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米飯料理 遠近馳名 一起來看看吧!

米飯要怎麼吃才最正宗?要怎麼做才最美味?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具深奧學問的食物之一了。以下 日本米飯料理 攻略,讓米飯吃起來不再孤單。

作者:KLOOK客路|編譯/整理:Irene C.


01| 壽司

壽司是日本料理的象徵,以簡單、自然為美味,日本料理之所以受到愈來愈多人的喜愛,原因在此。而這其中,壽司就是這種美食簡約哲學的極致表現。

不管是傳統還是現代的壽司店,醋飯和魚生的組合給了天才廚師最多的創意可能,超低的熱量、無火的生食方式、新鮮的味道、漂亮的造型,壽司滿足了人們一切想像。日本既有100日圓兩個的迴轉壽司,也有平均幾萬日圓且必須預約的高級壽司店,刺身和米飯的質量以及製作的手法,共同決定了壽司的美味度。

新鮮的海膽、牡丹蝦、三文魚子、吞拿魚等海鮮切成片放在飯糰上,一揉一捏之後,再抹上鮮綠的wasabi,最後放到古色古香的瓷盤中,如此的色彩組合,是真正的「秀色可餐」。

推薦:鮨水谷

住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8-7-19すずりゅうビル3/F

02|海鮮丼

海鮮愛好者必點之一,各種新鮮的刺身鋪在米飯上,有些餐廳還可按喜好搭配刺身種類。在東京築地等著名的海鮮市場,或者函館、金澤等臨海城市,又或者是北海道地區,海鮮丼飯尤其值得一嘗。

每天凌晨當東京還在沉睡時,築地市場就已開始忙碌起來,每家店都挺小,位子大多只有十個左右。許多熱門店家,門口一早就有排隊的隊伍,想去的得早起囉!

推薦:函館うに むらかみ「無添加生うに丼」

住所:北海道函館市大手町22-1

03| 天丼

將炸好的天婦羅放在米飯上,就是天丼。價格因天婦羅的食材而定。春季可以品嘗銀魚、櫻花蝦、文蛤、蘆筍等等;夏季則是大眼鲬、沙梭、南瓜等等;秋季不妨嘗試蝦虎魚、松茸、山牛蒡、栗子、百合;而冬季不要錯過牡蠣、扇貝、地瓜等等。在一些天婦羅店,有的食材可能並不是在盛產期推出,而是在食材剛剛上市時,有嘗鮮之意。

天婦羅麵衣外皮的酥脆、內部的水潤,在分秒間就會黯然失色。所以,端上來的三十秒內立刻把它吃掉吧!

推薦:みかわ是山居

住所:江東區福住1-3-1

04| 親子丼

雞肉與雞蛋組合而成的丼飯,是日本的平價料理之一。嫩滑肉質與蛋汁搭配天衣無縫,是料理用心的美味。有些專營親子丼的名店味道講究,用餐高峰期間甚至需要排隊等候。

店名:玉ひで(たまひで / tamahide)

住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人形町1-17-10

05| 咖喱飯

日本大眾飲食之一。不少咖喱連鎖店都很注重細節,點餐時可選擇咖喱的辣度。有些特色的專營店則在配菜上下工夫,可以吃到當地最有名的肉類或海鮮。

推薦:みのりんご

住所:東京都涉谷區神宮前1-22-7 ウエストビル 1/F

06| 牛丼、豬排丼

牛肉、豬肉都是常見的肉類丼飯,特別是以吉野家、SUKIYA為代表的連鎖店為日本的平民招牌味道,適合飯量大的男士。另外,豬排蓋飯也是不能錯過的美味。

推薦:とんかつ まい泉 青山本店( まいせん)

地址:東京都涉谷區神宮前4-8-5

07| 素食丼

豆腐等素食類食材都可作為丼飯的配菜,不僅不單調,還能做出驚艷的味道。京都甚至還有用著名的九條蔥做成的丼飯。

推薦:天丼てんや

地址:涉谷區神宮前4-31 原宿TKビル1/F

08| 鰻魚飯

價位不算低的常見美食,老字號的鰻魚飯套餐可達到平均約上萬日圓的驚人價錢。好吃的鰻魚香、甜、軟嫩,即使不愛吃鰻魚的人都會欲罷不能。

1866年創業的竹葉亭是東京地區上榜的米芝蓮一星餐廳。在這裡點一頓鰻魚飯,通常須等上半個小時,原因是製法非常繁複,首先要將鰻魚蒸熟,然後在特製醬汁中反覆浸泡三次,再進行烤製,因此也成就了別家店無法超越的美味。

推薦:竹葉亭

地址:中央區銀座5-8-3

09| 炊飯

將各種食材、醬汁與米飯混合煮製,栗子飯、鯛魚飯、松茸飯、山茶飯、芋頭飯等都是常見種類。

推薦:菊乃井 松茸飯

地址:東山區下河原通八坂鳥居前下る下河原町459

10| 茶泡飯與茶粥

茶泡飯是日本人的家常便飯,在餐廳中也常見,而以茶煮製的粥是奈良等地的代表美食。兩者都是茶和米的結合,象徵著日本人日常生活的基礎。

正如《深夜食堂》所說,梅乾、三文魚、明太子是比較常見的茶泡飯,但也是有其他種類,像是加納豆、鯛魚等。茶泡飯用的一般是煎茶等日本茶,近年來也有使用烏龍茶、海帶湯、肉湯的,依個人喜好自由調整。

推薦:だよね

地址:東京都六本木4-12-4清水大廈1樓

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攝影師所有

築地魚市場壽司體驗之旅>>>>立即預訂

百種清酒喝到飽>>>>立即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