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門(Grass Island)被喻為「香港小清境」。這個位於新界東北部的大灘海、大赤門及大鵬灣之間的島嶼,可以從新界馬料水或西貢坐船出發。塔門面積不大,約一小時多就繞畢全島,不少人會在島上的大草原紮營拍照,是近年香港郊遊以至露營及觀星的熱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旅發局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由塔門碼頭的塔門避雨亭往左走,向北邊出發,會路經天后廟、下圍、上圍,沿著小徑一直走就到達大草原;不少遊客會在草原上野餐、放風箏,更會到草原上的觀海亭欣賞海景。不過草原上不時有牛群經過,要留意不要打擾牛隻。不少遊客更會在草原上,欣賞日出日落及觀星;因為草原上並沒有水供應和廁所,如果要露宿、煮食就要先準備飲食和補給。

離開草原後往南行就會到達塔門的另一個知名景點「呂字疊石」,由兩塊巨大方形石組成。因為疊石外形似佛塔、又面迎大海,所以有「佛塔門」的稱號。繼續行就會回到塔門的海傍大街,街上有幾間餐廳和士多,可以在等船時買些小食、乾貨海鮮回家。

前往塔門交通資訊:

前往起點塔門碼頭:
從港鐵大學站B出口搭乘計程車至馬料水碼頭,再轉乘街渡,船程約1.5小時。
從西貢市中心搭乘94號巴士至黃石碼頭,再轉乘街渡,船程約35分鐘。

從終點離開:
在塔門碼頭搭乘街渡至馬料水或黃石碼頭(船期請參閱運輸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