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觀塘再有「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被發現,正待民政事務局跟進保育工作之時,昨日有市民發現墨寶竟再次被塗上紅色交叉。而GOtrip有記者連日直擊,發現在墨寶與「出土」時有很大分別,疑似一個月內被畫花兩次!

撰文:Queenie|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九龍皇帝觀塘墨寶上月重光

已故的「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大部分已褪色或被油漆掩蓋,繼前年中環纜車里花園道橋底有墨寶「重光」後,上月於觀塘繞道天橋橋墩再有墨寶「出土」。因曾灶財大部分墨寶均被油漆遮蓋,經日曬雨淋後,油漆剝落,反令下面的墨寶重見天日。

上月,路政署委託承建商在觀塘繞道天橋橋墩進行牆身翻新工程期間,發現了曾灶財的墨寶。原本進行的翻新工程亦因此而停工。其間用膠布臨時將墨寶封起,並通知民政事務局跟進。

上月路政署於觀塘進行牆身翻身工程期間,發現曾灶財的墨寶。
上月路政署於觀塘進行牆身翻新工程期間,發現曾灶財的墨寶。

是次重見天日的墨寶,字型狀態非常完整。
GOtrip記者發現,是次重見天日的墨寶,字形狀態非常完整。

而在3月25日,記者發現「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被膠布臨時封起。

相關政府部門於3月25日派員視察,以進行後續的保育工作。
而在3月25日發現的墨寶被膠布臨時封起。

在天橋橋墩的油漆工作完成後,保留了墨寶的牆身部分有待民政事務局接手進行保育。但至4月,墨寶未有被妥善處理,更疑似遭到塗污,與「出土」時明顯有很大分別。

墨寶重光之後,疑因沒受妥善保護,首次遭塗污。
墨寶重光之後,疑因沒受妥善保護,更疑似遭塗污。

而昨日(23日)更有市民發現墨寶再度遭塗上紅色交叉。觀塘麗港城區區議員李煒林於其facebook上表示,已通知相關政府部門跟進,要求清走紅漆及確實進行保育工作。

稍後再次詢塗上紅色交叉,遮掩了原來的墨寶。
而昨日(23日)更有市民發現墨寶再度遭塗上紅色交叉,遮掩了原來的文字。

而網上就有不少網民猜測,墨寶是否因為被當成「文宣」,所以才遭到塗污。

市民發現墨寶再度遭塗上紅色交叉。
市民發現墨寶再度遭塗上紅色交叉。

曾灶財生前在街頭塗鴉數十年,港九各處都遍布他的「墨寶」,一直被視為香港集體回憶與文化的一部分。曾灶財的作品更曾於Google虛擬博物館及意大利威尼斯雙年展展出,並於蘇富比拍賣中成交,但其藝術地位一直未被政府承認。政府只於其逝世後,於原址保留其位於尖沙咀天星碼頭的英泥石柱及坪石邨三山國皇廟旁燈柱的墨寶,其他大部分的墨寶已脫色或被政府部門以油漆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