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去這些國家旅行,一定要親眼見證這些 世界頂尖建築 !

建築作為城市脈絡的點睛之筆,往往能讓你在旅途中對一個地方留下深刻印象。Lonely Planet盤點了十個擁有 世界頂尖建築 的城市,看天才設計師們如何用想像力,建造出這些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如果你正好去這些國家旅行,記得一定要去親眼目睹這些傑作!

 


01 | 埃及吉薩:古夫金字塔

古 夫 金 字 塔 。

在公元前2570年,古夫法老(Pharaoh Khufu)建造了自己的金字塔。超過200萬塊石灰石構建這座建築的主題,每塊的重量都在2噸以上,它們被抬起來建成一個高約146.5公尺的龐然大物——這讓它保持了世界最高建築物記錄長達4000年。它的設計超級精確,每條邊230公尺長,彼此之間的誤差只有幾厘米。而且,金字塔內部的通風井均指向重要的星宿:北極星,也被譽為「驚世之作」。

壯 觀 的 埃 及 金 字 塔。

TIPS:吉薩(Giza)金字塔每天開放。早上8:00前到達最有可能買到票。

02 | 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 索 菲 亞 大 教 堂 。

恰如其名,這座由拜占庭國王查士丁尼(Justinian)於537年建立的古典建築,其令人窒息的魅力全仰仗於創新建築師的精湛技藝,想出辦法用拱和隱藏的柱子支撐起直徑30公尺的宏大穹頂,看上去宛若飄浮在空中。1453年鄂圖曼帝國入侵後,這裡變成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現在是一個非宗教功能的建築。但是當一束束陽光打在深邃空間內部的柱子和金色馬賽克上,仍舊是體驗某種宗教氛圍的好地方。

教 堂 內 部 氛 圍 有 種 奇 幻 感!

TIPS:聖索菲亞大教堂週一不開放。

03 | 印度鐵路

印 度 鐵 路 線 。

1853年,印度第一列火車從孟買出站,行駛33公里到塔納(Thane),看一眼數字就知道從那時到現在已取得怎麼樣的成就。今天,印度有63,000多公里鐵路,每天運送1800萬乘客。但真正的工程技藝往往要通過細節證明。比如,1874年,少校斯坦頓(Major Stanton)鋪設了88公里的鐵軌,從前期調查到火車頭試運行,僅僅用了65天。這樣的成功在整個國家不斷重演,現在你可以乘坐舒適的軌道列車,或小型山地火車沿Z形軌道爬上喜馬拉雅山。

印 度 火 車 站 驚 人 的 人 潮。

TIPS:印度鐵路可以預訂座位和床舖,可選擇3個等級的車廂,從半天到90天有效。

印 度 鐵 路 路 線 。

04 | 衣索比亞:拉利貝拉教堂

拉 利 貝 拉 教 堂 。

很久以前,石刻建築曾風靡一時——想想埃及的阿布辛拜勒神廟(Abu Simbel)、約旦的佩特拉古城(Petra)和印度的埃洛拉石窟(Ellora)。但衣索比亞的拉利貝拉教堂(Lalibela,Ethiopia)格外不同凡響。不僅因為這座用石頭鑿出的教堂至今仍非常熱鬧。在主顯節(Timkat,又稱Epiphany,1月19日)來這裡見識熙熙攘攘的朝聖者、誦經者和繚繞的香煙,並一窺《十誡》匾文(tabots)。成千上萬的工人——當地傳說,他們之中有一些人來自天國——從12世紀開始勞動,建造拉利貝拉11座矗立在地面的教堂。

石 刻 建 築 。

TIPS:拉利貝拉的教堂每天開放。為避免沾染地毯中的跳蚤,別忘了在襪子上撒跳蚤粉。

05 | 中國長城

中 國 長 城。

成吉思汗說過:城牆的堅固程度取決於保衛者的勇氣。長城最初的城牆建造於公元前3世紀的秦朝,幾十萬勞工被迫扛起了約180,000,000立方公尺的石塊和泥土。明朝(14~17世紀)又堆砌了約60 000 000立方公尺的磚石。算下來,各段城牆的建造跨越了2000多年,消耗數以百萬計的生命,換來長城綿延6500公里。你並不能像傳說中所說的那樣從月亮上看到它,但是,爬上它真的是非常之震撼總。

TIPS:離北京最近的長城都非常擁擠,沿途遍佈叫賣的小販,去司馬台和金山嶺體驗旅遊氣息不那麼濃厚的長城吧!

