會摩星嶺青年旅舍
地址:香港島薄扶林摩星嶺徑 123 號
電話:2817 5715
網址:http://ec2-54-206-132-15.ap-southeast-2.compute.amazonaws.com/WebRes/Reservation/HostelSearch.aspx?hotel=2&lang=cht

03 |  人傑地靈 -昂坪戴維斯青年旅舍

年輕人很少會走上大嶼山,但其實那裡也有一個隱世旅舍。喜歡印第安營的朋友要留意了,早前旅舍便引入了圓帳營,充滿民族色彩,裡面有兩張雙人充氣床,可供8人入住。

如果想要聖誕氣氛,不妨帶裝飾品去裝飾一番。只要付$35,旅舍便會提供早餐,但之後兩餐就要自己準備了!不用擔心,旅舍有足夠的廚具和餐具提供,電磁爐及雪櫃一應俱全,只要先買食材就可以了。另外,也會有沐浴設施,不用害怕沒地方洗澡。不想露營也可以入住傳統房間,分別有雙人、四人和八人房。

旅舍在除夕12月31日至1月1日所有營位的預訂已滿。但在12月28日至30日還有少量營位。

兩手揈揈去露營$150、四人男生房$200、八人男生房$180、四人女生房$200至$240和八人女生房$180至$250

YHA昂坪戴維斯青年旅舍
地址:大嶼山昂坪
電話:2788 1638
網址:www.yha.org.hk

04 | 望沙灘睇日落-浪高長岸

究竟在沙灘旁露營是甚麼感覺呢?浪高長岸提供不同大小的營,內裡更設床鋪、吊燈、暖氣和充電插頭。聖誕節更有不少布置,如星星燈,與朋友一起開聖誕派對真是一流!只要購買冬季套票,便會有營方提供的燒烤,不用自己準備也可有個聖誕燒烤大餐。

以為在沙灘附近就好悶?其實營地有不少遊戲設施,如桌球枱和有不少水上活動。玩得瘋癲過後,更有熱水淋浴讓人放棄一下神經。那裡不乏士多與異國餐廳,吃著午餐對著海景也是一種享受。

冬季活動代用券在假日,即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前夕價錢偏高:房間活動代用券(2位計)$650、豪華(小型)南非營屋代用券(4位使用)$1,493、豪華(中型)南非營屋代用券(6位使用)$2,019、豪華(大型)南非營屋代用券(8位使用)$2,349。

浪高長岸
地址:大嶼山長沙下村29號
電話:2980 3222/ 8104 6222
網址:http://longcoast.hk/?lang=zh-hant

有可以兩手揈揈就入住的特色露營好去處嗎?

不想自備露營用品等準備工夫,想體驗一下郊外露營樂趣的話,可以試一下近年流行的豪華露營Glamping,即看:豪華露營Glamping推介;想專門體驗特色露營車可看特色露營車推介;如想親身體驗一手一腳搭建營帳的樂趣,又擔心營地荒蕪,可以到私人營地,營內附有食水、設備齊全,也有淋浴間及洗手間,即看:懶人露營營地推介

露營需要帶甚麼?第一次露營有甚麼要準備?

露營一般需要營帳、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營燈、水煲、GAS爐…即看露營用品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