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了的生活熱情]

我本身就十分喜愛說話、認識新朋友。每每和一些充滿理想的人談起過去現在未來,話題總不絕。

最近認識了一位男孩子,談起人生這課題,他甚狀老練,覺得現在這個年紀,就是要定下來,「努力積極的賺錢,家庭和子女是唯一的顧慮。興趣嚐好,只屬年輕時的往事,如今,現實就是命運。」或許我還未到達生兒育女的年齡,所以未能深切體會現實的逼迫、生活的殘酷。與這位朋友聊天,十分痛苦,因為我真覺得他的心是灰色,熱情破碎散落。我以無言應對那種冷漠,我們之間,一片沉寂。

記得於某個旅人聚會時認識到一位愛發夢家,正在環遊世界的旅程當中。與他談話,你會認識世界更多,更能刺激你的思維與幻想。你知道在你未知未踏足的國度裡有著美好的事物,世界上各式各樣更美麗璀璨的故事在你的認知以外。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正能量,他也毫不吝嗇地與人分享。這就是愛作夢的人的吸引力。儘管有人認為可笑,但他那管別人說他瘋顛說他傻。

我不想把自己變成語言乏味之人,只談升職談賺錢,口裡的一字一句,毫不有趣。我不反對努力工作確實是我們都必須履行的事,為糊口為將來為所愛之人。每日千斤般繁重的公務,教你我心力交瘁。但下班以後,我還是我,我絕不會失去自己。我努力幹我喜愛的事,發掘更多人生樂趣,才不枉短促一生。

希望你也不會失去自己。

[Photos taken in Siem Reap, Cambodia. 2014.January]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 Steve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