06 | 法國:米約高架橋

米 約 高 架 橋 。

混凝土206,000噸;鋼材36,000噸!光聽起來就讓人覺得厚實。諾曼·福斯特爵士(Sir Norman Foster)設計建造的米約高架橋(Millau Viaduct)是既平凡實用又精緻美麗的典範作品。挑戰極限修建跨越法國南部塔恩峽谷(Gorges du Tarn)的大橋,工程師創造了破紀錄的技術成就:2460公尺長,它包攬了世界上最高的橋塔、最高的桅杆和最高的跨海橋路面的各項紀錄。

米 約 高 架 橋 一 直 保 持 著 世 界 最 高 橋 塔 的 紀 錄。

TIPS:過路費6.08歐元起,但遊客中心的入口天天免費開放。

07 | 蘇格蘭:法爾柯克水輪

法 爾 柯 克 水 輪 。

假如你有一艘小船想上坡,就需要1.5公里長的連串水閘,或龐大的鋼鐵裝置,帶動一對巨大、裝滿水的吊籃旋轉。法爾柯克水輪(Falkirk Wheel)上的吊籃載著你的小船,帶你上升、下降。它用了1200噸的鋼,超過15,000個螺絲釘,還有一架超級起重機。世上獨有!

TIPS:1小時的船上旅行,包括上升和下降,每天運行,成人票價 8.95英鎊。查看www.thefalkirkwheel.co.uk。

08 | 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

西 班 牙 古 根 漢 美 術 館 。

這是一艘船?一朵花?法蘭克·O·蓋里(Frank O Gehry)這件閃亮作品具有獨特的視覺效果。有人稱它解構主義,或者如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King Juan Carlos)的簡單說法,「20世紀最偉大的建築物」;不論怎樣,它始終令人驚嘆。其流暢的結構線條,用60噸的鈦製成了僅僅0.5毫米厚的弧形薄板,特別加固的玻璃在石灰岩外殼周圍平滑彎曲。從1997年開放以來,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舉辦了一系列光彩奪目的藝術展覽,比如沃荷(Warhol)、羅斯科(Rothko)、昆斯(Koons)的作品。不過,正是這座建築本身賦予畢爾包(Bilbao)新生。

現 代 前 衛 的 古 根 漢 美 術 館 。

TIPS:美術館(www.guggenheim-bilbao.es)全年周二到週日開館,7月和8月的周一也開館。

09 | 阿聯酋:杜拜塔

杜 拜 塔。

杜拜塔,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超越了曾經是最高樓的台北101大樓,高509公尺,杜拜塔竟然比它足足高出了300多公尺。因為實在太高,樓頂上的溫度竟比大廈底部足足低了攝氏6度。

免排隊,到台北101觀看台北360度的美麗夜景>>>>立即預訂

高入雲際的迪拜塔。

TIPS:想要近距離觀看的話,有足夠預算的旅人可以在Armani Hotel預訂套房,酒店就位於迪拜塔的37樓。

順 便 附 上 全 球 摩 天 大 樓 對 比 圖 , 你 能 認 出 幾 個 ?

10 |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亞敘蘭

神 秘 的 瑪 雅 遺 址 。

瑪雅(Maya)遺址令人著迷——球場、金字塔、雕刻壁畫。猶加敦半島的亞敘蘭是其中最酷的地方,它神奇地坐落在叢林密布的里約烏蘇馬辛塔河流域。鼎盛時期(680-800年)的亞敘蘭是一座富裕的城市,擁有不同尋常、雕刻複雜精緻的外牆及屋頂。

TIPS:租艘水上摩托車從特拉科羅薩爾(Frontera Corozal)起程,約需45分鐘。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K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