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澳(英語:Crooked Island / Kat O)位於新界東北部,位於大鵬灣西南水域、沙頭角以東,島上可以望到深圳鹽田區鹽田港貨櫃碼頭,是最接近中國大陸的離島。島上的吉澳自然步道全長1公里,約1小時便能走畢全島。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漁護署香港地質公園網站Instagram|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吉澳主要由凝灰岩組成,早在恐龍時期發生猛烈的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後積固而成,是香港較為罕見的岩石類型,及後又有洪水沖擦,形成褐紅色的角礫岩。在吉澳能欣賞到獨特的地貌景觀、生動的風化岩石「和尚觀海」和「雞公頭」以及海水侵蝕的飛鼠岩 ;亦可以到訪吉澳地質教育中心,親手觸摸不同時代的化石仿製品。

由吉澳地質教育中心出發,便可以踏上吉澳自然步道,直接走到山上的觀景台,欣賞整座島的景色。

吉澳地形多變,島形呈「之」字型,形成天然的避風港,所以早在300年前便吸引不少漁民聚居,50-60年代有近1萬人形成共十條村落。島上居民多以客家話溝通。另外在吉澳島曾發現有三千年歷史的靑銅器時代和南宋陶瓷碎片。在2019年年尾吉澳鄉親建立了「吉澳故事館」,位於吉澳大街天后宮旁,供遊人了解吉澳的起源和歷史文化。

吉澳 行山 郊遊 香港
吉澳有兩條遊覽步道,往高棚頂或高地頂,各只需20分鐘,在觀景台可飽覽環島風光。 | 圖片來源:新活時報Miss Sunny

前往吉澳交通資訊:

渡輪服務
馬料水至吉澳 (只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08:30 開出)

渡輪服務
吉澳至馬料水 (只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5:30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