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熱﹗食飯零胃口,吃點清淡濕潤的就最好不過。近年興起的 全魚米線 ,原條魚上枱,夠霸氣﹗或煎熟或浸熟,總之泡在奶白鮮甜的魚湯中,配滑溜溜的米線,連湯一啖送入口,既鮮且甜,健康又輕怡,最啱唔想負重的夏天!今期全港 5 間有供應原條魚米線的餐廳,哪條魚最新鮮,哪啖湯最鮮甜,保證無所遁形!

Text:娣 Photo:二筒、康 原文:新假期周刊 882期

第一位 | 17分 | 漁川米線 性價比高

荃灣小店,灣仔亦有分店,標榜老闆每朝天未光就開始煲魚湯,湯底用 60 斤海魚,熬足 4 個鐘煮成。除了可揀選 4 款不同的全魚外(黃花、大眼雞、馬友、黃腳鱲),亦可自選蔬菜跟魚湯同滾,增添鮮味,好似南瓜、勝瓜、番茄、木瓜等,每款另加 $5 ,口味配搭多變,抵讚。

魚湯 ★★★★☆
湯呈奶白色,湯中有豆卜及冬菇片,空口飲都好味,真材實料,鮮味天然,不過要小心有魚骨。

鮮魚 ★★★★☆
魚輕輕煎過,至近熟才放入湯中。選魚不錯,肉厚而肥美,煎得甘香,吃到魚油芳香,可惜肉不算非常幼滑。

米線 ★★★★☆
米線好滑,軟熟得來也爽口,不錯。

價錢 ★★★★★
$50原條馬友魚湯米線

漁川米線
地址:荃灣沙咀道317號地下
電話:2614 2628
營業時間:7am-9:30pm

第二位 | 14 分 | 漁民樂 魚肉鮮甜

位處住宅區,不近地鐵站,不太方便區外客。小店主打魚湯車仔麵,另每天大約供應 3 – 5 款全魚米線,店員會將當日鮮魚寫在黑板上,感覺時令。另加 $2 可轉鮮茄魚湯湯底。

魚湯 ★★★☆☆
湯中有豆卜、海帶、娃娃菜、芽菜、粟米,配料豐富。湯夠濃,富魚味,但口味稍稍偏鹹。

鮮魚 ★☆
魚很新鮮,用湯浸得僅僅熟,火候掌握有分寸,魚肉能夠保持嫩滑。跟餐的豉油,如能改用甜豉油,更能引出魚鮮味。

米線 ★★☆
米線較幼身,口感偏腍,亦夠滑溜。

價錢 ★☆☆
$62原條馬友魚湯米線

漁民樂
地址:大角咀中匯街35號地下
電話:9553 3672
營業時間:7am-11:30pm

第三位 | 14 分 | 唯鮮魚湯米線泡飯 魚種太少

原條魚米線卻不在餐牌之上,要主動向店員查詢。據經驗每天只得一、兩款魚選擇,日日不同,視乎供應而定。另外小店人手有限,入坐 5 分鐘都無人理睬,最好有心理準備。

魚湯 ★★☆☆
湯份量足,滿滿一大碗,湯中有豆卜及娃娃菜絲。湯色猜白,飲到啖啖魚味,可惜味道太咸,不宜空口飲。

鮮魚 ★☆☆
試食當日只得鱲魚,魚很肥美,肉夠厚,足夠兩人享用。魚肉結實,是新鮮貨,但可能因湯太重味,令魚本身的鮮味被掩蓋。

米線 ★☆
米線滿滿一飯碗另上,用幼身米線,放入魚湯後,質地也算彈牙。

價錢 ★☆
$55 原條鱲魚湯米線

唯鮮魚湯米線泡飯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124號地
電話:2513 1186
營業時間:7:30am-9:30pm(星期一休息)

第四位 | 13 分 | 魚鱻魚湯專門店 魚湯太淡

算是區內最先賣魚湯米線的食肆,開業十年,曾受街坊熱捧,但近年評價下跌,話魚湯越賣越淡。餐牌上有近7款原條魚米線,部份魚種更有大、細之分,店員謂早、晚供應的魚都有不同,視乎來貨,感覺相當認真。

魚湯 ★☆☆☆
湯底有豆卜、娃娃菜,但入口味道很淡,似落水太多,飲起來有輕輕魚腥味。

鮮魚 ★☆☆
馬友賣相不錯,但偏瘦,肉質雖幼滑,但肉不多,意猶未盡。

米線 ★☆☆
米線較粗身,有彈性,但嫌不夠爽口。

價錢
$55 原條馬友魚湯米線

魚鱻魚湯專門店
地址:荃灣路德圍30號地下
電話:8114 3549
營業時間:12nn-10:30pm

第五位 | 10 分 | 魚米 分店最多

心粥館的副線,有近 20 間分店,遍佈港、九、新界,亦是首間供應原條魚米線的連鎖店。所有分店全天候有至少 10 款魚供選擇,款式堪稱最多,亦最為人認識。

魚湯 ★☆☆☆
湯底有榨菜絲、腐皮及芽菜。湯色象牙,入口味道很搶,飲不到魚鮮味,食後感口乾。

鮮魚 ★☆☆☆
馬友似經猛油炸過,魚肉收縮,肉質變得很乾。魚細細,但肉蠻厚,可惜已吃不到鮮味,魚肉似堆粗糙纖維。

米線 ★☆☆
米線煮得偏腍,滑溜但無彈性。

價錢 ★☆☆
$68原條馬友魚湯米線

魚米
地址:北角電氣道272號地下J號舖
電話:2566 3298
營業時間:7:30am-11pm

下一頁:香港遊 | 元朗 限定口味 | 6 大街坊搵食寶地

延伸閱讀

免費玩!一萬呎沙灘 吹氣迷宮

探索 寶琳 美食沙漠 | 5 個必試小食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