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久島是位於鹿兒島的小島,從鹿兒島坐國內線飛機前後只需35分鐘左右,坐船的話則需約3小時。在山的盡處有一棵據稱自繩文時代(即約 7,200年前)便存活至今的老樹「繩文杉」,登山道更有一部分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非常珍貴,因此吸引不少人登山專程前往吸收老樹的靈氣。不過全程共有22km那麼長,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平日不是運動健將又不是爬山專家,卻很想去拜會繩文杉,到底我是如何活過來的呢?跟大家分享一下!

01|了解路程:早起的鳥兒有山登

繩文杉登山道全長約11km,由於不像富士山般有山小屋可住,即日來回的話,大約10-12小時要走畢22km,因此必須半夜起床,到荒川登山口坐巴士到標高 900呎的登山道入口(最後一班到登山口的巴士是6:00am,車程約35分鐘),回程時也必須趕及在6:00pm或之前乘巴士下山。當然,愈早完成愈好,因為天黑會更難行。

繩文杉標高1,280m,前3分之2的路段都是路軌,大約上200m,不算辛苦——只是很漫長、很悶,加上當天下著大雨,我們都只能低著頭盯著路軌來走。之後的路段則急上200m,「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地爬過樓梯和攀石頭,偶爾還需要用手輔助。

02|觀賞checkpoints!

觀賞點1:翁杉

觀賞點2:Wilson 株

觀賞點3:仁王杉

觀賞點4: 夫妻杉

兩棵杉樹手拖手,因此稱為「夫妻杉」。其實繩文杉的樹是一個浪漫的童話故事:先是在Wilson株得到戀愛,再遇見夫妻杉共偕連理,之後還有一棵樹幹像女性生殖器的杉樹,讓人聯想到子宮內的寶寶,因此不少女生都會摸摸樹幹,祈求得到健康。

觀賞點5:終於到了!繩文杉

雨中的繩文杉真的非常淒美!而且高得看不見樹頂。為甚麼繩文杉樹齡之說眾說紛紜呢?原來用放射性碳的檢測方法,測出來的樹齡約為2,170年,但因為最老的部分已消失了,所以無法確定。有人說,如果憑樹幹的大小去判斷的話,肯定是遠超這個數字。也有說因為屋久島數千年前曾經歷一次大地震,所有樹木無一幸免⋯⋯但無論如何,繩文杉都是比我們活過很多很多世的老樹,看著世界變遷了。

觀賞點6:可愛的植物

屋久島由於地勢獨特,因此日本一年四季的植物都凝聚於此,在繩文杉登山道不時也能看到古靈精怪的植物。

感想:「沿路腳步浮沉,從未這樣難行。」

我在香港從沒有連續行過10小時山,爬富士山時可以在山小屋休息和補眠,我覺得比較沒那麼辛苦,所以坦白說,我一直都很擔心自己會無法完成!我只是跟自己說,盡力不勉強,頂多停在半路等同伴回來後一起回程就好。但結果發現登山道幾乎沒有地方可避,更遑論一個瓦遮頭!行山就是這樣子:一旦決定開始就只能硬著頭皮前進了,所以看到繩文杉的一刻,真是覺得很神奇,有一種:「啊,我竟然真的來到了!」的感覺。

回程當然也是最痛苦,除了因為在崎嶇的路段需要更多平衡力和專注,也因為雨下了一整天淹了很多地方,雙腳進水已沒關係了,問題是看不到路啊!回程的火車軌路段,我們歸心似箭開turbo行,卻依然覺得非常的漫~~~~長和悶。(汗) 對比起去年爬的三德寺,我仍然覺得三德寺難度最高,但總算速戰速決,但繩文杉是耐力戰,所以真的要有心理準備。記得拉筋,行山前幾日開始拉,效果更佳。

繩文杉似乎不是在地人最推介的地方(因為太漫長了),比較多人建議我們去屋久杉園,因為路段較為簡單又有很多風景可以欣賞。但我覺得一生人值得去看繩文杉一次,至於第二次呢?富士山我會說好,但繩文杉的話⋯⋯我有點猶豫。

希望繩文杉長命萬歲啊!

以上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