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有持續不斷的虐待動物案件發生,案件數量非常誇張。除咗近日被遺棄、被掉落海,及被主人從高空掉下的小白,還有新界區毒狗事件不斷,大埔三日內有至少七隻狗疑誤服毒餌死亡。粉嶺華明邨一日內至少有四隻狗受害。

虐待棄養案件頻生 手法兇殘令人髮指

2016年有休班警被指今年3月在金山郊野公園外用氣槍射猴子,最後因被告指在夜晚試槍,無意傷害動物而脫罪。

同年的5月,大埔發生一宗瘋狂虐貓事件,用繩索綑綁流浪貓頸部,再將牠摔死,又用強光電筒射向貓咪眼睛。

是否香港人壓力太大,無處發洩?我相信就算壓力有多大,也不能成為虐待動物的藉口。

我相信每個國家都有虐待動物案件發生,也許這關乎到心態問題,我們總覺得動物的性命比人類低等,所以不被重視。

就好像大家都記得2014年8月港鐵輾斃流浪狗的事件,當時不少愛動物的人都為「未雪」落淚。

相比起其他國家 香港保護動物法例過時

很多市民都不希望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促請成立動物警察,修改現有的虐待動物條例。

其實很多國家的保護動物條例已經非常成熟,更在某部分國家的條例中,看出他們對動物性命的尊重。

日本:濫殺動物須坐監

日本有一系列的「關於愛護及管理動物的法例」,讓國民意識到人類與動物的生命平等,千萬不可肆意虐待,建成人與動物共生的環境。

濫殺或傷害動物要處一年以下徒刑,同時有最高一百萬日圓的罰款。

美國:動物福利完善

美國有至少七十五個動物福利組織,為拯救流浪動物、調查被虐待個案、為流浪動物提供照顧與領養。

還有政府撥款的機構管理收容流浪動物,令牠們在收容所的生活過得比較舒適。更有社工為流浪漢的動物糧食提供保障。

意大利:不帶狗散步要罰款

除了虐待動物的刑罰,意大利還非常注重寵物的生活質素。法例規定狗主人可以用單車帶狗散步,但不能使狗太勞累。

如果主人三天不帶狗散步而被鄰居舉報,將被處以最高達六百五十美元的罰款。而虐待或遺棄寵物者,可被判入獄1年或罰款一萬歐元。

德國:想養狗?去收容所吧!

德國的寵物店不准販賣狗隻,只能賣寵物用品。在德國想養狗的話,就要到收容所去收養,主人更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檢測,確保寵物的休息、運動空間、狗屋的溫度、濕度、光線……都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