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除「文青女神」的標籤,蔣雅文予人出走與冒險的敢為形象。

除了8年前突然退出娛樂圈,移居台灣自創品牌,跟旅行的聯繫還餘多少?

text: 字旅航間 Outside the Window | Photo: Him、蔣雅文Facebook、《圖文不符》

外遊閱歷不算豐富,但由第一次跟《新假期》往日本出差;
聊到歌手年代,出差途中瞞著助手從高雄偷溜到台北流浪,埋下離開香港的伏線;
至上年在冰島拍極光,俯身雪地幾乎被活埋⋯⋯

你是無法想像到,一臉斯文的蔣雅文,為咗旅行都幾不顧一切。

我行我素 獨門旅遊哲學

1.「一個人去旅行,沒別個可依賴,更能放膽發問和交朋友。」

比起有人作伴,更喜歡獨自去旅行,不用計劃,起身先諗去邊。之前在台灣環島,本預算台東都蘭只留兩三日,誰知認識了幾位原住民朋友,揸車帶我上山下海。常說颱風後不要到海邊,他們卻一反其道,說打風後海魚被沖上岸,漁獲最豐富。

撈起垂死掙扎的白飯魚便直接生吃,我推說怕腥,他們立刻從身後掏出豉油和芥末。盛情難卻,唯有強嚥落肚,感覺有東西在蠕動。

一住便住上3個星期,雅文特別欣賞原住民與自然共存的態度。

即使他們用之自然,但他們入山出海前會拜祭山神、海神,知道動物到繁殖季便停止打獵,斬木會考慮到樹林有充足時間生長,深明自然與人類是「共同體」的道理。

2. 放棄之前,再行前一步,你永遠唔知過幾步個轉彎位係咩。

某晚在北歐,導遊指只有5成機會捕捉到極光,老公同妹妹打定輸數,寧願回房休息。剩倔強的我偷竄出冰天雪地苦等,終於見到流動的綠色光弧!

無帶腳架,惟有趴喺雪地手定二、三十秒的快門。老公出來搵極都見我唔到,原來我已經全身陷入雪地!

3. 當攝影成為負擔,就提不起勁拍照,所以去旅行從來只帶一機一鏡。

去旅行我一定帶數碼相機,怕省菲林那種「綁手綁腳」。始終畫面一瞬即逝, 換鏡的話,人去樓空。

出發前總要為挑鏡頭掙扎,不過人住在城市就愈想用到廣角鏡,尤其是難得遇上壯麗風景。 

當刻拍不到心目中的構圖誓不罷休,常常因太專注影相與老公走失。(笑)

4. 義遊的幫助好微不足道,最重要是讓人知道地球上正發生的狀況。

去年參加了義遊到蒙古植樹,抵抗沙漠化及遏止沙塵暴,不會說那地方因為我多種幾棵樹,即時減少二氧化碳那麼偉大,但無可否認會提醒其他人了解蒙古的環境問題。

5. 如果同屋企人10 年去不了一次旅行,我會好懷疑自己的能力

屈指一算, 上次跟家人旅行已是10年前。趁父母仍健康,不想再拖,但比自己去旅行,使費是以倍數遞增,須狠心豪一筆!與老公加妹妹6口子遊北海道,父母回來後向朋友自吹自擂,感覺到他們由心而發的喜悅,捱幾個月麵包都值得!

6. 旅行一定不會做的事?( 不加思索)拎自拍棍,見到就忟!

看人拿自拍棍揮來揮去,好怕被打臉,加上我一向不是太熱衷跟人自拍留念,用相機更直接啊,不用校倒數,不擔心太大面或被擋住。一班人擠進畫面,根本拍不到背景!

念念不忘 冰島音樂

北歐四國中,最喜歡冰島,景色美得像離開了地球,每日都有種抽離感。

冰島的音樂很抒情,有點像台灣原住民唱歌,好有感染力。強烈推薦大家購買冰島航空的歌手合輯,適合飲住罐啤酒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