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木蘭逼近香港,直至現時(8月10日)天文台表示到下午6時前都會維持3號強風信號,若風勢減弱剛會視乎情況改發一號風球。香港打工仔放風假無望,惟澳門天文台早上時已改發8號強風信號,令不少網民指「香港天文台永遠都係遲人一步,連大唔大機會掛都唔肯講清楚」,更大讚澳門氣象局誠意可加,香港應多以學習。不過亦有網民反擊,指「不如各自做自己天文台啦,反正打唔打都投訴」、「掛8號又話遲,落左波又話早」。

天文台 掛波 天文台預測「木蘭」走勢圖
天文台預測「木蘭」走勢圖(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港人斥香港天文台比不上澳門氣象局 發放資訊模糊不清「好無用」!

天文台發出天氣警告的做法一直備受網民爭議,今次熱帶氣旋「木蘭」來勢洶洶,消息更指今日(8月10日)風力會達8級,有可能掛8號風球而放假一天。惟天文台一直表示「將視乎熱帶低氣壓的強度變化及本地風力變化,天文台會密切留意該熱帶低氣壓的發展及動向,決定發出更高信號的可能性」。對於天文台發放的預測資訊,網民皆「唔收貨」,更在討論區表示極度不滿,直斥「成日考慮考慮,稍後稍後,除咗呢兩句仲有咩講?」、「幾點掛就幾點掛啦,直接少少畀啲勇氣出嚟好唔好?」、「每次都係睇住個市或者驚人唔返工要狽飛而唔肯發8號風球,拎市民生命嚟玩」、「香港天文台係全世界最唔科學嘅天文台」。

天文台 掛波 網民指天文台網站發放的資訊沒有確實的預測指引,表達模糊
網民指天文台網站發放的資訊沒有確實的預測指引,表達模糊(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港人力讚澳門氣象局:學吓人整份表啦!

其後上載一張來自澳門地理物理及氣象局的風球預報表截圖,訓斥香港天文台「學下人哋澳門氣象局啦,整份表出嚟交代好難咩?」從澳門氣象局的圖表可見,當中清晰列明天氣警告信號的預料發出時間及可能性,網民認為這樣才是負責任的做法,質疑「如果今日係假期,香港都一早掛咗8號風球啦」。

天文台 掛波 網民讚澳門氣象局交代清晰
網民讚澳門氣象局交代清晰(圖片來源:澳門氣象局網站)

網民反擊力撐天文台:班打工仔想放假為鬧而鬧,自己「射波」囉!

不過亦有網民為香港天文台發聲,反擊指「香港真係左右做人難」,表示如此不滿「不如各自做自己嘅天文台」,指「反正打唔打都投訴,唔返工咪唔返囉,僱主問點解唔返,咪話我屋企掛8號風球喎,又可以自我安排話我屋企打緊3號風球」、「掛8號又話遲,落左波又話早,大家都唔想返工多日假㗎啦。咁咪自己放囉,又要驚又唔敢射波,又要鬧!颱風路徑好難預測得」、「天有不測之風雲,點解成日要天文台一毫不差呢?」

天文台 掛波 有網民反擊指香港天文台沒有錯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網民反擊指香港天文台沒有錯(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IT狗》)

圖片來源:ViuTV《IT狗》、澳門氣象局網站、香港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