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日本的淡粉紅色櫻花海,都不禁幻想,如果身處香港的我們都可以在此城市親歷其境是多麼的美好。現在告訴你,只要運用 紅外線攝影 技巧,都可以把平日有大媽雲集的公園,變身成為玫瑰色的異想國度!紅外線攝影初哥們,想知當中有甚麼技巧,馬上為你介紹入門須知!

香港變身玫瑰色異想國度! 紅外線攝影 入門須知

看到香港都可以出現粉紅色樹林景象,第一時間認為,這些照片都是以 Photoshop 調整出來的。無可否認,Photoshop 是可以造到此效果,不過,過程複雜,對於想立刻拍出異想國度的朋友來說,會令人有點卻步。所以,逐漸有愛攝影的朋友,發展紅外線攝影。

紅外線攝影 以紅外線攝影出來的相片,唯美而有點不真實,難以令人聯想到是在香港拍攝的。
以紅外線攝影出來的相片,唯美而有點不真實,難以令人聯想到是在香港拍攝的。(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位於馬灣公園的花隧道,在紅外線攝影下,變身成為櫻花隧道,有點新海城「你的名字」的戀愛氣氛。
位於馬灣公園的花隧道,在紅外線攝影下,變身成為櫻花隧道,有點新海城「你的名字」的戀愛氣氛。(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新手入門  3 大必要知 Q&A

只懂得用 Photoshop 或者手機 apps 整圖的朋友們(包括筆者),對於紅外線攝影應該一頭霧水,所以我們就訪問了 IRHK 香港紅外線攝影會負責人之一,攝影師 Steven Wu 來解答新手入門的 3 個問題!

問題一 | 甚麼是紅外線攝影?

最簡單的理解,是將紅色以外的光線都拍進相片中,就是紅外線攝影。

我們一般使用的相機,本身會過濾顏色,從而將出來的相片色彩,貼近人類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而紅外線攝影,就是將紅色以外的光線顏色,拍進相片中,因而出來的效果,與真實景象顏色不一樣。

一般以紅外線攝影出來的相,都以白色為主,想要更多顏色效果,可以加不同濾鏡,營造特別效果。

紅外線攝影 白濛濛的效果,如置身雪地仙境之中,而這裏其實是位於香港水浪窩的觀星台,真的意想不到!
白濛濛的效果,如置身雪地仙境之中,而這裏其實是位於香港水浪窩的觀星台,真的意想不到!(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以紅外線攝影出來的相片,除了造到雪地效果,亦可另加濾鏡,把原本白濛濛的公園,變成櫻花之城。
以紅外線攝影出來的相片,除了造到雪地效果,亦可另加濾鏡,把原本白濛濛的公園,變成櫻花之城。(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為風景添上玫瑰粉色後,如進入了童話世界。
為風景添上玫瑰粉色後,如進入了童話世界。(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除了白和粉紅色,加幾層濾鏡後,就能造到多種夢幻顏色變化的效果。
除了白和粉紅色,加幾層濾鏡後,就能造到多種夢幻顏色變化的效果。(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問題二 | 如何拍攝紅外線照片?

主要有 3 個方法,而這些方法都需要有後期製作步驟。

01 | 不改機情況下,配紅外線濾鏡,搞掂!
好處:適合初學者,划算(濾鏡大概 $140-$400 )。
壞處:麻煩,因為拍攝時,快門慢,要用腳架才能捕捉影像,而且後製步驟繁複,無法馬上出現櫻花之城效果。

02 | 改機情況下,加濾鏡(720nm濾鏡),可影到紅外線相。
好處:可以正常快門速度,拍到紅外線照片。
壞處:改完機,除非加還原鏡,否則就冇得返轉頭影正常顏色的相片。另外亦要後製才得到特效。

