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觀光巴士 踏遍東京的大街小巷,來一場不一樣的旅行

丸之內,東京都的蛋黃地帶,高樓大廈櫛比鱗次,身旁的西裝套裝盡是透著乾洗店的味道,銀行商社和高級歐洲精品店相附相生,抬眼,光影順著建築物的形狀曲直迷藏——來到東京這是第幾天了?總算,今天有點陽光了!大叔今日要來當個真.觀光客,(啊!不然這幾天是假的嗎?)體驗在 天空觀光巴士 的角度看東京, 快點跟著大叔搭乘 天空巴士一日遊東京吧!

說真的,有多久沒有坐上過這樣的巴士了呢?總是以身為背包客而自命清高的本叔我,有時就覺得跟著大批觀光客移動是件多彆扭的事。想起在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Jesse拉著身為巴黎人的Celine硬是搭上了遊人如鯽的塞納河遊船,女生一開始覺得丟臉,後來逐漸心涼脾透開,終向Jesse坦承,其實啊!偶爾換個角度看這城市,實在也不錯。(大叔OS: 那是因為你們倆久別重逢天雷地火看啥都心花怒放吧~)

隨便扒了個牛丼後,登上了大氣的雙層巴士,車子緩緩在高樓大廈間穿行,猶如一隻移動沉緩的巨獸潛行在古木參天的叢林中。街景從車水馬龍的鬧市,一路扶搖直上至快速道路,由街巷到河灣,東京的市容高高低低呈現多種不同面貌:新穎現代、傳統復古,由市中心的千代田區到雷門燈籠高掛的台東區,人們穿著打扮由套裝到和服,再再揭示此城在國際化社會裡如何讓步,又如何保有個性。

每每造訪新的城市,我總喜愛觀察其在文明間的掙扎與衝突、矛盾與和解。我不願以高度資本主義發展與否來論斷好壞,那何等庸俗愚昧!排拒商業炒作,扔掉所有十大百大必吃必玩必買必逛,背包客如我還是偏愛以自信、自嘲或自我突圍等姿態安然立於世界潮流中的地方,相信那才是真.最美的風景,不為誰而濃妝艷抹,只幽幽獨立、兀自放光。

抬頭一望,晴空塔到了。

螫眼的光線令我有幾個角度幾乎看不清塔尖,但想想,些微過曝本是東京獨有的日常吧!(所謂日系小清新風是也。)但魯宅大叔的暗黑玻璃心總是有些不習慣,有如三島由紀夫曾寫過的:

「 但在冬天光線過於充足的日子裡, 我透明的心甚至也有光線爬進 。 也就是在這種時候 , 我一邊幻想自己身上生出無遮無攔的雙翼 , 一邊強烈地預感到我這一生恐將一事無成。 」

人生艱難的課題,在家鄉時糊塗地庸碌地苟且度過,到了異地卻如號角般響亮攻心起來。彷彿愈是光明,我愈恐懼,一旁自拍的遊人們笑得燦爛,我只一身  / 生破爛,多麼格格blue,憂鬱才是三十代負能量大叔的日常吧(內心戲好多啊)!

由於本日乘坐的天空巴士是來往東京車站和晴空塔之間的巡迴車(  另外還有台場支線,但因先前洽公去過便選擇掠過  ),因此在晴空塔上下客後,又一路緩緩向東京中央區駛去。

回程經過了秋葉原,開放式的巴士傳來各種環境音和動漫cosplay人物的叫喚聲,卻並不覺得特別喧囂;大叔沉浸在自我因莫名原因而遊街示眾般的慘淡心情底下漫遊著,直到微禿的頭頂有一霎微濕的觸感  ——  幸好,不是鳥屎,是雨。

人生值得慶幸的事,大抵仍是有的……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