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的日子過得特別快,轉眼間,阿翔成為《Lonely Planet》作者已將近一年,亦已完成北海道及台灣兩本書的研調及寫作,並將於稍後出版~《LP》作者是不是旅人的dream job?真的見仁見智,需要很大的決心、很多的熱誠,以及……對金錢和物慾很少的追求……(哭)

但的確,為《LP》工作的過程中會令你對旅行有另一番體會,是個畢生難忘的經驗。關於入職的tips、培訓過程和工作經驗分享,可以重溫阿翔的文章和媒體訪問,當然,如果有問題也歡迎問我啊!

好了!來進入正題吧!

申請成為《 Lonely Planet》 作者 9 大 QnA

原來很多朋友有興趣,也問了我不少問題。先說句抱歉~ 因為我正在單車旅行,未必能即時詳細回覆。

這一次就讓我整理一些常見的問題,方便有興趣申請的朋友。

先聲明一下,阿翔只是《Lonely Planet》其中一位小小的freelance作者,加入了不過一年,只是以我的經驗回答大家問題,並不代表官方立場啊!另外一些較敏感的資訊,例如具體薪水之類,我也不方便透露太多啦!

1)申請資格:是否只限中國、香港、台灣人申請?

  • 國籍不限,只要會讀寫中文就可以。

2)參考資料:如果想買本《Lonely Planet》參考,應該買哪一本呢?是中文就可以嗎?

  • 中文版也有分國際中文版和中國中文版,國際中文版是由英文版翻譯而成,中國中文版則是直接由華人作者取材及撰寫,因此參考中國中文版會比較好。現在中國中文版主要是介紹內地省市及港台,海外的暫時只有一本:《東京到京都IN Guide》。可到專賣大陸書籍的書店找找。

3)《Lonely Planet》作者可自選目的地嗎?可自行選擇工作時間嗎?

  • 作者都是freelance的,工作由公司分派,而作者也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接受工作,一旦接受了工作,就需要有大約三星期至一個月實地調研和一個月寫稿(具體工作時間每個project不同)。因此,時間會比較彈性。

4)調研目的地是否只有中國省市?

  • 現時中國中文版以出版內地省市指南為主,但近年亦有開始發展海外,包括出版了《東京到京都》,阿翔有份參與撰寫的《北海道》亦即將出版。

5)如入選了,應該辭職做《Lonely Planet》嗎?

  • 之前說過,所有作者都是freelance,即使入選了,也不保證經常有工作,所以不可以將《Lonely Planet》當成唯一的工作和收入來源啦~

6)測試稿說明寫要「內地」目的地,是指中國嗎?寫其他地方可以嗎?

  • 是中國,另外香港、澳門、台灣亦可,其他則不可以。

7)自選目的地是指一個城市?一個景點?範圍應該多大?

  • 阿翔個人建議不要選擇過大的區域,最好是一個城市內其中一個小區域。例如「台北」就可能太大,「北投」就剛好。

8)甚麼是「方框」?

  • 如果不知道,就真的要多看《Lonely Planet》喇!《Lonely Planet》正文之中很多時候會加插一些小方框,裡面是寫一些當區的有趣特色或實用訊息等。

9)怎樣標示地圖?要自己畫嗎?

  • 只需用現有地圖(例如網上地圖),再清晰標示你在文中介紹過的景點、餐廳、住宿等就可以。


參加招募方法

招募時間

  • 2016年7月11日—7月31日

我們將為你提供

  • 旅行經費和稿費
  • 專業的合同和保險
  • 著作權:在《Lonely Planet》中文圖書中有作者介紹、個人照片、署名
  • 集中培訓和相關支持

而你將要做的是

  • 抽出2-4個月的時間,在我們指定的地區(通常一個省/市),進行實地調研,探索不尋常的旅行路線,尋找完美的旅館和最棒的餐館,然後把你的所見所聞用《Lonely Planet》的體例記錄下來。

我們心目中的你,應該是

1、有豐富的旅行經驗並樂於分享,認為深入目的地調研、探索真相比泛泛的旅行更有成就感
2、學習與寫作能力強,善於接受新鮮事與陌生人(有媒體、廣告背景或自由撰稿人尤佳)
3、熟悉《Lonely Planet》風格並認同其負責任的旅行理念
4、非常靠譜、守時且注重細節
5、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和抗壓能力
6、富有團隊合作精神
7、喜歡(至少不抗拒)閱讀、製作和檢查地圖
8、在接下來的4-12個月有時間完成工作

 如果你對這份工作感興趣,請完成以下測試題:

1、請根據你所理解的《Lonely Planet》指南風格,寫一篇測試稿,可選擇任何內地目的地。

內容詳情:
a. 目的地概覽500字以內
b. 目的地方位訊息200字以內
c. 目的地2-4個景點,每個200-400字以內
d. 目的地2家餐館介紹-每個150字以內
e. 目的地2家酒店介紹-每個150字以內
f. 目的地交通訊息
g. 兩個方框,任何關於目的地有趣的內容,每個500字以內
h. 一張標示清晰的地圖,電子版或打印後手標再拍攝的照片皆可
2、請提出你對《Lonely Planet》中文旅行指南的看法,目前已出版的指南可以如何改進?如果讓你策劃一本《Lonely Planet》指南,你會希望看到甚麼內容?此題屬於自由發揮,1,500字以內。

完成測試後,請將測試文件與簡歷(簡歷標題為「作者招聘+姓名」),於2016年7月31日前發送至:[email protected],郵件標題請務必註明「應聘作者」。

若曾經為雜誌、報紙寫過稿或出版過旅行相關書籍,請提供樣稿或詳情;若有與旅行相關的個人博客,也請提供網址;如果你有長時間密集寫作的經驗,請在簡歷中說明。所有附件大小請不要超過10M,否則有可能被郵箱系統退信。

如果你符合要求

我們將在審閱你發來的郵件後進行初步篩選,在8月4日通知結果,並與合適人選進一步溝通。候選人在順利通過《Lonely Planet》專業培訓後,即可加入到《Lonely Planet》中文旅行指南的寫作工作中。

以上資料來源:《Lonely Planet》官方微博

關於《Lonely Planet》 中文作者招募

《Lonely Planet》是世界上最大、最知名的旅行內容提供者,40多年來,我們的旅行指南伴隨無數旅行者走遍這個星球的每個角落。自2008年起,《Lonely Planet》開始招募中文作者,撰寫更適合中國旅行者的指南。2013年,位於北京的中國分公司成立,從《雲南》、《四川和重慶》,到《香港和澳門》、《台灣》,以及即將出版的《西藏》、《北海道》,《Lonely Planet》中文作者每一年都走得更遠。

媒體訪問

我成為了《Lonely Planet》作者!

《Lonely Planet》 中文作者阿翔:人生不止一個劇本

希望以上資訊對大家有幫助!各位加油!

阿翔自己就暫時沒有接job喇~因為我正在進行由香港往非洲的單車大旅行!有興趣請follow我的facebook

關於我的長途旅行:「為夢想不顧一切的一次」

延伸閱讀

「Dream Job」?──《Lonely Planet》作者培訓營後記

《LP》作者的一天:暴雨中的腳踏車

成為Backpacker的10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