紅外線攝影 改機後,配合720nm ir濾鏡出來的效果,樹葉會直接變成白色,而天空和湖水就需要靠後製才變到偏藍顏色。
改機後,配合720nm ir濾鏡出來的效果,樹葉會直接變成白色,而天空和湖水就需要靠後製才變到偏藍顏色。(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後製天空和湖水後,所得到的效果。
後製天空和湖水後,所得到的效果。(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03 | 改機情況下,加 NKIR 濾鏡,直接得到夢幻紅外線相效果。
好處:快!靚!正!不需後製。
壞處:濾鏡相對較貴(大概 $450 一塊),而且要配合幾款顏色的濾鏡才出到如下圖的效果,如只是貪新鮮想玩紅外線攝影,考慮清楚才作出投資。

紅外線攝影 以 NKIR 濾鏡拍出來的相片,可直接出到理想效果。
以 NKIR 濾鏡拍出來的相片,可直接出到理想效果。(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再看多一個改機後,分別加 720nm 濾鏡和 NKIR 濾鏡的例子。

配上 720nm 濾鏡效果

紅外線攝影 以720nm濾鏡,沒有後製的情況下,出來效果會偏紅。
以720nm濾鏡,沒有後製的情況下,出來效果會偏紅。(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在Photoshop,將紅藍頻道對調後,出來的效果會較白色。
在Photoshop,將紅藍頻道對調後,出來的效果會較白色。(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最後用Photoshop將膚色和樹葉顏色調整,就出到如漫畫般的夢幻效果。
最後用Photoshop將膚色和樹葉顏色調整,就出到如漫畫般的夢幻效果。(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配上 NKIR 濾鏡效果

紅外線攝影 立即出到此效果的相片。
立即出到此效果的相片。(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人像膚色會比較難處理,用了NKIR濾鏡,後製時間便減少了。
人像膚色會比較難處理,用了NKIR濾鏡,後製時間便減少了。(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小總結

配上 720nm 濾鏡,是可以造到夢幻效果,但仍然要配合後製,平日不是 P 開圖的朋友得下點工夫。NKIR 濾鏡,相對方便,可以直出特效相,但濾鏡相對貴,大家要自行衡量想作出甚麼樣的投資了。

問題三 | 甚麼素材背景拍攝紅外線相片較好?

01 | 風景攝影

Steven 表示,有樹葉的地方,如公園或大自然景,所出來的效果較好。因為葉子可以反射到陽光內的紅外線,可得到紅外線攝影(偏白)效果,而且有層次感,出來的相片會更有質感。

紅外線攝影 將原本有不少大媽唱歌的公園,變化成櫻花粉紅公園,非常特別。
將原本有不少大媽唱歌的公園,變化成櫻花粉紅公園,非常特別。(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02 | 人像攝影

而 Steven 不止限於拍攝風景,會配合人像攝影,但相對後製會更麻煩,因為除了處理風景素材顏色,人像膚色調整都好麻煩。不過,可以拍出如此特別的紅外線人像相片,出來作品辨識度高,而且更有滿足感。

紅外線攝影 將紅藍顏色對調後,人本身偏紅的顏色會變成藍,要後製就要逐個部分仔細微調,對於平日不是調開相片的人,步驟挺複雜的。
將紅藍顏色對調後,人本身偏紅的顏色會變成藍,要後製就要逐個部分仔細微調,對於平日不是調開相片的人,步驟挺複雜的。(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紅外線攝影 想減低人像後製步驟複雜程度,可以試一次影兩張,一張單純風景,一張有人像,再將人像退地放回風景照片中。不過,此方法只限模特兒任你指令,拍攝動物或者決定性瞬間照片便用不着了。
想減低人像後製步驟複雜程度,可以試一次影兩張,一張單純風景,一張有人像,再將人像退地放回風景照片中。不過,此方法只限模特兒任你指令,拍攝動物或者決定性瞬間照片便用不着了。(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

結語

紅外線攝影技術其實都有點難度和複雜,不過出來效果真的很有特色。想了解更多,或參加課程,可參考紅外線攝影網站:思相  Stevengraph 和 IRHK 香港紅外線攝影會

Tags :
撰文:Katie圖片來源:思相  Steven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