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工仔出名工時長,不少人都要每周連續工作六天或者五天半,能工作五天已經算是很好了!但日本愈來愈多企業實行四天工作制,繼Uniqlo及KFC於去年開始實行一周休息3日的「限時員工」制度,員工可以自由選擇在哪一天休息,更多的地方企業考慮採取新制度,每周有三天假期不是夢!

適用於飲食及零售業,佔整體企業的8%

香港的餐飲、零售業的員工大多數都要輪班工作,打工仔每周只有一天假期。但日本的大型企業包括KFC控股及迅銷旗下的Uniqlo,先後引入了可以選擇每周休息3天的制度。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推行 周休3天制度 企業的比率在2015年已佔整體的8%,提高至10年前的3倍。

在新制下,員工每天工作時間由8小時延長至10小時,所以不會影響薪金及待遇。雖然工作時間延長,但OT對香港打工仔來說已經見怪不怪,每天多工作兩小時可以換來一天假期,有更多的私人時間,真的很吸引!

Uniqlo擴大新政策規模,地方企業也效法

日本零售業、餐飲業及其他服務業均面臨嚴重的勞工短缺問題,或許有更多公司跟隨新政策。公司期望新政會增加員工人數及降低流失率,Uniqlo亦計劃將新的工作模式引入到總部的全職員工,以及其姊妹品牌「GU」。另外,日本Yahoo!也計劃未來幾年會引入新政。

除了跨國企業之外,地方企業也利用此方式留住人才。由於外界認為看護工作辛苦,導致行業人手十分短缺。在九州運營看護設施的內山控股在去年,將制度擴大至全部81個設施,約2,000名員工在新制推行下工作。他們的工作時間由「1天8小時、1周5天」變成「1天10小時、1周4天」,合計工作時間仍為每周40小時不變。

甚至有公司例如精米機廠商Satake,積極爭取削減工作小時至每周32小時,把不必要的會議刪去,以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每星期休3日、返4日,工作時間還有得減!

雖然香港在未來會否實行 周休3天制度 是未知之數,但其實香港也正面對着以上的勞工問題,應該好好正視一下,當打工仔真的很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