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網路或電視上都有人談及慢食或慢活的文化,話香港人的生活節奏太急促,乜都要快,不太懂享受生活。可能我們要接觸慢活文化,只能去海外生活又或者去個旅行。

那如果要說那些人最懂得慢活,法國人一定榜上有名,而說起慢食,我們食過時間最長的一餐毫無疑問是在法國一個法式婚禮的晚宴,真係食足一晚。

事發地點在南法的一間酒廠,酒廠前身是一間修道院,招呼過路的旅客,由於我們的好朋友在也十分喜愛旅遊,所以大部份來參與婚禮的賓客都來至世界各地,令這個地方變回從前一樣,吸引不同的人共渡假期,所以話舉辦的地點十分合適新人的背景呢!

講返慢食(有些人話文青生活都算係其中一種),主人家由下午四點開始提供小食,生蠔,南青口,Macaroon,全部都係法國經典,開Clocktail Party,再有Live Band 音樂,大家一齊跳舞,到晚上約八點才正式開始食晚飯,直至凌晨十二時才切Wedding Cake 和食法式婚禮傳統甜品,中間當然唔少得紅酒啦,白酒啦!同香檳!到最後大家又再狂歡跳舞一晚!即是我們由下午五點開始食,食到凌晨兩時,大約食左七個鐘,其間一對新人可以同大部份朋友傾計,跳舞,有講有笑,比起在香港做一場Show的婚禮,好趕咁食餐飯同播成長片段,進場,什麼遊戲bah Bah Bah 等等,賓客有賓客自己食,新人有新人自High,你會喜歡那一種型式呢?

好奇地問了朋友整個晚宴的Budget,他們Book 這個場約三四萬港元,再請人來煮約一百人的食物和酒水,再加五萬港元左右,十萬蚊唔使玩成班人玩七八個鐘!若果在香港搵同一樣的地方做同一件事,我想無三十萬應該做不到!而且可能要排超過一年的時間。這證明了一件事,租金和地產霸權令一切所謂慢活或慢食的生活文化難於在香港發揚光大!再者,香港人OT完,晚飯都九點,又點再捨得用三四小時再慢食。我們香港人就好像電影”In Times”內,沒時間的人只是要應付基本生活開支,做什麼也需要比其他地區的人快!

當然,而家係香港推廣慢活文化的大有人在,但觀乎大部份香港兒女多年的生活模式,似乎要一班捱慣,拼搏慣的人去享受慢活係有些難度呢。

另一方面,很開心我有機會參加一個傳統的南法婚禮,叫做體驗過有名的法式生活,深入了解一下多一些別人的文化 。

到最後想說文化這種無形的東西的的確確是會因為一個地方的環境已變得不同,正因各地不同,我們才要去看看別人的生活文化,從中了解一下和學習一下,這才是旅行的真正原因。

——————————-
黃心遊世界 YellowSum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