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去旅行、冒險的你,自問應該去過不少地方吧!但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是「立入禁止」的!因為走訪這些地方宛如踏上了死亡緯度線、進入了百慕達三角,最後一去不返。 GOtrip 編輯部整合了世界 4 大旅遊探險地 ,裡面所發生的詭異事件至今仍無從稽考。

text: Fiona | photo: 新傳媒資料庫、官方照片、電影劇照

01|巴西 毒蛇島

有甚麼比毒蛇更可怕的?就是一整座布滿毒蛇的島嶼!在巴西聖保羅市對開海域的大凱馬達島(Snake Island),這裡有超過 4,000 多條的毒蛇。平均每平方米就有一條毒蛇,可以將人類一口斃命。島上更住了世界最毒的蛇——金黃矛頭蝮蛇,毒性是一般毒蛇的幾倍之多,被咬後會腐蝕肉體。

野外專家與世上毒性最強的蛇類之一。

由於蛇島實在太危險,巴西政府已經下令禁止旅客前往。不過《國家地理雜誌》早前曾去探險,最後大家都相安無事,整趟驚險之旅的收穫是以下的紀錄片。

02|俄羅斯 極地半島

俄羅斯有一個堪察加半島(Kamchatka),被俄國人視為自然秘境,該處有非常活躍的火山、間歇泉、溫泉,遊客更可報名參加考察團。

但是絕色之中有一個人稱「死亡谷」的地方,地形險要,稍一不慎就會葬身於死亡谷中。

多年來進行了不少科學考察,發現當中最致命的是谷底䆁放有毒氣體,野生動物吸入幾分鐘之內必死。不過科學家也發現,若果吹強烈東風、北風,地下的毒氣會被消散,此時方為入谷佳時。不少熱愛攝影的人士也拍攝過堪察加半島的美景、極地動物。

03|印尼「死亡之谷」

這個谷不單在印尼赫赫有名,就連全世界都默認為最詭秘的「死亡之谷」,位於印尼爪哇谷洞。美國弗吉尼亞州文獻就曾經有一篇報道,記錄過「死亡之谷」的環境。一位當地旅遊家形容「死亡之谷」是位於印尼覆舟火山(Tangkuban Perahu)傾斜的火山口位。

谷內白骨森森,除了布滿了雀鳥、蜥蜴的殘骸外,還發現了人骨,初步認為是火山口有強大的磁場,人類或動物會被吸入谷內而致命,現時谷外五公里皆設為禁區。

傳說洞裡住了專門食人和動物的怪獸。不過,科學家並未發現到真實怪獸的存在,也因為洞內磁場極大,他們相信「死亡之谷」可能存在「反物質世界」。由於考察受磁場影響,真相始終不得而知。據聞在歷年間發生過約 30 宗失蹤的案件。

04|新疆 消逝的仙湖

羅布泊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很難想像幾千年前是中國的鹽湖,史書《漢書西域傳》記載這裡曾經擁有 5,000 多平方公里的水域,是樓蘭古城的孕育者。不過現實已乾涸,變成沙漠。原因是住在湖泊兩岸的人民近 30 年盲目耕地用水,令羅布泊逐漸變成「死亡之海」,一片荒野。

而西方國家稱羅布泊為「地球之耳」,因為1972年美國宇航局發布有關羅布泊的衛星圖片,高空望落去極似人類耳朵,現時的衛星圖片依然見到此景。

這裡的天然雅丹群、地質遺跡也吸引了不少冒險家前來,原來這裡更是中國著名的詭異之地,例如曾經發生飛機離奇失事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