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在愛爾蘭工作假期的點滴,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和幫助大家資料性的東西。

放逐自己
人生中總會有一令你很難忘的旅程。一個非去不可的,一個無法忘記,一個對你生命有重大變的。而我的,在我生命中出現了,很想把它記下來。一年在愛爾蘭的工作假期,把自己放遂到世界,再次找回自己。最起碼我認為,這是一次流浪…

我是一個典型的香港學生,讀大部份學生選擇的經濟學。在讀大學時接受「在職培訓」,讀不少課外課程,考什麼什麼專業資格,為的只是在畢業後比別人有更好的起步點。看着身邊的同學都努力讀書,漸漸感覺壓力大了,不想再這樣鬥下去,所以就給自己一個選擇。去一趟畢業旅行,而這趟畢業旅行的經費是我大學時期做了幾年兼職儲下來的。本身的想法是去一個月歐洲吧,但又覺得一個月時間太少,不如去個工作假期吧,反正我有時間,又想散散心,逃離香港這個壓迫之地,其次就是我想找一條與別不同的路。

地方的選擇,很多年前只踏足過英國的我,想重新體驗歐洲這一片大陸,而在歐洲有工作假期計劃的國家只有愛爾蘭和德國,盤算過愛爾蘭是英語系的國家,工作應該比較易找,和將來再去的機會較少,所以就決定去愛爾蘭給自己一年時間抖氣。

雖然愛爾蘭工作假期限額只有一百名,但我志在必得,三月開始接受申請時我就立即email表格申請,日期訂為5月26日,即考試後兩天。你會問用不用這樣急?事實是我已經準備好放眼世界了!

尤記得出發的那天,我跟爸媽說我自己去機場就可以了,但他們堅持送行。不想他們送行,是因為我怕他們看見我流淚的樣子。在步向巴士站時,我不禁眼泛淚光,知道兩老會十分擔心我,畢竟這是二十多年來第一次離家這麼久那麼遠。縱然明白他們的憂心,可是這旅程我非去不可。這一年,我得到的將比前二十多年多,去另一文化地方生活、一個人處理問題、一個人探索、與陌生人溝通、最重要是找回自己生活的意義!輕輕的我帶著65KG的大背囊和一個小背包就這樣離家出走了。坐飛機的15小時我異常的冷靜,看着生命中很重要的人送給我的「小王子」啟程往都柏林了。

下機的時候,穿著短衫短褲的感受到寒冷無比,顯示板上標的溫度是11度,此時天亦正下著雨,是否意味我這一年不是那麼容易渡過?

我的Blog: http://leechunheifrancis.blogspot.hk

下機後拍的第一張照,此時約早上5時,天正下着毛毛細雨。

實用資料
– 2005年3月1日生效,每年名額100人。
– 須出示約HK$25,000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受聘於同一雇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三個月。
– 所需文件包括近照一張、護照有效期達15個月或以上、香港身份證副本、履歷表、背後附上姓名的護照式近照、經濟證明、於逗留期間的有效醫療及住院保險。填妥的申請表連同護照親身 ( 或代表 ) 前往或郵寄辦理。除非特別個案,一般而言申請人毋須親往參與面試。

– 基本上全年接受申請,只要尚餘名額,但建議於打算出發前三個月提出。
– 申請人須自行擬定工作假期的開始日期,並以此計算一年限期。
– 只有在上一次申請不成功者才可以再次申請。
– 原則上申請費用全免,不過凡到愛爾蘭短期居留三個月以上的外國人均要申請名為Immigration certificate of registration,費用EURO 150,在這張信用卡大小的暫時證件上有申請人相片及暫准居留有效期。
- 全年都可以接受申請,先到先得。
– 工作假期手續需時約六星期。

下載申請表:
http://www.consulateofireland.hk/

旅遊資料:
http://www.ireland.ie

尋找短期工作,包括不少季節性工作:
http://www.fas.ie