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30歲這個年齡,少女已脫稚氣,在社會默默打滾了幾年,早已不像從前那種入世未深的「?妹」。幸運的話,更可能成為別人的妻子,甚至生下一、兩個小寶寶,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三十年華,女生的臉蛋也添上了不必要的歲月痕跡,壓力迫人的工作壓力,令我們顯露出初老的感覺。

我身邊的朋友也和我年齡相若,一起踏入這另一個十年階段,就好像小學生升中學的那個感覺-- 在開學禮上警惕自己一定要更好好地讀書。這個時候,臉書上Ig上有朋友愈來愈充滿熱情地享受生活時,也有些朋友愈來愈疲憊,並對生活失去憧憬。而有些朋友愈來愈會打扮得體,有些朋友則愈來愈喜歡隨性裝束。然而,最令我們容易墮入「初級大媽」的圈套,其實取決於你的心態。

「態度改變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決定人生。」

 01 |不當八婆

說話的聲量、用字,不要像個八婆一樣。無視朋友的信任,將流言蜚語四周散播。特別是在公餘的閒暇,與同事聚在一起時,就像很自然會聊起八卦事。但我們要學懂拒絕,不想聊的話,就不要接近這種聚會,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與甚麼朋友聚在一起,就會令你散發著相同的氣質。

02|說笑也有個譜

爽朗的女生以為說說笑,無傷大雅。但隨著年紀長大,我們應當知道有些笑話是會得罪他人,也有機會傷害到別人。反過來,人長大了,更應該知道有些事情不能隨隨便便以笑帶過,否則會被視為幼稚、無知。

03|稍微打扮一下

從前,覺得自己打不打扮又有甚麼所謂,做自己不就好了嗎?畢竟,穿得隨性休閒自我,感覺絕對良好。然而,在適當的場合,我們應當作出適當的配合,別連初次約會、宴會也不好好打扮一下,不善用一下化妝品保養品的力量。即使男生口裡嚷著喜歡素顏最true最pure的女生,但適時也得略塗脂粉,讓自己看起來精神點,也有助令心情變好。

04|對自己的生活充滿熱情

我們有權選擇做喜歡的事,培養自己的嗜好,熱中於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但當我們心裡都一味將負面情緒歸咎於「生活並冇選擇」,那就算休假也不會休息得快樂,那怎會欣賞身邊的風景,怎會有心情欣賞美味的菜餚?即使有時候工作未必有太多選擇,也要把握時間,灌注時間於自己真心感興趣的事情上,令自己忙得有價值。

05|別只顧炫耀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30歲的女性,事業穩定,略有成就,在舊同學聚會的席間言談,不自覺地會談起自己剛談好一宗生意、剛剛給升職加薪等。但,分享跟炫耀只差一線。一不小心字眼用錯,拋眉弄眼,就會被人誤解為自誇,特別是在不太相熟的泛泛之交之前,謹言慎行比較好。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有它的獨特之處。我們要知道,就算別人沒有說出來,也不代表只有自己的故事才最動聽。

06|堅持自己的信念

30歲的女性早已擁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應當知道甚麼是對或錯,甚麼適合自己甚麼不適合。如果還停留於每件事得先詢問所有親朋好友的意見才能下決定,那就會顯得不夠成熟,沒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路自己走出來,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任。身邊很多人不時或會在旁指點批評你的決定,心靈稍微軟弱的話,便會被人所動搖,令自己徘徊於掙扎與矛盾之中。相信自己,才會令你顯得自信有智慧。

07 |要懂得尊重

尊重這個詞語很廣闊,例如在異國時,要多尊重他人的文化,明白他人的傳統習俗。但見到最多的是,我們未必懂得尊重別人的工作及難處,特別是服務行業的辛酸。動輒生氣投訴之前,也要多想想對方的立場。最重要是保持一顆開放及願意了解別人的心,不要用自己的尺去量度別人。

08|不要浪費時間在一些不必要的地方

和朋友/情人吃飯,本該好好珍惜眼前人,卻偏偏從那褲袋裡掏出那燙熱的手機,開啟不必要的遊戲、看一些不著急要看的東西,竟忽略眼前那個應該關注的對象。要珍惜人與人相處的時間,因為世界並沒有必然的相遇。對方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亦算是覺得你重要的一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