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為香港人的「鄉下」,對於日本的文化都有些了解,但不難發現日本人總是在一些小地方異常執著。原來日本人吃飯時也有獨有的小堅持有些看起來是方便客人,但有些總會覺得有點不明所以!

日本人餐桌上的堅持

01 | 喜歡把食物分小碟

日本人每吃一餐都要用上一大堆碗碟,即使是給員工的膳食,也是大碟小碟一大堆。開始的時候,覺得滿滿一桌好開心,後來就覺得好煩,曾經有問過料理長為何要這樣,他反而奇怪我們吃東西都不分碟,這樣大家的口水不都混進去了嗎?而且這樣一碟過,手腳慢的,不就沒得吃了?我笑了笑,回答:「一家人吃飯不會介意的,如果和其他人食飯,可以用公筷啊!至於吃得慢,就會被其他人吃光的問題,就沒辦法了哈哈。」

日本 吃東西分碟,也可避免大家的口水混進去
吃東西分碟,也可避免大家的口水混進去(圖片來源:unsplash@Alison Pang)

料理長後來也有認真答我,因為日本很多食材都是吃它原本的味道,這樣可以避免不同種類的食物的味道混在一起。老闆娘也說,這樣分碟也較容易控制飲食,每人也可以吃到自己所需分量的蔬菜和肉類,最重要是,這樣看起來很豐富漂亮,不是嗎?

日本 讓吃的開心,洗的傷心的日本料理,哈哈。
讓吃的開心,洗的傷心的日本料理,哈哈。(圖片來源:卡米的在日時光)

02 | 喝味噌湯不能用匙羹

在日本吃飯都一定會有味噌湯,不過在日本人眼中,味噌湯並不是「湯」,日文的味噌湯是寫作「味噌汁」,他們眼中這並不是湯。有一次我為員工準備餐具,見到每人有一大碗類似湯的東西,就拿了匙羹放在旁邊,誰不知老闆娘就走來跟我說:「這是『味噌汁』,不是湯,不會用匙羹喔!」我馬上黑人問號,有分別嗎?

日本
(圖片來源:卡米的在日時光)

後來我又上網查找了一下,日本人的確不會用匙羹喝味噌湯的,他們都習慣直接拿起來就喝,如果要攪拌,也只能用筷子。原因嗎?是因為他們覺得用匙羹一口一口喝會很怪!真是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理由啊哈哈!不過他們也有提到,如果像韓國人那樣用鐵匙羹喝,會喝到鐵的味道,所以不喜歡。反正這些理由都不是甚麼理由,他們喜歡就好啦!

日本 如果要攪拌味噌湯的話,也只能用筷子。
如果要攪拌味噌湯的話,也只能用筷子。(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03 | 骨頭不能放桌面

那時和同事吃飯,看到她總是把骨頭甚麼的整齊放在碟子的一旁,如果數量多或大,她就會多拿一個小碟盛起。有次不知聊起甚麼,她就問我香港是不是都這樣,我說不是啊,都直接掉在桌面的,有時可能會用廢紙墊著,總之很少會另外拿碟子裝起,她就覺得很不可思議了。這也許是因為日本人的潔癖吧!他們總覺得把骨頭之類的放在桌上很不衛生,多洗一個碟子又不算甚麼。看來如果帶她去香港的大牌檔,她一定會嚇一大跳呢哈哈。

日本 如果是吃這種帶殼海鮮,也會有個盤子讓你放殼,保持整潔。
如果是吃這種帶殼海鮮,也會有個盤子讓你放殼,保持整潔。(圖片來源:卡米的在日時光)

04 | 吃魚不能反魚

相信大家曾經聽過「每反一次魚,就會有沉船」的說法,不知道日本人是否也因為這個原因,但日本人吃魚的確很少會見到他們反魚,因為在他們眼中,反魚是一個不太吉祥的動作,可免則免。而且因為日本的魚料理都處理得很好,通常都已去骨起肉,或是做成刺身,所以沒有反魚的需要。就算是原條魚上(例如燒魚),他們也習慣吃完一邊後,把整條魚骨挑出來,那麼不用反也可以吃到另一面的魚肉了。上次去日本,同行的日本友人就教我們如何幫魚起骨,真的好方便啊!

日本 在日本人眼中,反魚是一個不太吉祥的動作,可免則免
在日本人眼中,反魚是一個不太吉祥的動作,可免則免(圖片來源:unsplash@kgadia87)

05 | 裝魚一定用長碟

又是關於吃魚的小堅持。某次老闆娘準備了魚給我們,我見不是一整條,而是一塊,就拿了一個普通的圓碟來放,然後當然又是老闆娘出場的時候了,她告訴我只要是除了刺身,其他的魚料理,都一定要用長碟子來裝,我問她原因,她沒有給我甚麼解釋,只是要我記住,懦弱的我也就只好照做啦!之後外食時,每次吃魚我都會留意一下他們是不是用長碟,又真的讓我發現大部分日式料理店都真的用長碟放魚,不過,至今我也不明白究竟為甚麼他們會有這個執著呢?

日本 長碟放魚,又好像真的比較順眼哈哈。
長碟放魚,又好像真的比較順眼哈哈。(圖片來源:卡米的在日時光)

06 | 「いただきます」背後的含意

料理長曾經問我,香港人吃飯前會說甚麼,我說,大概就一句「大家吃飯」吧!然後料理長就說,日本人吃飯前一定會說「いただきます」,告訴大家「我開動了」之外,其實裡面還包含了滿滿的謝意。除了感謝為你煮食的人,還要感謝背後的人,包括那些種米種菜養牲畜的人,還有那個包裝送貨收銀的人,每一口食物都得來不易,所以要懷著感恩的心去享受。

日本 「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
「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圖片來源:東京電視台《孤獨的美食家》劇照)

日文的「いただきます」是敬語,通常在從地位高的人那裡收到東西時,就會用「いただきます」,吃飯前講,就是因為要表達我們從辛勞的人身上得到美味食物的謝意。

07 | 餐具的擺放一定不能錯

我做客人時,其實真的沒有很留意各種食物和餐具的擺盤,反正都是滿滿一桌好興奮。但做了溫泉旅館後,就知道他們一點都不求其。同樣都是老闆娘出場,那次我把白飯和味噌湯的位置放反了,她就立刻指正我:「白飯一定要放左邊,因為這樣才方便客人左手拿碗、右手拿筷子。」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啊!

日本 在日本,食物的位置也有正確的擺盤。
在日本,食物的位置也有正確的擺盤。(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另外,就是筷子的擺位,我們都習慣放在慣用手的那邊,但在日本就一定要打橫放在正前方,原因是日本人覺得食物是神聖的,筷子就是人和食物的界線,只有說了「いただきます」,懷著感恩的心,才可以打破界線,享受美食。

日本 把筷子放上碗,在日本是很不禮貌的事喔!對不起我錯了!)
把筷子放上碗,在日本是很不禮貌的事喔!(對不起我錯了!)(圖片來源:卡米的在日時光)

以上的執著,有些在外國人眼中真的不太明白,不過日本人就是有自己的堅持,入鄉隨俗是每個旅人的基本禮儀,不是嗎?

若你喜歡,請到我的 facebook 給我一個 like 喔:卡米的在日時光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unsplash@Alison Pang、卡米的在日時光、GOtrip編輯部、unsplash@kgadia87、東京電視台《孤獨的美食家》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