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寶級藝術家 草間彌生 於東京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舉辦為期4個月的個展「わが永遠の魂」。在開展第1個周末就急不及待去看了。以草間本人在傳媒面前說的,暗示很可能是她最後1個展覽了,也是她多年藝術生涯中最大規模的個展。

圖/文:米克

入場前須知!網上先訂票免排隊
事先在網上訂了票,購票網址請按我,在7-ELEVEN拿好兌換券後便可以直接到美術館,省去排長龍時間,當天是星期六下午,排隊人數的確非常多……唯一有差別的是,在售票處賣的票券印刷十分精美,比起7-ELEVEN的電子票券有收藏價值得多了!我訂的是連tote bag的套裝(限量2,000套),直接去展館門口入場,工作人員看見我的是套票,立即將tote bag交給我,效率十分高。

目標是2,000幅!超巨型系列
今次展覽分為4個部分,21年紀的 草間彌生 、初期作品、紐約時期及東京時期。除了畫作,也有裝置藝術、影片、互動藝術等作品。「わが永遠の魂」放滿整個大展示室的畫作,令人驚訝草間源源不絕的靈感及驚人的毅力。而大家熟悉的「南瓜」雕塑及「無限鏡屋」等都是21世紀的作品。

場內最大的區域展示2009年開始創作的「わが永遠の魂」系列當中130幅畫作,每幅都是大型畫,這系列已超過500件作品,而且持續在增加,草間曾經提過希望畫1,000-2,000件,看到整個空間都是滿布圓點及抽象圖案的畫作,絕對會為她的創作熱情及毅力而驚訝。

去年在 草間彌生 家鄉的松本市美術館看過這系列部分作品時已經感嘆,年事已高但仍然高產,我深感佩服。看到平時在圖片上看不到的筆觸時,就會想到她每天在拼命畫畫的樣子。草間在訪問中提及,雖然每天與世隔絕地畫畫畫,但靈感總是源源不絕,畫畫的手總是追不上速度,還有很多很多想畫出來的東西。

我常聽到有朋友說,覺得她的作品很可怕、有密集恐懼症所以不喜歡、不明白為甚麼要畫圓點等…..(這真是個大長篇……另文再寫吧!)就如許多著名的藝術家一樣,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風格。草間的初期作品單從顏色來看一直都是較沉重的,描寫的比較真實,她回到日本發展後直至近年的作品用色都是特別大膽的,畫的內容也變得全面抽象化。

草間彌生 學生時代在京都學習日本畫技法,可以看到她在國際間聞名前的包括素描作品等,她也不將自己限於抽象畫風,展現了寫實派的繪畫技巧。當中有很多珍貴的作品都可以在展覽中看到,包括在紐約取得大成功的「無限的網」畫作系列,以及一列以重複、密集而創作的裝置藝術、行為藝術、拼貼作品等等。

平易近人的互動藝術

草間彌生 的裝置藝術,很多時需要觀眾的參與才算是完整的作品,最有趣的是人與作品之間的互動。在大展示室外面還有1個小房間,所有牆壁及擺設都是純白色,卻整個房間都是彩色圓點。工作人員會向進入房間的參觀者派發1張貼紙,有幾個彩色圓點可以撕下來,可以隨意貼在房間內的所有位置(是不能拿走的~工作人員會叫你將貼好後剩下的紙交給他處理。所有小朋友在這裏都特別高興……因為有得玩嘛)!

別錯過好看的紀念品!
逛完滿意的展覽就逛紀念品店,一直有收集 草間彌生 產品的我也是滿載而歸。

 

草間彌生「わが永遠の魂」
展覽期間:2017年2月22日(三)- 5月22日(一)
休館日:逢星期二 ※除了5月2日(二)
開放時間:10:00am – 6:00pm 逢星期五為8:00pm閉館(最後入場時間為閉館30分鐘前)
※4月29日(六)~5月7日(日)期間為8:00pm閉館
會場地址:国立新美術館 企画展示室1E【東京・六本木】
〒106-8558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7-22-2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就去我的專頁like 1個吧→ 米克大叔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