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六個人坐車,總會講笑話叫一個坐車頂,孟加拉的平民,真的每天都坐火車頂,為的是免費坐交通工具上下班。

坐在火車頂上上下班
坐火車去旅行,和搭飛機不同,有一種與別不同的型。「阿飛正傳」中哥哥亦有不少片段在火車拍攝,以表達他是冇腳的雀仔這種感覺。孟加拉就有一位攝影師,把火車作為背景,拍下孟加拉人坐在火車頂上的情景。

孟加拉的火車每年載客量超過四千萬人次,座位被分為三個等級,空調坐位、一等位和二等位,火車票價是普通人無法承受的。買不起車票的人,每天便冒着生命危險坐車頂上班和回家,其他的就抓著扶手,有的蹲在門口,再不然就蹲車箱之間。可是,這種行為卻導致了許多事故發生,亦有很多人因此喪命。GMB Akash 在2006年開始帶著他的相機登上了火車,拍下這些照片,他想喚起這樣乘車的危險性, Akash 說:「車頂上完全沒有扶手的地方,連站穩都非常困難。」

坐車頂曾經是小弟兒時想做的事,但看到Akash的照片,還是不要試了。

攝影師簡介:
GMB Akash, 孟加拉人,1977年出生,是位關注邊緣社會問題的寫實攝影師,攝影的地區主要為他的祖國。作品的題材有尼泊爾的紅燈區,孟加拉的童工,印度的棉農等等。
圖片選自他的作品《Nothing to hold on to》
網址:http://www.gmb-akash.com/

我的Blog: http://leechunheifrancis.blogspot.hk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就坐在火車頂上回家。

「沒問題!雖然火車正開著,但我還可以抽煙,擺pose都得!」18歲的Helaluddin說。
(小朋友唔好試)

睡在車頂,看似很寫意,但事實是危險至極。

曾幾何時,我是一名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