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遊日本的朋友都會用Airbnb訂房,因為價錢便宜,又可以體驗日本民宿。但是,在日本訂Airbnb其實有不少隱藏風險,你又是否了解?Skyscanner為你逐一拆解在Airbnb預訂日本民宿的風險,並提供讓你安心訂房的建議。

01 | 大部分的日本Airbnb屬無牌經營

Airbnb的合法性在很多國家引起爭議,在日本亦如是。根據日本「旅館業法」,民宿一定要向厚生勞動省申領牌照,證明民宿的設施符合消防、衛生、建築安全,才可合法營運。但現時,大部分的日本Airbnb基本上都是無牌,屬於違法經營。

雖然有傳聞指為了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的海外旅客住宿需求,日本政府會默認Airbnb存在。但考究東京都大田區開始試行Airbnb合法化的計劃,日本政府規定一般民宅短期出租房屋,住客最少要入住7天才算合法。

對短期遊日的旅客來說,入住Airbnb仍然是遊走在法律邊緣。

日本當局將於6月15日起,實施「住宅宿泊事業法」新法例,限制民宿出租日數等。

Skyscanner建議:最好預訂酒店或已領取牌照的青年旅館。如果必須預訂Airbnb,最好於下訂前問清楚屋主有沒有經營民宿的牌照。屋主沒有領牌的話,就不要預訂。

02 | 出發前被房東取消預訂

試想像:你準備年假去日本旅行,一早訂好機票和Airbnb住宿。但在出發前數天,Airbnb房東傳訊息通知你,因為管理公司告訴他不可出租房子給其他人,他很抱歉,需要取消預訂,請你另找棲身之所。你會怎麼辦?

Airbnb不是有系統經營的酒店或旅館,屋主可能因為私人理由,或因執法部門的要求而取消房客的預訂。不要以為出發前被房東取消預訂是個別事件,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只要你在網上搜索一下「Airbnb 日本」,就可以知道如此情況天天發生,屢見不鮮。

Skyscanner建議:如果被日本房東取消預訂,請立即聯繫Airbnb的24小時客戶服務,請他們幫助你重新預訂。根據Airbnb客戶服務部門透露,如果你在入住當日被房東取消入住,你可以要求Airbnb幫你預訂酒店,並要求Airbnb補償住宿差價。

03 | 房客取消預訂未必可以得到全額退款

在Agoda、Expedia、Booking.com等網站訂房,通常註明在X月X日之前可免費取消預訂。但是,Airbnb允許房東自訂靈活、中等和嚴格退訂政策(按此查看Airbnb退訂政策內容)。

最寬鬆的靈活政策是房客在入住時間前24小時取消,可獲得全額退款。提醒一下,「全額退款」不包括Airbnb已收取的服務費。

換句話而言,不管甚麼退訂政策都好,如果由房客取消預訂,你都不會得到百分百的全額退款。

Skyscanner建議:盡量選擇靈活退款政策的Airbnb。如果你必須取消預訂,建議先聯繫Airbnb客戶服務,查詢取消預訂後的退款情況。如Airbnb確定房客取消預訂的原因符合Airbnb的特殊情況政策,Airbnb有權撤銷房東的取消預訂政策,並作出退款相關裁決。(Airbnb政策詳情查看這裡)

04 | 預訂前無法知道確實地址

很多日本Airbnb都會在房源名稱或描述裡聲稱「5分鐘可到達XX地鐵站」,但是,因為Airbnb網頁只會顯示房源的大概位置,用戶難以確定訊息的真偽。

Airbnb奉行在完成付款後才會收到房間地址的政策,對喜歡入住位置交通便利場所的旅客來說,非常不便。

加上Airbnb在日本存在法律爭議,一些屋主會很小心,未必在Airbnb登記真實地址,只會把房子所在的區域、大概地址,和前往房子的詳細路線圖傳送給房客。

Skyscanner建議:預訂前必須閱讀房東和房間的過往評價。如果評價中有提及房子地址描述不屬的投訴,就不要預訂。另外,在收到住宿確認訊息後,盡快google房東提供的地址,如發現有問題,最好聯繫Airbnb客戶服務投訴。

05 | 因文化差異被鄰居投訴

在日本,Airbnb不太受當地人歡迎,因為日本人比較守法及重視私隱,不喜歡陌生人經常在自己住的地方出出入入。

加上外國人不了解日本的生活文化,容易因為文化衝突招來投訴。

最常見的例子是日本公寓的建築牆身較薄,而旅客又偏好在深夜使用洗衣機、風筒、看電視,或討論行程,結果被鄰居投訴製造噪音。

另外,遊客不懂日本的垃圾分類規定,亂扔垃圾或垃圾分類不當,都會惹來日本人討厭。

Skyscanner建議:大多數的日本Airbnb是私人民宅,入住時必須尊重當地文化,謹守房東守則,絕不可用入住酒店的態度我行我素,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06 | 遇到問題,未必得到即時援助

住酒店或旅館,發生任何問題,旅客都可以即時向職員求助;住Airbnb就沒有這麼方便了。

如果在check-in當日找不到房子、水土不服需要求診,或入住時遇上地震、洪水、火災,在言語不通的日本,旅客可以依靠的就只有房東。

但房東未必24小時回覆電話、短訊,而且大部分的日本房東都只會簡單英文,向他們求助,未必能夠得到充分的支援。

另外,Airbnb過去曾發生過旅客被屋主非法禁錮的事件,香港藝人何韻詩2016年入住Airbnb時,亦發生過遭男屋主性騷擾的事件,所以,住Airbnb時必須保持危機感,時刻警惕。為了保障自己,獨自出遊的旅客最好不要選擇Airbnb。

Skyscanner建議:在預訂Airbnb後,應將地址告知親友,一旦發生問題或意外,方便在港親友聯絡日本或香港的相關部門。另外,Airbnb設有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必要時可以尋求協助。

去日本旅行,Airbnb價錢可能比訂酒店、旅館便宜,但旅客要自行承擔一定的預訂和入住風險。在預訂前,必須詳細閱讀Airbnb的條款和政策,深思熟慮後才訂房!

下一頁:【FlyJapan】日本Airbnb民宿新法例6月實施|東京、大阪、京都入住條件大不同!

延伸閱讀︰日本 Airbnb | 網民訴苦:出發前1星期被取消預訂!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