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一個城市或國家,單靠旅遊的短短一頭半個月,絕對不足以窺探當地全貌,假如不想貿然移民,到當地留學或Working Holiday也許是一個好選擇。早前有一名內地女生發文指自己因為種種原因,由內地赴香港讀書,以為自己終於能夠生活在夢寐以求的香港大都會,豈料讀了幾年竟然極之後悔,更力數3大趕客缺點,高調宣布自己要「離開香港」!

內地女生
內地女生後悔來港讀書。(圖片來源:Unsplash@ Ruslan Bardash)

內地女生來港讀書感後悔 自稱英文差被同學排斥

一位內地女生日前發文,表示自己在中學時已離鄉別井,來港修讀「國際學校」。她指自己在內地讀小學,來港後卻發現香港的英語水平與內地不一,至今仍未能忘懷當年初到港時,因「內地生」的身分,加上不流利的英語,而被其他同學排斥。

內地女生
因內地生身分和英文差被同學排斥。(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少年的你》劇照)

她忿忿不平地說雖然自己的中文科成績考獲全級第一,但因為英文水平跟不上,連帶物理、化學等科目都「看不懂英文」而考「零蛋」。

內地女生
即使中文考獲全級第一,仍因看不懂英文而令其他科目成績不理想。(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出貓特攻隊》劇照)

嫌棄香港阻礙發展 力數3大趕客缺點

雖然發文者在讀中學時,經歷了不少傷心事,但她表示以上原因都不是令她決意「離開香港」的原因,而是因為另外3個香港超趕客的缺點,令她認為此地不宜久留,非走不可。

1. 思想單一:只有靚女先會受歡迎

發文者直斥「香港的圈子很小」,從而「造就價值觀的雷同」,她舉例指香港年輕一代對於生活選擇、職業規劃和審美都「相當單一化」。例如在港人心目中,所謂「成功」的職業僅限於「醫生、律師、投資銀行」,而在她的校園生活中,亦往往只有「白幼瘦」,即膚白貌美、身材苗條,說話「細聲細語」的女生才會「最受歡迎」。這些生活上的「單一化」令發文者認為自己「格格不入」、「不合群」。

內地女生
發文者狠批港人思想單一,學校中只有「白幼瘦」、說話「細聲細語」的女生會受歡迎。(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女神降臨》劇照)

2. 貧富差距大 生活環境壓抑

除了嫌棄港人思想單一,發文者又指香港貧富差距大,令到整個生活環境十分壓抑。她指香港除了「富豪級別」,基本上每人的家都「小而壓抑」,而且大部分香港人每天均需要花10-12小時在外工作。她直斥港人這種生活模式「忙而空虛」、「忽略精神世界的追求」,令她感到十分窒息。

內地女生
她指香港地除了富豪,其他人只能住在「小而壓抑」的環境中。(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香港愛情故事》劇照)

內地女生
又指港人只顧工作,「忽略精神世界的追求」。(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鄰家花美男》劇照)

3. 排外令非香港人「唔合群」

發文者表示香港整體的環境和文化均令她感到「不合群」,而且留在香港未能讓她有突破與成長,加上香港於她而言是一個「可以隨時回來的地方」,所以綜合以上眾多趕客缺點,決定毅然離去,目的是「想看看更大的地方」。

內地女生
綜合所有缺點,發文者決意離開香港,「看看更大的地方」。(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KBS 2TV《遠看是蔚藍的春天》劇照)

香港網民反駁:大陸咪一樣!

發文者的帖文一出,旋即引來不少網民熱議。有內地網民表示同意香港人「排外」,他們不論來港讀書還是工作,均會感受到港人的冷漠和批評,而且「居住環境、消費模式」均不理想,更揚言遠遠比不上廣州、深圳、中山等地。

內地女生
部分內地網民認為香港比不上深圳、廣州等內地城市。(圖片來源:Unsplash@ Lycheeart)

不過香港網民就嚴聲反駁,直指香港社會普遍比較包容,而且部分她質疑的所謂「缺點」其實正正是香港的地道文化,更質疑發文者若想「看更大的地方」的話,何不留在地大物博的內地,而要四處流浪奔波。事實上,亦有小部分內地網民指其實要求皮膚白、身材瘦等極端審美觀在內地更為普遍,導致很多女生都面對容貌焦慮等困擾,大讚港人已十分包容。

內地女生
有網民認為發文者最在意的是「唔夠港女靚」。(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女神降臨》劇照)

內地女生
連內地網民都指其實內地的容貌焦慮問題更嚴重。(圖片來源:微博@Dear-迪麗熱巴)

圖片來源:tvN《女神降臨》劇照、Unsplash@ Ruslan Bardash、電影《少年的你》劇照、電影《出貓特攻隊》劇照、TVB《香港愛情故事》劇照、KBS 2TV《遠看是蔚藍的春天》劇照、Unsplash@ Lycheeart、微博@Dear-迪麗熱巴、tvN《鄰家花美男》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