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體驗】無論在日本還是台灣,只要提到梅酒兩個字,你就會想到CHOYA吧?最近Mandy報名參加了CHOYA新開幕的「蝶矢」梅子體驗專門店的梅酒DIY活動,只要花半小時,就能釀造一瓶專屬自己的梅酒,簡單又有趣。同時,店裡也提供無酒精梅子飲料的外帶服務。喜歡梅酒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撰文、拍攝:Mandy。京都進行式

新登場!梅雨季節最適合

每年的梅雨季(六月)正是醃漬梅子、釀製梅酒的季節,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是小家庭,愈來愈少人願意費工夫自家釀製梅酒,何況市售的梅酒那麼容易入手。日本知名梅酒公司CHOYA為了讓這樣的釀梅記憶與自製的樂趣能夠繼續流傳下去,於是選擇在京都市中心開設梅子體驗專門店「蝶矢」。「蝶矢」就是CHOYA的中文名稱,空間設計以木質與白色調為基底,呈現出簡約清新的氛圍。

京都雖然有各種體驗課程,包括茶道、手作和菓子、食物模型……等等,梅酒DIY還真是前所未聞,一推出就備受矚目,幾乎場場客滿(一場六名即額滿,每天有八場,詳情請自行到官網查詢)。喜愛梅酒的我,前幾天也上網預約了。

體驗,由試飲開始

「蝶矢」的體驗活動從試飲開始,包括五種梅子(完熟南高、有機南高、NK 14等等)和五種砂糖(冰糖、金平糖、甜菜根糖、蜂蜜、有機龍舌蘭蜜)的糖漿,店員一邊親切又詳細地解說,一邊倒給我們試喝,讓我們去體會不同品種的梅子的香氣與酸味、甜度,以及各種砂糖的滋味,從中去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口味,加以組合。五種梅子的香氣和滋味完全不一樣,如果全部試喝之後依然舉棋不定,還可以要求店員讓你再試喝一次。

五種梅子與五種糖加上四種基酒,根據不同比例,可以自由組合出100種不同的口味,是不是很奇妙?最早梅子是從古老中國傳入日本的,早已成為日本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蝶矢」使用的全部都是日本產梅子,種類繁多,其中部分品種的產量特別稀少。比如當天試喝之後,我決定選橙高梅,橙高梅是新品種,香氣馥郁、酸味適中,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店員當下就說,或許一個禮拜過後,橙高梅就會缺貨了。

接著試喝五種糖漿時,店員就笑著告訴我們,其實甜菜根糖富含礦物質且甜度濃郁,很適合釀梅酒;只可惜甜菜根糖的顏值不高(土色),所以目前為止,即使他們大力推薦,十之八九的客人還是會選擇模樣可愛且繽紛多彩的金平糖。可不是嗎?為了讓我的這瓶自製梅酒「上鏡」,最後我也是挑了金平糖。

再來是挑選酒。我在伏特加、白蘭地、白色蘭姆酒與琴酒這四種基酒當中選了伏特加。最後要決定容量大小,有S、M、L三種選擇,價格分別是1,000、2,000與3,000日圓(不含稅)。小杯真的很小,這時候很會行銷的店員對我們說,該店最推薦現場作中杯尺寸,而且店內牆上展示的,正是中杯尺寸。

等客人全部都決定好,店員就會把釀酒用玻璃瓶以及你選的食材端到你面前,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做屬於自己的梅酒了。不用擔心聽不懂日文,因為製作步驟真的很簡單,而且有圖說。把梅子、金平糖拆封,去掉梅子的蒂頭後,與金平糖互相交錯地放入玻璃瓶內,最後再倒入基酒,就大功告成了。

調製好之後,店員會幫忙把這瓶由你DIY的梅酒小心地放進包裝盒裡,附上的提袋也很有質感。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選哪種梅子,都是冷凍的。冷凍的梅子隨著時間漸漸崩解,酸甜的果肉與基酒、砂糖充分融合,好喝的梅酒就此誕生。回家後要放在陰涼處,室溫保存即可。店員說,等待熟成的第一周,每天要拿起來輕微搖晃(轉圈)一次,使其能充分混和,而且觀察每天的變化也是一種樂趣。等一個月過後,就可以開瓶飲用專屬於你自己的梅酒了。

如果不能喝酒或是沒時間體驗手作課程,也可以考慮外帶一杯用南高梅糖漿調製的無酒精飲品,有綠茶、紅茶和蘇打汽水等選擇,同時會加入一顆大大的完熟南高梅。

京都這座古都,讓人不愛也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可賞、各式活動以及有趣的課程可參加。今年夏天,就來京都釀一瓶你自己的梅酒吧!

蝶矢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六角通堺町東入堀之上町108
營業時間:11:00am~7:00pm
公休日:冇
官網:www.choyaume.jp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專欄「Mandy。京都進行式」之圖文版權皆屬作者林奕岑(Mandy)所有,授權《新假期周刊》相關平台刊登使用,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抄錄、截圖、後製再利用,商業轉載請先與作者聯繫。謝謝。

下一頁:【 FlyJapan 】京都南禪寺半日行程計劃:日本最大Blue Bottle Coffee + 名物湯豆腐@Mandy。京都進行式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