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我很喜歡體驗「文化衝擊」、喜歡感受文化差異;而更有趣的是去感受「反文化衝擊」。

所謂「反文化衝擊」,就是當你適應了外地的文化與生活,回到自己的地方時所產生的另一輪文化衝擊。

我在東京生活了大概一年以上,根據我在日本時的觀察:

-大公司也好、小店也好,收銀員對著所有客人總有一大段台詞要說,雖然有人會hea你,但絕不會黑面,更會笑容滿臉
-廁所普遍乾淨,連公共廁所也意想不到的乾淨
-十個日本人有八九個也不會衝紅燈(旺區的話就不一定……)
-掛在嘴邊的兩句說話是「對不起」和「不好意思」,至少表面上好有禮貌
-地鐵卡車快關門時,很少人會嘗試衝入車廂,因為怕這樣做會延誤列車,影響到其他人
-月台塞滿人也好,扶手電梯的右邊永遠也會空著一條路讓趕時間的人走,不趕時間的人都會默默地在左邊排隊

上年短暫回港時,發現香港:

-人愈來愈多,但香港人的比例愈來愈少
-好多商場,彷彿每個地鐵站都會附上一個shopping mall
-連鎖店愈來愈多,而且檔次愈來愈高
-小店、舊式茶樓買小見小
-麵包的價錢愈來愈貴,size愈來愈細、餡卻愈來愈少
-香港人處事「快狠準」,雖然偶爾會黑面燥底,但至少他們夠真,而且打工仔的壓力之大,工作之辛苦,誰不理解?(這是澳牛的魅力啊)

每去一個旅行,我都會想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把其他國家值得學習的一套套用於香港上,選舉風氣也好、社會文化也好、cafe文化也好。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我們能夠做些什麼令這個地方變得更好?

雖然帶著一點批評香港的心態去打這篇文,但我還是真心很喜歡香港的,我好想香港變得更好,或者悲觀點說,我不想香港差下去……

我相信只要肯堅持,無論現實環境、政治環境有多不理想,我們的行動、想法仍能為這個地方帶來一點正面影響。 難道……我們真的什麼也做不了?

即使改變不了現實,也不要讓現實改變自己!
香港人,一起努力吧。

更多旅遊生活分享在我的facebook專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