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生活之有趣,就是因為高手在民間!不止年輕一輩,就連銀髮族也有很多有趣的人!好!跟大家介紹一下,台南 市中西區銀同里的鄰長周博源先生。71歲的周鄰長年輕時喜歡看電影,就有收藏 投影機,還在2月11日舉行的OH OLD 公益市集之時光倒流放映趴中,用他的老放映機來放《無敵鐵金剛》(港譯《鐵甲萬能俠》)。今天黑期哥又來八卦,聽聽周鄰長講古!

黑期哥:鄰長,這一台你是甚麼時候買的?

周鄰長:是我差不多30歲時買的!當時一個月薪水大約NT6,000 ,買這一台就要NT20,000,差不多三個月薪水。

黑期哥:嘩!你老婆有碎碎惗嗎?

周鄰長:沒有,我都是用來投資的!哈哈。那個時候我是為一家紙箱公司跑業務的,拿這個到公司、廠商的家放一放電影,他們開心了,就會給我單子。

黑期哥:現在有第四台(台)、收費電視(港),打開電視就可以看電影了。這一台⋯⋯在家裏怎樣用的?

周鄰長:它的原理像電影院的一樣,把這個電影膠卷放出來,投射在這個反光的銀幕就可以看了。

黑期哥:這個銀幕就像電視螢幕一樣大。那聲音呢?

周鄰長:以前是聲畫分開的,影像是用8厘米一格一格的膠卷來放,聲音是靠cassette 帶。以前也有一些是靠解說員在旁邊講解的。

黑期哥:很多這些古董都只能看不能動了,你的投影機為甚麼仍可以放電影、動畫給大家看?

周鄰長:雖然我只有國小的學歷,但我以前曾經在電風扇、電鍋行工作,有學到電機的運作原理,如果上班不學點東西,就不是回去打個卡而已吧!我是有學到原理,所以自己可以修理一下,這麼多年來,每一個月我也會拿它出來暖暖身呀!

黑期哥:電影膠帶你有甚麼收藏的呢?

周鄰長:《家庭電影》呀、一些日本的武術片、美國跟日本的卡通,都是我買給孩子看的。(大家看的《無敵鐵金剛》也是他原本買給兒子看的。)

黑期哥:那你現在有多少台投影機?

周鄰長:三台吧。我自己只有買一台,其他的都是人家寄放在我們這裏的。不過後來也沒有來拿回,可能已經忘了吧⋯⋯

周鄰長那一台投影機,保養得很好。大小就像一台小衣車,擦得很亮麗,就像新的一樣!

老的東西,台南還有不少,可以用的就不知有多少了。就等它的擁有者為你來放一套電影吧!

Oh Old! 公益市集之時光倒流放映趴

▍舉辦日期|2017年2月11日

▍舉辦時間|4:00pm – 4:30pm

▍市集地點|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三巷20號

更多台南、台灣旅遊生活資訊 like!https://www.facebook.com/blackieg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