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伊藤潤二喪吹風要來香港辦展,連台灣展官方Facebook「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大展」都加入煽風點火,看來成事機會甚高。在恭迎恐怖大師大駕之前,當然要回顧一下大師讓人又要驚又要睇的恐怖傑作,搶先來個伊藤潤二網上作品回顧展才是王道!

Part 1「那些年的恐怖電影」系列:

日本一向有鋪將受歡迎漫畫改編成電影的深癮,而伊藤潤二作為日本殿堂級恐怖漫畫大師,其作品亦屢被改編成電影。而當中最經典的,一定是長拍長有的《富江》。

01)  為了美麗,人類可以去到幾盡:《富江》

魔性美女富江不停誘惑男性,而男人們因嫉妒而不停為富江爭風呷醋甚至殘殺富江。被殺後的富江除了不死,更會借屍塊、血跡以至細胞再生成另一個富江。於是世界上有越來越多富江,既會殺人,亦會自相殘殺。

亮點:伊藤老師出道兼一炮而紅作,奪得 1986 年恐怖漫畫獎項「楳圖賞」佳作獎。伊藤老師之後再延續富江系列,畫出了不同富江的故事。系列被九度拍成電影,就算你不知道伊藤潤二是誰,也一定聽過《富江》大名。

寓意:「富江」,根本就是「美麗」的象徵。人們為追求美麗而產生的無限惡念,就是無數個富江。

02)  讓你從此不敢正視蝸牛:《漩渦》

高中女生五島桐繪的平靜生活由爸爸著迷於螺旋圖案的東西而開始被打破。漸漸,她與男友都被捲進漩渦的宿命中。她的同學亦變成螺旋狀的蝸牛,爸爸跳進了洗衣機捲成漩渦而死去。在她生活的小鎮上,一個又一個漩渦帶來一樁樁的死亡事件。所有人都無法逃脫,只能成為下一個被漩渦吞噬的人……

亮點:伊藤潤二的故事其中一個特色是不少恐怖情節均由生活日常事開始,被譽為伊藤巔峰之作的《漩渦》中那吸噬一切的淤渦也是由人的指紋、洗衣機的水漩渦以至蝸牛而來……幾乎生活中所有漩渦狀的事物都被伊藤恐怖化,看畢故事叫人在生活中看到漩渦狀物都會有一陣寒意,是非常毒的。

寓意:漩渦把村裡的一切的吞噬,無處可逃儼如宿命。有人說漩渦代表「輪迴」,亦有人說淤渦代表人的執念,執念可以把人吞噬。

03)  碟仙碟仙日本版:《鬼卜怪談》(改編自《至死不渝的愛》)

在霧之町有一種叫「十字路口占卜」的傳統,人們會站在十字路口,等第一個經過路口的人來占卜「吉」與「凶」。據說這種方法用來預測愛情運特別準。女主角小綠轉學所就讀的高中也流行著這玩意,不過不少同學在占卜後卻遇到不幸。小綠為了讓暗戀的男同學喜歡自己,於是也決定來一次「十字路口占卜」……

亮點:傳說中伊藤少數會讓人感動的故事,電影由日本影星松田龍平擔綱演出,邪氣眼神本身已經令人心底一寒。

寓意:批判人類的迷信本質及為愛執著至死的瘋狂。故事《至死不渝的愛》有一個隱藏版續篇《白衣美少年》,把故事的結尾來個大逆轉。

Part 2 伊藤潤二minor classic:

伊藤潤二的作品甚多,除了以上被改編為電影的熱門作品,當然尚有一堆minor classic。這堆深受伊藤資深粉絲喜愛的作品除了一貫的奇特構思外,往往寓意深長。就算畫面算不上暴力恐怖,但看完後絕對令人寒意陣陣兼陷於深思當中。

04)  有腳的怪魚:《魚》

一對情侶在沖繩渡假時遇到很多有腳的大魚,後來這些恐怖如怪物的魚甚至開始入侵他們所居住的城市。慢慢地,人類被這些巨型怪魚的機械腳纏上、嘴巴被插入管子,而女主角亦因被魚的惡菌感染而浮腫發臭,最後自殺而死……

冷門經典:故事其實不算極冷門,且曾經被改編成動畫。不少粉絲都將《魚》奉為伊藤噁心經典作,更被喻為比人形蜈蚣更可怕噁心。《魚》當中的環保意識其實非常強烈,恐怖的魚,是因人類肆意破壞環境而出現的怪物,非常貫徹伊藤作品恐怖背後其實在批判社會的風格。

05)  惡魔之育成:雙一系列

「雙一」是伊藤潤二筆下的一個小男孩角色。雙一擁有強大的奇異力量,但是性格陰沉古怪,喜歡怪笑,會拿稻草人咀咒別人,又喜歡口含釘子,是一個徹底的怪小孩。在伊藤筆下,雙一遇到各式恐怖事情。可是雙一的故事卻始終洋溢著一種無以名狀的快樂氣氛。

冷門經典雙一系列中《棺桶・流言》出現了一個恐怖女模特兒「淵」,是伊藤潤二大師本人覺得最可怕的角色。可是雙一在《闇之聲・恐怖鬼屋》中竟然與淵結婚了。這⋯本身就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06)  偷窺之世代:《無街的城市》

女主角彩子因經常在夢境中看到同學岸本,因而開始懷疑岸本每晚偷進自己的房間對自己進行愛情催眠。不料事件卻意外令彩子發現原來自己的家人一直在偷窺自己的生活。受不了的她離家出走打算投靠嬸嬸,卻發現嬸嬸竟然居住在一個無街的城市,人們進出皆要通過別人的家。街道消失了。每一戶人家都沒有私隱可言……

冷門經典《無街的城市》在視覺上沒有什麼恐怖的畫面,可是意識非常大膽,是一部探討「自我意識」與被偷窺入侵的現代社會形態之作品。

下一頁:香港展,我要睇呢啲!

延伸閱讀

6月畫展!關於 Joan Cornellà 的 7 件事

莫奈畫展 |去前你要知的8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