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新鮮一點帶大家去墳場,不是探靈,不是恐怖嘢。可能墳場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禁忌,死字也是禁語,殯儀館又稱「大酒店」,不是拜山也盡少去這種地方。其實這裡埋藏了很多香港歷史,每個墓碑的背後都有故事,不來這裡不知道,原來香港曾經是這樣。

Tomo的快樂宇宙 跑馬地香港墳場 筆記

探墳日期:2016年11月12日
地點: 跑馬地香港墳場
出發時間:早上11時30分於墳前正門集合
回程時間:視乎你跟的導賞團,也視乎你想看多少,小妹跟的這團時間大約2小時。

是次我跟的導賞是圖書館舉辦的,在門口集合後,管理員稍作簡介,就把咪交給今天的導賞員。對於第一次踏入 跑馬地香港墳場 的我,不但沒有恐懼,反而覺得好靚、好舒服。這個墳場主要分三部分:香港墳場、天主教墳場和回教墳場,今天只能走一部分(當中還有巴斯墳場、印度教墳場和猶太教墳場)。

有所不知,原來跑馬地Happy Valley(快活谷)在1800年呢個字暗喻解作「墳場」,即係你同人講我住Happy Valley就即係同人講你住墳場嘅意思……以前就唔吉利,估唔到到咗今日同人講住Happy Valley係威威嘅!

導賞員拿著手上的資料很詳盡地為我們講述每個墓碑背後的故事。

由門口這個花園開始,原來已經有段古,建造時特登又圓又有方角,而中間比喻為伊甸園,意思是中間的水流向四方。

這三個墓是香港首位東正教司祭和他的妻女的墓,而圖片中的十字架是東正教的標誌,十字架的形狀可以告訴我們,當時他們是如何解讀自己和其他的教派。其實以前都幾好,可以一家人葬埋一齊。

這位Alice D. Hickling 是首位來港的女西醫,提供接生服務,令女士唔使再咁尷尬!她還有份建議成立贊育醫院,培訓多點女西醫接生,相中是她結婚的時候。

這位是傳奇人物何顯理女士,她是首位來到香港的女傳教士,還是香港第一間女校的創辦人!用了5個月時間學識中文,好關心小朋友教育。可惜生仔嗰時過咗身,墓碑刻滿她的事跡..….

在1841年下葬的艦長William Brodie(威廉.布羅迪),也是這個墳場第一位「用家」,他駕駛的運兵船1839年駛往中國,投入第一次鴉片戰爭,後來船上有一半人染病,William也身患重病,最後被葬於這裡。快活谷被喻為墳場都係因為佢咋!

呢個墓起得幾靚,原來是本傑明.福克斯海軍上尉,佢好後生29歲便死了。也是這個墳場的最早年代的墳墓之一,他是1841年5月1日攻打廣州時陣亡的。於1841年1月25日登陸並佔領香港島,未幾戰釁重啟,英軍於5月14日 攻陷虎門炮台,兵臨廣州城下,從珠江江面向岸上發炮,另 外派遣軍隊登岸直趨城北,奪取越秀山高地,那時被炮火打中死去。

在紀念碑中最有歷史價值就係呢個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紀念碑。碑上刻著「皋華麗」,另一面刻了三個死者的名字,「皋華麗」有咩威水史呢?就是在這裡簽了南京條約。就咁香港就割讓咗畀英國喇!旁邊這棵桃花心木也是灣仔樹王,實在太大了,影唔晒!

這些是海軍,他們的墓碑個雕刻好靚,睇落又唔會話好驚咁。不過呢個墳場的人大多很後生就死,可能醫療不先進,又戰爭等。

其實在這個墳場不難發現,到處都種滿了「樹花」,即係圖中得枝樹嗰啲樹……這些樹有甚麼特別呢?原來到了7~8月的時候,它們會開滿花,然後會慢慢飄落,寓意花會飄到墳場每一個角落,就算冇人拜訪,都一樣墳前放了花般。可能7~8月嚟會幾靚!


簡東蒲是香港首位華人銀行家,東亞銀行就是他創辦,對香港銀行業的發展,貢獻了很多。

這個Died of Fever的紀念碑,列名這段時間有多少人死亡,後來被懷疑死因是瘧疾。

呢條石柱原本就在佐敦嗰邊,後來當然覺得佢阻塞交通啦…..於是被移到這裡,本身是地標,紀念一班因為颱風襲港時救人而捐軀的英勇法國人。

最有趣是當中一位朋友竟然是黑白相中的相中人!

這個紀念碑以前是跑馬地的重要地標,本身是放在皇后大道東 與禮頓道交界處,紀念染病或意外死去的同袍。

高露雲佢老公第一貪官高和爾是政府官員,個墓仲刻咗一個共濟會的標誌,以示公平公正,可惜佢又賭又嫖又貪污枉法,反映香港初期吏治的敗壞。他是基督徒又是共濟會會員,後來佢死咗,高露雲繼承了遺產,將物業半賣半送售給傳道會,其實那些錢都是污糟錢,而她的墓也被人毁壞過。

還有一part是放日本人的墓,最多是在1945年之前,有465個,他們的位置近香港仔隧道是因為後來才批准。他們的墓設計比較樸素,沒太大花巧,層數不同,階層也不同,最正是那裡種了幾棵櫻花樹(真係有日本人嘅地方就有櫻花樹),可能櫻花樹來到香港有點水土不服,一定沒有日本那樣美了,但3月4月這些時間,櫻花還是會開的,可以來這裡「賞櫻」。


  

香港首位日本料理師 – 松原治三郎。

還有一些零碎的櫻花。

其實還有很多,不能一一盡錄,每個墓碑不同的設計都有不同的意義,有興趣不如自己來這裡尋寶吧!




何東家族的墓之所以能歷久常新,都是因為他留下了大筆基金,搵人打理個墓。


如果喜歡小妹文章或相片,可以到小妹的個人專頁讚好支持下~多謝:D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graphy.tom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