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由細被教導「地下好污糟」,令到香港的地下恍似是原罪,坐低?不了!

但近年有兩個大男生卻無懼地上的濃痰污跡,通街趴、周圍瞓,為的只是影一張錯視六維相片。希望令大家跳出思想框框,打破日常限制。其實趴街,都可以好開心!倒轉睇世界,會非常不一樣!

撰文:Keith | 拍攝:Man、生活在六維空間的男生(原文刊於《新假期》網站

生活在六維世界 趴街的男生:「我哋想香港人開心。」

平日被人鬧「趴街啦你」,生氣是必然。但這兩名大男生,竟然冇被人鬧都主動去趴街,仲要笑住口去趴,天下之大,果然無奇不有。

原來他們通街趴、周圍瞓,為的只是影一張錯視六維相片。

「生活在六維空間的男生」成立近6年,是個由兩個大男生主理的攝影團體,一個是室內設計師臘味,另一個是AM。他們二人各有正職,搞「六維空間」只是興趣使然。

到底甚麼是六維?二維是2D、三維是3D我就聽過,六維豈不是6D?臘味解釋:「我們的六維並非科學中的空間概念,而是思想上的一種新想法新空間。而我們的攝影是玩空間,既然有1-5維,咁就叫六維啦!」

而他們的六維相是運用想像力及借位的錯視相。坊間的錯視相片多是利用前後景,形成錯覺,例如扮巨人等小技倆,但六維男生們則是整個空間都運用到。想知咩係六維相,繼續拉下去睇吧!

開OT突然靈感爆發 隨手一影就是六維相片

如此抽象的六維相片,莫講話影,記者我睇得耐都頭暈。誰知他們的第一張六維相,竟然是在公司OT時無聊隨手一影而成。

在六年前,臘味於公司OT時,夜闌人靜獨自一人,創意爆發的一下奇想。

「我突然想到不如躺在地貼著牆影張相,跟著就傳給好朋友AM睇,誰知AM都要想了一陣才明白在做甚麼。」後來二人都覺得這種拍法很有趣,第二天立刻去試影,結果因這次OT就開始了六維的生活。

影之前要拉筋 碌地瞓街齊齊影

睇完上面這麼多六維靚相,新手們唔使擔心,因為六維相其實唔難影,熟能生巧!記者就跟臘味新手上路齊齊影。

角度方面,新手一開始可以先四正地拍90度、180度的錯視六維相,地點方面,最好在天橋和隧道,因為空間感簡單、易應付。

而動作方面,不外乎倒轉坐、扮跑及扮爬牆,只要想像平時在平地時的自然動作就可以。

香港人好友善 冇人鬧阻街 反而join埋一齊影!

影咗咁耐,你可能會問,又瞓街又滾地,冇被人鬧阻街咩?

誰知臘味和AM在這拍攝六維相的六年間,不但沒有遇到街坊鬧阻街,反而帶起了社區的聯繫,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臘味指:「一開始都怕 ,但你唔試、唔行出第一步就唔會影到。」而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別人的目光,百毒不侵。

他更指:「香港人幾友善,見我哋瞓晒地,都係好奇居多。更有人笑住提醒地下好污糟好多痰咪瞓啦!沒有人會話你阻住晒。」

其實六維攝影更像行為藝術,在小社區拍攝,街坊會話「幾得意喎」或者「我知道佢哋影咩啊」,甚至拿出手機跟他們的角度一齊影。臘味覺得此舉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帶動社區聯繫。

但要注意在私人地方拍攝會被保安阻撓驅趕,例如他們倆第一次出動,就是在港鐵站、臨近尾班車時間,他們瞓在地下貼著車門拍攝,誰知被人開咪說「乘客請勿瞓在地上」,都是有趣的經歷。

其實兩位男生又趴又瞓搞咁大單嘢,都是想香港人跳出自己的框框,突破日常想法。香港人,換個角度其實會更開心呢!這樣才是進入了「六維空間」呀!(溫馨提示:拍攝時請以不妨礙他人及進入私人地方為大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